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獨生子的特質



Moria Flaig
29. November 2015


獨生子的特質

最近讀到了一本談獨生子的書,深有同感。有幾點剛好符合了我養育獨生子的經驗,獨生子女的確有某些特質,應該不是孩子個體的氣質所造成的,或是遺傳所致,而是沒有兄弟姐妹所造成的。首先,我們要破除一般流行的迷思:

1)獨生子女很孤單,很可憐,只有一個人玩,沒有伴:其實不然,獨生子生來就是一個人,他們認為「自己一個人玩」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獨生子根本不可憐,也不會感到孤單,反而因為一個人擁有父母全部的愛,相較於子女眾多的家庭,獨生子女較能夠受到父母悉心的照顧,尤其媽媽是全職媽媽的獨生子,全天候受到媽媽悉心照顧和陪伴,獨生子一點都不可憐。反而是在子女眾多的家庭中,有些子女容易被忽略,大的拉拔小的,年長的兄姐代替父職母職,造成某些孩子缺乏父母的關愛,那才叫孤獨。在今天大多的父母皆忙於工作的時代中,父母沒有多餘的時間照顧更多的孩子,獨生子更是得天獨厚。再者,獨生子女從出生起就得面對孤獨,反而比起一般人更習慣於獨處,他們比較不會有獨自玩、獨自上學、獨自面對陌生環境的恐懼。反而是有兄弟姐妹的人,尤其是有個年齡非常接近的手足,甚至相差不到一歲,或者是雙胞胎,這樣的人反而害怕孤獨,他們從小到大無時無刻都是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一起,一起玩,一起上學,一起做功課,一起面臨挑戰,甚至有些父母甚至將兩個年齡接近的孩子放在同一班級上,讓兩個孩子一起上學,在教室裡面也坐在一起。這樣的小孩,反而沒有機會面對孤獨,獨自面對挑戰,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獨自解決困難,處理自身事務的能力也比較差,長大結婚之後,也比較容易依賴伴侶。

2)獨生子女很自私,不懂得分享:其實不然,根據我的觀察,兄弟姐妹越多的人越自私,越不懂得分享,因為分享了,自己就沒了。如果你買了一條巧克力,而有個弟弟,分給弟弟吃,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多幾個兄弟姐妹,那塊巧克力怎麼分呢?有很多兄弟姐妹的人往往無視於他人的存在,一個人把巧克力全部吃光光,而且不會感到絲毫的不自在,他們習慣於不分享,認為不必分享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一塊巧克力根本無法分。很多父母以為生了老二,才是訓練孩子分享的機會,恰恰適得其反,反而老二的出世,老大被迫凡事要讓著老二,所擁有的東西被迫分成兩半,反而是因為老二的出現,老大才會面臨分享的危機,才產生不願分享的念頭,而非生了老二來訓練老大分享的能力,分享絕非訓練而來,有些人天生喜歡分享,有些人天生小氣,獨生子女不必被迫分享,不必割捨自己所愛給弟妹,反而更懂得與他人分享。有些帶主日學的姐妹常常問我,怎麼訓練諼諼與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分享玩具呢?我說,因為從來不會有人搶他的東西,他又何必搶別人的,他會分享不是我們訓練出來的,獨生子本來就很懂得分享,因為爸媽都把東西給他,他自然也會捨得把東西給人,而且不是經由爸爸要求,媽媽訓練,而是小孩自然就會這麼做,因為沒有人跟他搶,所以沒有理由不跟其他人分享。家裡來了小客人,諼諼每次都很大方地分享他的玩具,從來沒有面臨過東西被搶,被分割的焦慮,反而會更大方地跟別人一起玩,反正客人總是有回家的時候,何必獨佔所有的玩具呢?一起玩不是更好玩嗎?反而是兄弟姐妹眾多的孩子必須從小懂得爭取資源,必須懂得使用奇巧的方式引起父母的注意力,像逃學,逃家等等,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反而最不願意分享。

3)獨生子女欠缺協調合作的能力:其實不然,因為日常生活中,能夠參與他人相處的機會不多,因此,獨生子女反而更喜歡參與團體活動,更懂得與他人協調合作來把握參與活動的機會。反而是兄弟姐妹眾多的人,比較缺乏協調合作的能力,他們更傾向於在眾人之中去找到自我的藏匿之處,反而因為家裡嗎兄弟姐妹眾多,總是吵吵鬧鬧,亂哄哄,他們卻必須想辦法去避開眾人去享受孤獨。

4)獨生子女不會體貼他人的心意:通常獨生子女與父母的關係都比較親近,比起有兄弟姐妹的人,獨生子女更能夠瞭解父母的心意,因為爸媽全心全意都將關愛澆灌在一個孩子身上,孩子又不傻,怎麼不會體貼父母的心意呢?諼諼就是一個很貼心的小男孩,有一次我大發脾氣,他還一直來看我安慰我,查看我氣生完了沒有,從小生活在大家庭裏的人則不然,他們對於他人的情緒反應早就視而不見,因為家裡總是會有人生悶氣,早就見怪不怪,何必在意對方的情緒呢?

5)多幾個孩子,將來父母年老時,幾個孩子可以共同分擔父母養老的責任。事實剛好相反,大部份家庭最難念的經是,幾個兄弟姐妹要分擔照顧年老的父母,而弄得手足之間反目成仇。而獨生子女沒得選,就是要負擔全部養老的責任。孩子小的時候就已經明白這個道理,自己年幼時是得到父母照料,而父母老了,當然換成他自己要照顧父母,因為小孩通常知道自己沒有獨立的能力,需要他人照顧,將心比心,當然孩子自然會瞭解到,這是他的責任。即使等到他長大後,或許忘記了這個道理,但是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可以一起分擔父母養老的責任,也就是說,他們會有意識地將照料年老父母放進他們的人生規劃之中。

從我的觀察中,獨生子有下列幾個人格特質:
1)凡事以自己的步調行事:由於沒有兄弟姐妹,獨生子不會受到比較,更能夠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步調來學習,來發展。也就是既不必迎頭趕上兄姐,更不必怕被弟妹追過,能夠輕鬆自在地以自己的方式來生活。

2)習慣於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同樣地,獨生子很專注於自己的愛好,比較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諼諼喜歡騎士,對於目前時下流行的星際大戰的宣傳攻勢完全免疫,很多男孩都喜歡超人、蜘蛛俠,但諼諼對此興趣缺缺,寧可自己玩,他完全不會在乎他人在玩什麼,他只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也不會強迫他人玩自己喜歡玩的遊戲,更不會因為為了配合他人,去認同他沒有興趣的事物,比如目前市面上如火如荼的星際大戰的商品,他寧可定睛於自己喜愛的事物上。

3)獨生子不會跟他人比較:因為專注於自身的獨特性,自己的興趣,獨生子不會把自己變成跟他人一樣,而有了想要跟他人比較的心態,不如說,看到同班同學小明迷上星際大戰,也要求爸媽買一套星際大戰的樂高,而且一定要超過小明。諼諼的想法一定是,小明根本沒有玩他喜歡的騎士,他也不會改弦易轍,改成玩星際大戰,諼諼的想法一定是,那你玩你的星際大戰,我玩我的騎士,我們各玩各的,一點都不衝突。

4)獨生子比較不會有競爭的想法:參與幾次諼諼上課的場合,發現了,在老師問問題時,諼諼發言的狀況不是很踴躍,我猜,他的想法是,就算是我知道答案,不一定要表達出來,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表達出來讓別人知道自己知道呢?獨生子女比較不會去跟他人競爭,他們很專注於做自己,按照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方式去玩去學習,他們根本不在乎別人是怎麼玩怎麼想,他們也很安心地做自己,因為沒有比較,何必跟他人競爭。再加上,父母只有一個孩子,獨享父母所有的關注,他們從來不需要使用手段來使自己獲得更多的利益,很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

5)獨生子女不會老是要求公平:從兄弟姐妹眾多的人的口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這樣不公平」。這是他們從小面臨的生活處境,凡事要爭奪自己的利益,凡事要求公平,想盡辦法使用手段來想自己獲利。

6)獨生子女不狡猾:由於沒有競爭的想法,也不會跟人比較,獨生子女很能夠安心做自己,比較不會使用手段來達到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說,獨生子女不狡猾,心思比較單純,就是日文中的素直,樸素正直,比較不會與人爭執。

7)獨生子比較能夠坦誠地面對自己的錯誤:首先,不會把錯推在別人的頭上,因為完全沒有機會,哥哥怪弟弟,姐姐怪妹妹,想儘一切辦法把罪過推諉栽贓在別人身上,在家裡爸爸媽媽比他還大,獨生子女能夠找到更到比自己更倒霉的代罪羔羊了嗎?當然無法!所以,做錯時只能自認倒霉了。亞當夏娃犯罪時,不是亞當推脫給夏娃,夏娃推脫給蛇,蛇推脫給誰呢?當然是推脫給上帝啦!上帝不是一切的起源嗎?可見栽贓諉過是人性,有兄弟姐妹的人,誰都不是會耍這一套呢?

8)獨生子很習慣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欠缺玩伴,所以獨生子向來很習慣自己玩耍,自己消磨時間,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每天要做的事情,也習慣獨立去完成自己的事情,獨生子反而比有兄弟姐妹的人更自動自發,更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

9)獨生子更能夠處理孤獨的問題:因為沒有兄弟姐妹,獨生子女必須自己去尋找朋友,自己找談話的對象,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訓練,孩子很小的時候自然會這麼做。相反地,有兄弟姐妹的人,因為一直有玩伴、有談心的對象,所以他們不會主動去尋找朋友,有些人反而發展成沈默自閉的性格,因為家庭已經給他社會了,不需要自己努力向外求取,自然獲得的東西多容易呀!往外獲得多費勁,這反而造成有兄弟姐妹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學習到如何主動在社會中去尋找朋友,而造成他們無法面對獨處的問題。

獨生子女的缺點:

1)老是喜歡跟父母在一起:獨生子女與父母之間有著特別親密的關係,他們好像是為父母量身定做的,生來不喜歡與父母親分開,所以就會儘量去配合父母,適應父母。我觀察過幾個我所認識的獨生子女,雖然不盡然都是如此,但是有些到了很年長了,讓人感覺好像是個永遠離不開父母的孩子。我們當父母的要想遠一點,萬一有一天我們自己早走了,留下這樣的獨生子女那該怎麼辦呢?父母自己要在獨生子女長大後,放手讓孩子單飛,不要等到自己不在的那一天,讓孩子一個人痛苦。只要父母能放手,孩子就能自己先飛走,所以父母應該儘早讓孩子學習獨立。

2)凡事按照自己的節奏、自己的步調、自己的喜好來行事,容易與團體脫節,欠缺社會生活的需求:我們從小都期待與鄰居小朋友玩,期待到學校與其他小孩一起學習,如果去親朋家玩,更期待跟好久不見的表兄弟姐妹一起玩,我們的童年隨時都是在尋找玩伴之中渡過。我發現獨生子卻沒有這種社會性的需求,他們很懂得自得其樂,自己玩也很快樂呀!也不全然是因為生性害羞而不喜歡社交,像諼諼很喜歡跟大人攀談,但是卻沒有積極找朋友的想法,好像他們沒有機會觀察到,自己也需要社交。自己玩、自己學習、自己發掘自己喜歡的事物,反而是更自然的事情,不需要透過他人,自己能夠獨立而行,也就是說有玩伴,沒玩伴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這時,我們當父母的,要適時為孩子尋找共玩、共學團體。一星期一次,和其他小孩一起玩玩,總是必要的。

3)小霸王:很多人將小霸王與獨生子畫上等號。很慶幸,諼諼沒有成為小霸王。我在其他PO文裏面曾經談到過,今天獨生子女的獨生子女所面臨到的問題。台灣的獨生子女算是第一代,也就是說我們還沒有面臨到,中國目前獨生子女的獨生子女,那種嚴峻的挑戰。我們這一代,有很多人小時候是爺爺奶奶或是外公外婆帶大的,但是我們長大了,很多人為了要避免婆媳問題,為了避免兒時不愉快的經驗,寧可將孩子外包給別人帶,也不想去掀起婆媳大戰,所以我們的獨生子女大部份都是要自己想辦法拉拔。而中國的獨生子女的獨生子女則不然,他們是六個大人輪番上陣搖哄長大的,我們一個人比起他們六個人照顧那要辛苦多少倍啊!一個人照顧孩子時間精力很有限,所以我們很講究效率,也就是教養專家常常講的,重質不重量的問題,即使很多媽媽為了工作,通常沒有太多時間陪孩子,但是她們卻做到了,上一代母親所沒有做過的事情:說故事給孩子聽、教小孩說英文、帶著孩子出國旅行等等。我一個人就常常帶著小小孩去旅行,要是帶個小霸王那可麻煩啦,在這種環境之下,自然我就會想辦法讓孩子不會變成小霸王,為生活所逼嘛!

這些特質,是我從諼諼或是朋友身上觀察得來的,不是通則。此外,我認識一個兄弟姐妹眾多的家庭來當對照組,知道內情的人,很明白我在說什麼。至於,那些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團體生活的寶寶,在幼稚園裡面,同時要跟十幾個小朋友競爭,玩玩具要搶了,吃飯要搶,爭先恐後一開始就成了行為的基調,那更是無時無刻在比賽了。雖然是獨生子但卻不俱獨生子的特質,在今天大多數家庭是雙薪家庭,雖然是獨生子女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是大多數的小孩卻不一定俱有以上我所談到的特質。相反地,父母加諸在獨生子身上的壓力更大,孩子的成就壓力也就越大,要求孩子與人相爭的取向也越劇,這又不能一概而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