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炫耀孩子



Moria Flaig
17. Dezember 2015


最近虎媽的新書出爐了,再次在網路上引起風暴。很多人大肆批評虎媽不應該到處炫耀自己女兒的才能,為了大女兒一次在卡內基的演奏會一擲千金,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商品,到處宣傳,因為她愛炫耀的行徑,導致才華洋溢的露露最後再也不願意碰小提琴了。有人批評,這種愛炫耀的心態,正是典型華人社會中,生兒育女的難處,人比人氣死人,誰都討厭愛炫耀的媽媽,但哪個媽媽不炫自己的寶貝呢?孩子出眾,就顯得媽媽很會教,用對了管教方式,難道那些表現不好的孩子,都是媽媽教導無方嗎?媽媽管教無能嗎?有些網友認為炫耀自己的孩子,等於間接炫耀自己,是無恥的行徑,虎媽頻頻炫「才」,引起一些媽媽的反感。

讀了這樣的批評,不禁暗自反思,如果所有的教養的書都是在炫耀自己的寶貝有多棒的話,這些寫書的媽媽都是無恥之徒嘍?愛情得意的人寫小說歌頌自己的愛情,婚姻甜蜜的人寫婚姻咨商,敬仰上帝的人寫靈修書表達自己對神的愛(或是神有多愛自己),事業成功的人寫勵志叢書鼓勵青年向上,無論是沉醉於自己的愛情、婚姻、信仰還是事業,這些人作書都是在炫耀自己嘍?自我沉醉嘍?那天底下豈不是沒有一本值得一讀的故事?故事可貴之處,不是在於這是作者自我的經歷、自我的淬煉、自我的挑戰嗎?

雖然我不是很認同虎媽的教養風格,但是我覺得她當媽媽都能夠當到這個份上了,雖然有點太超過,極端的地方是不值得喝彩,但是身為一個母親,我能夠體會到一個母親對孩子那份窮追不捨的情感。其實,與其是說督促孩子、按表操課,不如是說,作者藉機想要參與孩子的人生罷了!這番心思,我和蔡美兒卻很貼近。無論何時何地,她總是要逼著孩子練琴,在我看來,練琴其實是她所找到的,一種去參與孩子成長的方式,不是嗎?

定睛在閱讀上,這或許不是所有的媽媽都能夠認同的教養風格,但卻讓我能夠參與孩子成長。到現在,孩子都能夠自己讀了,但是我還是要找出名目、變出花招來繼續參與。喂!寶貝,你既然已經讀過萬卷書,行過萬里路,那我們來一起讀些純文字的書好嗎?我也不嫌五歲實在是太早了!我也不是中了過度早教的毒,因為自從孩子開始獨立閱讀之後,就把我這個媽晾在一旁,早也讀、晚也讀,整天忙得很。孩子到底在讀什麼,媽媽都沒有參與到,實在是很失落!若能回到從前一起讀書的時光,那該有多麼美好?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在所有父母的眼中,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只是把這種獨一無二的感情寫出來,這就是在炫耀嗎?事實上,為了避免炫耀,我的部落格很陽春,完全沒有嗮照片。有些朋友建議,這麼萌的混血兒,應該在網路上嗮特寫,增加人氣。我考慮到的就是這一點,我不想炫耀,寫部落格只不過是表達育兒的碎碎念罷了!談論親子共讀和孩子的長相無關,抱歉!無論諼諼長得再漂亮,我還是留在家自己欣賞,不想讓他的臉蛋在網路上曝光。

我很清楚自己的孩子,既非音樂神童,也非美術天才,更非足球金童,雖然小小年紀會說三國語言,但這沒什麼,因為這是每個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孩子,都自然會俱有的能力,其實諼諼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小男孩罷了。然而有點出眾的那一點語言能力嘛!卻也非生來就有,也非靠血緣繼承,是千錘百鍊而來的,雖然經過淬煉,也無法保證三語在天長地久之後,皆均衡發展,都達到母語程度,孩子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會聽會說,並不保證將來會讀會寫,就中文的讀寫,我完全沒有把握,現在很難預言,他的三語能力到最後會達到什麼樣的境界?

而重點是,除了要持續不斷地培養語言能力之外,還要運用對的方法和訣竅去培育,就像再美的花朵都必須澆灌一般,否則就會立刻枯萎而亡。而我要寫的就是如何施肥灌溉罷了!炫耀,我必須承認是有一點,我們在家自學,寶寶完全是自己教出來的,就算那只是一點點成果,媽媽能夠不高興嗎?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遇到很大的困境,很難突破的瓶頸,就是中文的識字化,這我也不時地在部落格中「炫耀苦頭」。然而分享教養三語寶寶的甘苦談,也就是當初成立這個部落格的初衷本意。很顯然地,光靠培養孩子喜愛閱讀,並無法保證混血寶寶的中文腦能跟英文腦一樣行。相反地,拼音文字的易學易讀,讓諼諼徹底地成為英文腦,全面地被英文所征服,這無法逆轉的結果,讓我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精力來彌補。炫耀孩子的英文有多行沒有用,這裏的孩子哪個英文不厲害?孩子要中文行,才夠厲害,不是嗎?孩子的中文不行,就顯出孩子沒有才華嗎?我這個媽會這麼想嗎?當然不會,孩子中文不行,我還是繼續努力奮鬥,彌補所欠缺的,只能鄉愿地深信勤能補拙了,樂觀地繼續努力了。

我想,那些「炫耀」自己的孩子的教養書,還是值得一讀的,雖然相較之下,自己孩子的資質平庸,媽媽們還是可以參考使用,這也是我當初成立這個部落格的用意,學語言不需要特殊的天份,每個寶寶最後都學會了說話,不是嗎?

回想起諼諼三歲時,我在網路上找到不少談雙語、三語教育的媽媽經,讓我敬佩不已的就是,一個美國媽媽教自己的兩個孩子說法文,一個家庭教八個孩子在美國說德文,一個德國媽媽在美國防守住德國的最後陣線,一個德國媽媽在希臘教寶寶說德文等等。這些孩子都成功地成為雙語寶寶,這些媽媽都有一個共同點,都很用心,都很有決心和毅力。此外,還有一點是我們所欠缺的,這些媽媽都很強調方法。

然而,我在這一塊,卻找不到任何一個用中文寫出來的:重視方法的三語教育媽媽經。在香港雖然有出現一些,兩文三語,但是情境相差太多,無法當作參考。當然啦!類似於這種雙語教育的媽媽經,在網上的確偶爾能夠瞥見,例如,一些在國外育兒的台灣媽媽們所寫的部落格,偶爾會提及家中的混血寶貝的語言發展狀況。但是專門談雙語與三語的教育的中文部落格,我卻沒有找到。唉!自己單打獨鬥所摸索出來的經驗,實在是很想跟別人分享,不想敝帚自珍,既然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也就免不了有炫耀的嫌疑了。

或許在旁人看來,那只不過急於成就孩子的心態罷了!雖然不應該拿孩子來炫耀,但旁人卻看不到,媽媽窮追爛纏的愛,想盡辦法來參與孩子的成長。在虎媽身上表現出來的是練琴,而在我家很明顯地表現在閱讀上。琴不是每家孩子都會練,但是學習閱讀卻是人生必經之路,所以我才不厭其煩地去探討這個問題。我們夫妻都是有字必讀的書蟲,不在乎,再製造出另一條書蟲來,如此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