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德式母乳主義



德式母乳主義

雖然自己有一大群德國的親朋好友,但我自己在教育上,並沒誠信奉行什麼德式教育。受過德式教育的自己,很清楚,德國人有很多理念立意很好,理想也很崇高,但很不幸地,一旦讓德國人實行起來,就統統變成無法變通的教條。讀社會學的我深知,現代社會中的「某某主義」不是發源於德國就是發源於法國,我實在不想去把孩子的教育變成某某的主義。沒錯!在德國家庭中生活,要懂得如何反其道而行,否則就會被德國人拉著鼻子走,不知不覺地走向極端,不只是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最後也把自己的人生弄得,像是辯證法中,走向極端之後,命中註定要成為另一極端的那種矛盾悲劇。

如何在這麼強勢的文化中排除萬難,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其實我的方式很簡單,我並沒有讓德國親友覺得我是在反對他們,最好是讓他們認為,我是跟他們站在同一個陣線上,認同他們的理念的同時,自己首先也要懂得如何從「某某主義」中得到免疫。我先談母乳主義吧!

諼諼一落地,沒有哭聲,馬上就被送入加護病房,原因是生產過程中缺氧,當然啦!德國人喜歡小題大作,即便氧氣呼吸急救成功後,寶寶還是必須住院觀察24小時後才能出院。而醫院並不就此放過你,我被推回待產的病房之後,馬上就有人送來了一台擠奶器要我催乳,並派來了護士教導如何正確使用擠奶器。但我生小孩生了一天一夜已經精疲力竭,對於催乳沒什麼興趣,只對睡覺有興趣,而且也沒催出什麼奶。隔天孩子送到我的病房後,醫院的值班護士每天半夜定時叫我起床餵奶,說是要訓練寶寶喝母奶。原因是孩子住在加護病房時,病房裏的護士早就使用奶瓶餵食了,那時我們對醫院的做法大為火光,為什麼在不告知父母的情況之下,寶寶連媽媽都還沒見過面就使用奶瓶餵食呢?現在他們要亡羊補牢,想儘快讓孩子習慣媽媽的乳房,否則接下來,母親就無法哺乳。於是夜夜催我起床餵奶,餵完之後,還得量體重,計算孩子吸奶量。但是孩子總是不吸奶,不然就是吸著吸著就睡著了,好像一點都不餓,不然就是吸不出奶,嚎啕大哭。那些值班護士好像針對我們這個case,把它當成專案處理,每晚都要這樣折騰幾次,弄得人仰馬翻,住院整整一個星期根本無法睡好,天天只盼著醫院放我們一馬,趕緊出院吧!然而不久之後,孩子卻被驗出黃疸過高,解釋了沒力氣喝奶的原因,於是又被送入了加護病房照藍光,孩子只好繼續吸奶瓶了。

就這樣,孩子剛出生的第一個月,我放棄了親自哺乳,醫院開了處方通知藥局送了一台擠奶器讓我們帶回家用擠奶器擠奶,我遂採用母奶與配方奶混合的哺乳法。藉口很簡單,孩子黃疸,無力吸奶,只好藉助奶瓶之力了。每天半夜孩子哭啼時,讓他爸爸去餵奶,我輕輕鬆鬆地睡了一個多月,一個多月後,孩子也睡夠了,黃疸也退了,有一天突然醒來,就不再睡了,我就再也沒什麼時間擠奶了,於是決定自己親自餵奶,而那時候,孩子早就已經能夠一覺到天亮了,睡到早上七、八點以後才起醒來,我們從此正常睡眠,正常作息。說起來,我還要感謝醫院加護病房的護士呢!要不是他們使用奶瓶餵孩子,我們還享受不到,從孩子出生起,就每天睡得好的福氣呢!

在此,我並不是要反對母乳,也不是要反對哺乳,我自己也是哺乳了十個多月,才斷奶的。但是對於德國人那種母乳主義,把母奶神化的態度,甚至把它當成神奇藥物,我有點不敢苟同。一般的說法是,母奶中含有抗體能加強孩子免疫力,降低新生兒感染疾病的機會,同時降低寶寶成為過敏兒的機率。但孩子的爸喝了四年的母奶,卻先天患有嚴重的過敏,到底是母乳增加了抗體?還是純母乳讓他的身體減少接觸過敏源的機會,而導致過敏呢?我雖然無法實驗證實,但是我知道凡事變極端了,就適得其反。此外,最常聽說的是,斷奶之後,孩子就會大小病不斷,諼諼斷奶到現在,也快四年半了,怎麼也沒見他生過什麼病呢?

母乳的其他神奇功效還有:比如:讓孩子聰明,說得好像喝不喝母乳能夠決定就將來孩子學業成績的好壞。還有增加親子親密度,我想親子關係是永久的,不是這幾個月的哺乳期能夠一定終身,就算孩子在剛開始只認那拿奶瓶的爸,但我還是可以在以後再扳回來,都不算晚。母乳主義甚至把不哺乳的媽媽視為沒有良心,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奶型身材,種種批評讓我非常地不苟同。我剛剛說過,對於德國人的一些信仰和原則,即使是立意崇高,有憑有據,就算是好得不得了,我們也要懂得反其道而行,最好要意識到,德國人那種極端的性格最後往往以「悲劇」收場,不僅是盲目,最後也會把自己弄得心力交瘁,甚至還要感謝他們。我有一個中國來的好友就是盲目信仰德國人所推崇的母乳主義,甚至為了怕人家笑話,把母奶制度發揮得得淋漓盡致,每天夜裏寶寶每兩個小時就催她起床餵奶,如此餵了一年,餵到自己受不了,於是強行斷奶,最後得到乳腺炎,兩年之後,還檢查出腫瘤。

前車之鑒不遠,於是我自己經過一番的斟酌,最後得到一個的結論,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是餵母奶還是配方奶,總之,孩子是餓不了的,差別不是很大。在這個前提之下,若媽媽自始至終都能睡得好,睡得飽,就算餵點配方奶又怎麼樣呢?這就是不盡母職嗎?當然不是,母親睡得飽,帶起孩子輕鬆自然,是一大福音,怎能說是不盡母職呢?寶寶喝純母乳最長只能耐飢四小時,而喝配方奶卻高達六個小時,如果一開始孩子就能夠睡個六小時以上,那要讓孩子提早睡過夜,一覺到天亮,又有何困難呢?媽媽何必這樣虧待自己?更何況我不想哺乳四年,睡眠不足四年,打定主意,孩子一學會走路,就要及早斷奶,最好斷奶之前,要及早找到降低乳汁分泌的祕方,很可惜的是,查了各種育兒須知,怎麼都只有傳授如何哺乳催乳等等訣竅,就是沒有傳授如何斷奶,好像斷奶是件可恥的事情一般,所有的育兒專家都不願提及。幸好我在網絡上找到了小道消息,聽說薄荷能降低乳汁分泌,那時我剛好得了重感冒,喝了大量的薄荷茶來治感冒,果然很有效,慢慢地孩子吸不到奶水之後,覺得沒什麼好喝了,就不想喝了。

對於婆婆的篤信母乳的做法,我從來沒有當面批評,也沒說是「設計」好的,當時只不過是權宜之計,拿著孩子黃疸當藉口,也沒有口口聲聲說訓練寶寶睡眠比較要緊,純母乳是其次,最後居然誤打誤撞,新手父母成功地讓一個新生兒在一個月之內睡過夜,我們所使用的方法,和我日後所讀的寶寶睡眠指南,有很多雷同之處。

諼諼從出生到如今,睡眠的形態,好像出生後一個月之內就定型了。他睡覺時非常地認真,天崩地裂也吵不醒他,搖他起床喝奶,用盡各種辦法,潑水法,滾動法,尖叫法,都叫不醒,此外,他好像對於肚子餓不太有感覺,每天只睡晚上那一覺,白天無論玩得多累,除非坐一趟長途的車,把他搖睏了,否則完全沒有睡意,在新生兒時期,就算不小心睡著了,也是沒多久又睜開眼睛。我記得非常地清楚,孩子七個星期大時,姑姑受洗,我們帶著孩子參加洗禮,一整天孩子都睜大著眼睛觀察四周的環境,人來人往都來問,孩子多大了?我不知說了多少次:「七個星期!」他們馬上又說:「才七個星期大,怎麼不睡覺呢?」他們大概第一次看到一個白天不睡覺的新生兒。白天不睡覺總比晚上不睡覺好,總之,他這種睡眠模式,在滿月之前就定型了。好友的侄子至今已經兩歲多了,還沒有睡過夜,半夜都還要起來喝奶,兩歲多了還沒斷奶,唉!又是一個信奉母奶主義,鞠躬盡瘁的母親,弄得全家心力交瘁,這又是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