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識字年齡:美式VS德式



識字年齡:美式VS德式

嚴格說起來,諼諼是一滿三歲就開始「識字」的,不是我教他的,而是幼稚園老師教的。美國的幼稚園通常在小孩三歲到四歲之間,相當於台灣的小班,就有安排識字課程。說是識字,但也只是認識26個字母大小寫,10個數字和唱ABC歌,每星期以認識一個字母為進度,算是明年的VPK而準備。其實那時諼諼才三歲,我不是很關心他的識字能力,而是他英文的口語表達能力,畢竟孩子只有在學校才有機會說英文,況且他每星期只上兩天,當時讓他上幼稚園的目的,是要讓他的英文更加熟練。

雖然如此,一到了孩子上VPK,正式學認字時,我發現他早就無形中認識了字母和數字,雖然手腕的發育還不足,但是對學寫字母卻非常地殷切勤快。我為什麼說是無形中呢?那是因為,美國四歲前的識字教育,基本上著重於「認識」,讓孩子在遊戲中認識字母,讓孩子在學校團體的環境中認識字母,並非真正的學習,也沒有寫字,更沒有功課,只是老師每週會報告學習進度,讓家長有個大概瞭解罷了。

到了VPK才是真正有系統的學習字母,練習寫字。不同的是,學童在這時候必須瞭解到字母與語音之間的關係:看到A就會連到蘋果、看到B就會連到寶寶、看到C就會連到車子,並且開始學習常見字:sigh words。而真正系統性地學習phonics的拼音規則,卻是在正式入學之後才開始,美國小學是以年滿五歲為入學條件,但進度也是超緩慢的,升上一年級之後,才開始漸漸地從單字進展到讀出句子,而這時候的孩子並不具備真正的閱讀能力,一般獨立閱讀的能力的出現是在二年級時才開始,也就是七歲到八歲之間。

整體而言,美國的識字教育是以非常慢的節拍,經過不斷地反覆練習在進行,以遊戲兼美勞來讓幼兒學習閱讀的。從三歲到六歲之間,這三年孩子一直反反覆覆地練習字母和語音之間的關係,逐漸地讓孩子領悟拼音規則。到了一、二年級之後,孩子慢慢會認字了,節奏才轉快,才開始真正學習閱讀,一般兒童通常要等到二年級之後,才能夠真正獨立閱讀一本小書。什麼叫獨立閱讀一本書呢?小學二年紀的閱讀程度大概是:guided reading level  J-K,一千字左右。美國的閱讀分級分得非常地細,這和他們的慢步調有關,從無字書,到一字書,到一句書,到有情節的短篇故事等等,讀本的分級不只是按年齡按年級來分,更重要的指標是,按照閱讀能力和識字量來分。如果家長要自己教小孩英語閱讀的話,一定不能按照年齡和年級選書,而是要按照孩子目前的閱讀能力來選書。

德國人完全反對這種過度強調早教的美式作風,法規規定學前教育不能有任何的識字教育,一律要等到小孩年滿六歲進入小學之後,才能進行識字教育,而且學校只花一年的時間教導識字,二年級時每個小孩就要具備獨立閱讀的能力了,真正識字的訓練期也只有在一年級,也就是六歲和七歲之間,他們沒有漸進式的分級讀本,而是相信小孩一旦完成了基本的拼音規則練習之後,就有能力閱讀內容很深的書本。而二年級起,也就是七歲到八歲之間,小孩同樣地應該具備獨立閱讀的能力。結果的確和美國一樣,獨立閱讀的出現是在七歲和八歲之間,但學習的節奏卻比美國這種慢節拍的快了很多,換言之,美式教育雖然贏在起跑點上,提早德國三年,在終點並沒有贏人家,感覺上像是空忙一場。

德國人深信,六歲之前的小孩做的事情不應該是學習閱讀,而是遊戲,與同儕互動。唯有等到小孩夠成熟了,理解力夠了,學習的效率才會高,六歲的小孩成熟度夠了,所以水到渠成,不需要經過太多的練習,每個小孩自然而然就能夠學會閱讀。所以很多德國父母喜歡讓年中出生的男孩延緩入學,也是基於這個理念,他們篤信成熟度,而早點起跑反而日後對孩子有弊無益。

德國人的這種理念:孩子在學齡前最好不要識字,早學偷跑,雖然贏在起跑點上,但孩子日後的路不一定比別人能夠走得更長遠,最後沒有比較贏。這是很好的理念,其實這也是我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也不贊成學前的孩子天天趕時間,趕上學,趕上才藝,學前小孩主要的功課就是玩而已,而且每天要有時間閒晃。

但我有心裏一直有個疑問,小孩提早識字就一定違背了遊戲原則嗎?為什麼孩子不能既讀書又遊戲呢?甚至讓孩子覺得讀書比遊戲更有趣?讀書與遊戲一定是互相衝突的嗎?不能相輔相成嗎?不能寓教於樂嗎?沒錯!讀書會剝奪小孩遊戲的時間,如果小孩自己本身很喜歡讀書,將讀書視為比遊戲更重要、更有趣,那我們要不要教導小孩閱讀呢?從諼諼身上我看到的是,自從他學會了閱讀之後,反而更對自己更加有自信,也更加的懂事,因為走到哪裡,他可以看一看,然後想一想,對這個世界就能夠更清楚明白,而非一昧地跟著大人走。就如我幾番提到的,德國人有些理念雖然立意崇高,也有憑有據,但是一旦被德國人實行起來,他們就不知道什麼叫做視情況而定,全國上下所有小朋友一定要等到六歲以後才能夠識字,就是連父母自己要教,也會被勸阻,這是我在德國最常遇到的狀況。

基本上,我並不崇尚美式作風,提倡幼兒在三歲時就要開始識字,諼諼三歲時被教會字母,當時我也沒反對。德國人相信小孩要等到六歲以後再識字,也不無道理,我也舉雙手贊成。我說過,在德國家庭中生活,凡事要懂得適度反其道而行。這次我的藉口很簡單,不用跟德國人那種死腦筋吵,就說是學校教的,既然學校要教,我就教個徹底,教個明白,完全按照德國人注重效率的精神,在一年之內,讓孩子英文和德文閱讀完全無障礙,如魚得水,完全自由自在。可謂兼具美國人的早,和德國人的快。

三歲學字母、四歲學習閱讀、五歲大量閱讀,對有些小孩可能太早太快了,但是對諼諼來說,並非如此,他學的時候有沒有痛苦?有沒有壓力?當然有了!有聽過學習不需要付出努力的嗎?四歲小孩學認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難道六歲小孩就不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嗎?人生不是凡事一帆風順,而六歲小孩需要面臨挑戰,難道四歲小孩就不需要嗎?為什麼孩子一切都按照專家設計好的時間表,什麼時候斷奶?什麼時候扒尿布?什麼時候上學?什麼時候識字?為什麼父母和孩子一切合作努力就會有人質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