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延緩入學:先從寫字談起



延緩入學:先從寫字談起

對於入學,我卻作出相反的決定,不是說越早學習越好嗎?不是說越早學會閱讀就能越早進入自主學習階段嗎?閱讀的確越早開始越好,最好在識字前就開始閱讀,但是體制教育,通常不是只是要求會閱讀而已,同時還要求會寫字。讀和寫在學校教育中通常是並進的,而非只讀不寫。

不可置疑地,書寫是一項很重要的技能,我在這裡不是要宣導,小孩子不需要學寫字的觀念,中國字這麼難寫,現在有電腦了,用電腦照樣能夠寫,何必要強迫孩子學寫字呢?搞得小孩每天功課多得寫不完,睡眠不足,弄得全家不得安寧。字很難寫沒錯,但要不要寫呢?當然要寫。我不是在倡導,不要學,不要寫,而是少寫一點,多讀一點,早一點開始讀,晚一點開始寫的觀念。

兒童在發育時,讀與寫不一定以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速度發展的,這讀寫之間的差異,我們要認識,也要重視,不能讓閱讀的進度受到書寫的限制。小時候,我們學一個字,總是要重複寫20個,學十個字就要寫200個字,寫200個字要花多少時間呢?而且要牢記一個字的筆畫,不是一個字寫20遍就夠了,以後還有不斷地復習,才能把一個新學的字牢牢地記住它的筆畫。很顯然地,書寫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無法速成,閱讀卻能夠速成。閱讀可以很早開始訓練,但是書寫就無法在三四歲時就開始,一定要等到小孩的肌肉發育完全之後,才能夠開始訓練。

而一個過於注重書寫的小學教育,會阻礙到孩子的識字量和閱讀量。針對這個問題,香港政府發展出新的教案來改善,對國小低年級學童在一二年級時進行密集的識字教育,先大量認字,但不強調書寫,讓學童在讀完二年級時,就能達到約兩千五百字的識字量,幾乎能夠自行閱讀了,因為一般只要達到三千字的識字量,大部份的兒童都能進行獨立閱讀了。

學童的識字量被局限在書寫上,那是因為傳統的教學法以書寫為主,對於常用而筆畫甚多的字像:國,學,會,喜歡,愛,覺,難,最,寫,書,讀,畫,筆等等,往往成為小學生最頭痛最不想學的字。但是,經驗卻告訴我們,筆畫多的字雖然難寫,卻容易認,而容易寫的字,反而是難於在腦中形成深刻的印象,所以難認。因此,這個新的教案提出之後,對於筆畫較多的字,先讓學童會認,並不讓他們會寫。筆畫較少的可以先練習寫。

而我們家也實施相似的方案,先快快學會閱讀,然後再慢慢地學寫字。先讓讀書變得很有趣,讓小孩感到有成就感,小孩會自己讀書後,從閱讀中能夠獲得很多樂趣。沒有看到過一個邊寫功課邊哭的小孩?說實在的,還看到不少。但是卻很少看到在圖書館裏面看書的小孩是一邊看一邊哭的,或許那裡也有不喜歡讀書的小孩,但是我們在圖書館所看到的小孩,大多樂於他們所讀的書本之中,很少哭哭啼啼的。這說明了,閱讀是一件很喜悅的事情,我們要讓學習變成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就要先讓孩子會閱讀。

台灣的學童往往為了學寫字,花費了很多時間練習,吃過不少苦頭,這種偏重寫字的識字方式,同時也降低了識字量,導致小孩一直要等到高年級時才有辦法進行獨立閱讀。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讀者請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大量閱讀」。

這種教育方式就是不適時的教育,孩子在認知最旺盛,對知識最有趣的階段,大人卻沒有把握這個時機進行迅速的識字教育,孩子不能自己拿著書讀,無法藉由書本進行自主學習,卻被逼著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寫會了一個字,才算是認識了這個字,大大地降低了識字的效率。造成讓小孩打從一開始就識字困難,閱讀貧乏,最後被逼迫放棄閱讀,這樣對於求知慾旺盛的小孩是多麼挫折的一件事情啊!

我認為,學習閱讀應該儘早開始,寫字可以等,閱讀不能等,因為孩子智力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如果求知的技巧(識字能力)不能滿足求知慾,凡事都要靠大人來傳授知識,孩子會受到挫折!久而久之,挫折感就會造成厭學,缺乏學習動機。我們不能讓這種旺盛的求知慾被困在練字裏面,讓孩子對於書本最有興趣的年齡耗在作業簿裏面。所以在小孩的小肌肉還未發育完全之前,我們應該儘量延後學習寫字,甚至延後兩年。但是體制教育不是這樣做,我們在美國時,他們要求小孩四歲就要學寫字,後來事實證明,四歲小孩不會寫字,照樣能夠閱讀,並且能夠很迅速地達到獨立閱讀階段,孩子能夠獨立閱讀了,有了從書本自己吸收知識的能力,吸收知識就不必靠大人傳授了。諼諼現在五歲了,雖然只會寫些單字,而且常常也拼得不對,不會做文章,字拼得不好,沒關係,他不會寫,但是會讀啊,不會寫字並不會降低讀書的樂趣,但是自己不能讀,凡事要靠大人來傳授,當然會降低學習的品質和意願。很顯然地,當孩子年紀還小時,會不會寫字並不影響學習和認知,但會不會讀書卻會大大地影響學習和認知。所以,晚一點開始寫字無所謂,甚至延遲到三年級以後,等到孩子能夠運筆靈活了,再多練寫字也不遲啊。

所以一二年級時應該先讓學童大量認字,頂多先學寫一些筆畫簡單的獨體字,不應該將大部份的時間放在學寫字上,密集的閱讀訓練能夠讓孩子儘速進入獨立閱讀階段,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而制式教育往往強迫手指發育未完全的孩子寫字,對讀寫遲緩的男孩往往苦不堪言,所以制式教育對於男孩非常不利。諼諼是個男孩,生日臨界入學年齡,所以他有可能比他的同學小一年,而且他的指頭的發育特別晚,特別晚才開始畫畫,寫字對他來說是一項苦刑。所以我才決定讓他延緩一年再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