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尊重個性的美式教育



尊重個性的美式教育

諼諼是在美國上的幼稚園,對於美式教育,我很讚賞他們很尊重小孩的選擇,盡量鼓勵讚美小孩,讓小孩獨立完成作品,但也有很多我不太能夠領教的地方,首先,他們太過順從小孩的意願,更令人受不了的是,他們給孩子的是一個過度迪士尼化的童年。

每天送孩子去上學時,只要留心觀察每個孩子身上背的背包的圖案就可以得知,迪士尼的無所不在:男孩背的一律蜘蛛人和蝙蝠俠,女孩背的一律是冰雪奇緣和灰姑娘。再看看孩子身上穿的衣服,有些男孩還穿著超人的衣服來上學,女孩個個必須打扮得像個漂亮的公主,是仙蒂瑞拉還是白雪公主,各自去定義。彼時,我心中興起第一個疑問是,孩子把平常的上學日當成萬聖節,媽媽不會不勝其擾嗎?第二個疑問是,鮮豔漂亮的公主裝,都是尼龍製品,穿起來不會很不舒服嗎?

我們家沒有電視,更沒有迪士尼兒童台可以讓孩子看到天荒地老,可是買背包時,還是買了Lightning Mcqueen的背包,那是因為我不想買超人和蜘蛛俠,孩子愛上這輛車是因為,有一陣子他讀那系列的叢書所留下來的後遺症,還好!不是孩子真正崇拜的偶像。

基本上,買孩子的用品時,我盡量不買帶有任何迪士尼圖案的,因為那樣太沒個性了。更弔詭的是,非常強調個性和創造性的美國人,不知道為什麼在飲食上和服裝上,卻非常沒有個性,教育上很沒創意。在美國隨處可見的是,連鎖速食店,而且個個孩子全身上下所穿的都是迪士尼的卡通人物,看得我眼睛都會痛(eyesore)。我們當時住在佛羅里達,雖然入境隨俗,也難免去了一趟迪士尼,去朝拜一下聖地。就算如此,父母沒有必要把孩子整個童年迪士尼化,想扮演公主就扮演公主,想扮演蜘蛛俠就扮演蜘蛛俠,不分時間地點,隨時隨地,我心裡常常想,可不可以換點新的口味?尊重個性,培養創造性,難道是讓所有的孩子同時愛上冰雪奇緣和蜘蛛俠嗎?絕非如此!

諼諼繼承了德國人的傳統,很小就開始進行對職業的探索,從農夫,工程師,到消防員,到現在的鐵甲騎士,都是他探索過的行業。我們一直都很支持他的探索,盡量讓他閱讀相關的書籍。我尊重他的喜好,但是我從來不認為,孩子天天打扮得像是去參加化裝舞會,不像是去上學,是件很有創意的表現,凡事要適可而止,要分時間地點,什麼時間點做什麼事情,要讓孩子從小清楚地知道。有一陣子,孩子也沉迷到吵著要穿Bob The Builder的全套裝備去上學,那些繁瑣的配件,出門時要花很長的時間穿戴:衣服,掛滿工具的皮帶和頭盔,幸好Bob The Builder是英國的產品,在美國不甚知名,此項產品不多,連書都是英國進口的。但除了在家玩,我從來不准讓孩子出門穿得像在過萬聖節,更別說穿著去上學。孩子問,為什麼同學都可以這樣穿,就獨獨他不行,我就說,那是因為,要你在過萬聖節時有期待,感到特別興奮。果然不久之後的萬聖節,孩子那天特別興奮,穿著Bob The Builder的全副裝備,顯得特別威風,因為獨獨這一天,他獲准成為Bob The Builder。我也不是說,是英國的產品就比較有創意,而是,尊重孩子的喜好,孩子的個性,並不是等於父母要一味的屈就孩子的意願,探索也會有終止的時候,角色扮演也要回到現實生活,它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並非生活的全部。父母要讓孩子明白,凡事有個限度。

我認為,這種現象會產生是因為美國的父母太順著孩子了,太過尊重孩子的意願,換句話說,美國父母老是被孩子牽著鼻子走。這種泛濫成災的「太過尊重孩子現象」隨處可以觀察得到。在美國,只要進了有十歲以下兒童的家庭,感覺就仿佛進了兒童樂園一般,所有的生活空間到處被大型玩具所佔領,客廳、臥室、廚房到處都是孩子的玩具,有些家長甚至買了一組五顏六色的滑梯鞦韆放在客廳擺設。無論是多麼漂亮的玩具,大型玩具從來不會打動我的心,因為很佔地方,小孩的生活不是只有玩玩具而已,日常生活飲食起居還要不要過呢?美國人的房子都很大,但是很不幸地,再怎麼漂亮的大房子,一旦被大型玩具所侵佔,客廳就不是客廳,餐桌就不是餐桌,日常生活的所有的事情都變成要一起進行,邊吃飯邊玩玩具邊看電視,還有比這個更慘的生活方式嗎?

再者,一到美國所發現最慘的事情是,天啊!美國兒童只吃漢堡薯條和披薩,只喝可樂和sweet tea。比起德國人只吃全麥麵包和純果汁還要慘,至少吃全麥麵包還能攝取高纖,純果汁還能補充點維他命。為什麼只讓兒童吃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呢?雖然美國人還不至於像德國人一般患有超神經質的偏食症,但是他們的確過於熱愛垃圾食物,正在成長的孩子,隨時處於飢餓狀態,去買漢堡披薩最好打發,免烹調,免煩惱,又便宜。在幼稚園裡面,最讓人受不了的是:每天的點心時間。孩子們能夠拒絕超甜的杯子蛋糕的誘惑嗎?上面還有加上厚厚的一層,純糖粉做的frosting呢!光是吃下這個杯子蛋糕,就已經超過一星期的糖份攝取量,我還不去追究,那裡面是不是含有難以排除體外的玉米糖漿。為了要治療重量級的美國公民,美國政府每年撥大筆經費,在所有的學校實行飲食教育,我想,這個方案大概全部毀於這個杯子蛋糕上,幼稚園的佈告欄張貼著,他們所提供的飲食完全按照政府的這項政策,沒錯,幼稚園所列出的菜單上有青菜水果,但是也有美式漢堡披薩杯子蛋糕,為什麼我強調美式呢,因為披薩超鹹超油,杯子蛋糕超甜超膩。

美國社會所製造出來的兒童文化,隨時隨地在滿足孩子的需求:漢堡、薯條、披薩、杯子蛋糕,隨時隨地要讓孩子的童年如同在迪士尼一般歡樂:蝙蝠俠、蜘蛛俠、冰雪奇緣。而孩子的這種需求又是從哪裡來的,沒錯!從電視媒體,從學校同儕來的。我家沒有電視,諼諼也沒看過蜘蛛俠,更沒有要求過要買蜘蛛俠的產品。如果買迪士尼的產品是尊重孩子的個性的話,不如說,這樣的文化正在製造一群沒有創意、不會思考,沒有品味,只會遵循消費文化的口味,和任性無度的下一代。吃的是薯條漢堡,穿的是蝙蝠俠和超人,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如出一轍,有什麼創意可言。更慘的是,這樣的文化灌輸孩子的觀念是:「別人有的,我也要有」的任性文化。這算是尊重個性嗎?還是分不清楚,什麼是尊重?什麼是溺愛?什麼是支持孩子的喜好需求?什麼是扼殺了孩子的幻想和創造力?

諼諼的著色方式和班上其他同學很不同,樹的葉子一定是綠色,樹幹一定是棕色,而且不能畫出線外。而其他的美國孩子非常迪士尼,五顏六色好漂亮哦!連天空也色彩繽紛!諼諼果然是流著德國人的血,一絲不苟,非常強調著色的精確度,因此讓我老是以為諼諼是個死板欠缺創造力的孩子。但是每次看他自己在扮演角色時,就覺得他其實也蠻有創意的,此時此刻,他頭上戴著紅色的塑膠碗,繫上Bob The Builder的皮帶,把一小瓶的塑膠瓶裝滿了水,繫在皮帶上,就這樣自己玩著Asterix,沒錯那瓶小塑膠瓶子裡面裝著的可是,讓人力大無窮的神奇藥水。不需要買任何的服裝,孩子就地取材,搖身一變就是Asterix了。誰說,創意一定要消費迪士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