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孩子的第一份報告


當時並不知道諼諼日後會患有書寫困難

孩子的第一份報告

我家的在家自學有一個很德式的學習法,就是讓孩子做報告。五歲的孩子當然還不會做報告,也不知道什麼是報告,我就用孩子能夠明白的話說:今天換你來教媽媽。孩子猶豫很久,推說自己不會教,我也沒煽動鼓吹,也沒有給他壓力,要求他一定要把報告做出來。於是自己組合了一會兒樂高後,看著我正在寫作,一下子改變了主意,就從自己房間裏拿出兩本恐龍書,說是要教媽媽認識恐龍,這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份報告。沒有事先收集資料,沒有剪貼圖片做海報,更沒有利用電腦做成簡報,只是很陽春地拿了兩三本書,很瀟灑地教媽媽認識一下恐龍:

第一點:恐龍時代分成三個時代,白堊紀,侏羅紀,另一個實在記不起來中文是什麼?這一點,我早就還給老師了。

第二點:肉食恐龍,前腳是短的,長得像鷹爪,有利於捕食獵物。草食恐龍,四肢長短胖瘦差異不大,脖子很長,像長頸鹿一樣,這有利於咬食樹上葉子。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這些草食恐龍從樹上咬下葉子後,並不咀嚼嘴裏面的葉子,而是直接吞下肚子,而牠們肚子裏存有很多吞下去的石頭,這些石頭則是要用來消化這些樹葉的。

第三點:為什麼有些恐龍媽媽總是陪在孩子身邊,那是因為怕小恐龍被別的大恐龍給捕捉獵食,所以媽媽總是站在身邊保護小恐龍。這一點,我也沒想到。不過這點觀察很符合小孩子被保護的心理。

第四點:帶冠恐龍(duckbill)的頭上有一根構造特殊的骨頭,是中空的,空氣流動其間而發出聲音,是牠們呼朋引伴的方式。這個也是媽媽第一次聽到。

第五點:三劍龍,角龍等等帶角的恐龍。

第六點:恐龍絕種的原因,大隕石理論和火山理論。我家兒子卻將兩者結合在一起,認為隕石撞到火山,引起大規模的火山爆發,造成恐龍大量死亡,在他最近畫的圖畫中,有很多就是畫火山爆發,岩漿吞沒了恐龍的場面。

第七點:一串媽媽聽不懂的學名,那是各式各種恐龍的名稱。

以前在美國上幼稚園時,學校老師有要求小朋友回家做報告,主題是介紹自己的國家,可惜還沒有輪到我們時,諼諼就退園離校了。據說,輪到做報告時,總是全家出動,畫插圖的畫插圖,剪照片的剪照片,寫標題的寫標題,老師會把報告完的海報貼在教室門上一些時日,讓大家都能夠瀏覽欣賞。

我瞭解幼稚園年紀的小孩非常需要靠圖片來輔助,才人讓人聽得懂報告的內容。我並不要求視覺上豐富的報告,只是希望藉由口頭報告的方式,給孩子一個練習整理自己所學的機會,而他讀的是英文,卻必須用中文解釋給媽媽聽,「翻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者,從他的報告能夠看出來,孩子對書本內容的掌握能力如何,這絕非畫重點式的學習,而是孩子在閱讀大量的恐龍書之後,由他自己來表達,在這物種繁多的恐龍世界裏面,什麼是最讓人矚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