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在家自學學什麼呢?


在家教育學什麼呢?要學的科目,我想,跟一般學校教育差異不大。一般小學低年級要學的科目有:國語,數學,健康教育,體育和音樂,中高年級加入社會與自然。我想,在家自學也是學這些吧?

與學校不同的是,我特意讓孩子一開始就學歷史,地理,聖經,外文,還有地球科學,因為這些科目,很容易就能夠藉由閱讀來吸取,只要孩子有興趣讀,大多不需要經過大人講解,孩子自己就能夠自主自學了。而且不需要等到國中以後才開始,我認為小孩子等到十二歲之後才學習這些科目,有點太晚了。尤其是那些比較需要記憶的科目,如地理,歷史,聖經和外文,越小開始越好,年紀小的孩子非常能夠融入歷史情景,記憶歷史和聖經的故事輕鬆容易,對他們來說,這跟聽故事一樣生動有趣,不會枯燥無聊,也不會有理解上的困難。

諼諼的爸爸從孩子兩歲起,就為孩子講聖經的故事,諼諼在三四歲時,也就是在自己能夠獨立閱讀前,就把聖經裏面重要的人名和地名記得一清二楚,英文和德文的稱呼比我還清楚,中文的稱呼也一聽就能猜出,現在大多數的兒童聖經都能夠自己閱讀,不用我們特別操心。讀歷史其實跟讀聖經差不多,剛剛我在向他講解中國歷史時,提到了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溥儀。他問我什麼是皇帝,我就用英文和德文的名稱講解給他聽,他卻馬上問是不是跟羅馬時代的奧古斯都和尼祿一樣呢?完全正確。我非常驚訝於他已經知道這兩個羅馬時代的皇帝,我沒教過他,他怎麼知道的,沒錯,是他自己看書來的,他對於閱讀歷史的興趣跟閱讀聖經故事一樣,每個小孩都喜歡聽故事 嘛!小孩的確在很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學歷史了,不需要等到十幾歲之後。

為什麼諼諼知道奧古斯都和尼祿呢?嚴格說起來,在家教育所要學的是就是這種「自動自發」求取知識的態度,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就是在家自學要學的。與其說是父母自己教,不如說是,讓孩子自己學的一種教育方式。諼諼自己從書中得知奧古斯都和尼祿的故事,不是父母教的,更不是從電視上看到的,我們家沒有電視,而是自己看書得知的,他還把書翻給我看。

或許,有人會說,諼諼連數數都還不太會數,就學羅馬帝國的歷史,就學希伯來人的歷史,有點本末倒置了吧!我認為,在家自學可貴之處就是在於重視孩子的興趣,利用孩子的特長來學習。目前看來,他的興趣和特長不是做加減乘除的算數練習題,也不是寫字母和方塊字,或是將他所知道的英文字正確拼出來,更不是記憶文法規則的時候。那五歲的小孩的興趣和特長在哪裡?

五歲的小孩應該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呢?五歲的小孩正處在探究「為什麼」的時候,是想要瞭解我們的生活環境的年紀,探究地球上各種自然現象,認識地球上各種生物與地理景觀,認識我們所生活的人文環境和其他國家的文化,認識過去,認識現在,這些都是這個年紀的小孩最感到興趣的領域。我認為有些我們在上國中以後,甚至上高中以後才學的科目,比如地球科學是我才高一上的科目,認識氣候,地殼變動,恐龍化石,火山,沙漠,風化,地質,礦物,宇宙太空,環境污染,環境保育等等,都是小孩子很早就應該認識學習的,因為這時期的小孩對於認識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地球」特別感興趣,或許小學的自然課會介紹這些知識,我只不過將自然課的內容更加細分,讓孩子更加深入地探究罷了。

但我們小學時的確沒有上過什麼歷史和地理,甚至我們整個國中和高中所學的歷史地理都是很淺薄的。我讓孩子學的歷史是主題式歷史,不學改朝換代,也不背年代和戰爭,更不記憶統治者的名字。雖然我們家將學習歷史的主軸放在歐洲史上,但我也計劃讓他學中國史(最近他已經開始看點中國歷史的書)。此外,粗略地認識各個國家歷史和文化,是絕對必要的,尤其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人文地理相當的重要。我認為我們國中高中的地理課中所學到的地名地勢礦產等等,還有為了考試必須背的:全中國錯綜複雜的鐵路路線,這些知識對於瞭解世界局勢的幫助不大,地理不應該是只局限於地名地勢氣候鐵路的認識,更應該注重對每個國家的人文歷史活動的了解,這樣小孩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其他國家來的人,才能夠瞭解對方的文化背景,對於生活在國外的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再者,五歲的小孩特質是什麼呢?就是記憶強,理解力弱,所以這個時期的小孩的學習重點不應該放在理解高抽象性的東西,像超出瞭解能力的數學計算等等。年紀小的小孩應該先從學習具象的知識,慢慢地隨著年紀的增長,才漸漸地進入抽象的領域,我們不應該太早要求小孩學習高深難懂的哲學或是數理的計算。五歲小孩還無法計算加減沒關係,我們可以等到六七歲再學習也不遲。若父母能夠善用兒童這個時期的特質:記憶力超強,讓孩子多學點歷史地理,熟透聖經的故事,如果有機會的話,多學幾種外文,這些知識,在這個年齡,小孩自己很輕鬆容易就能夠從書本中,閱讀中,自主地吸收到,不需要大人花太多精神教導。

至於我曾經實行一兩個月的「讀經教育」,我十分肯定讀經派所強調的直接閱讀法,但是讓小孩花費那麼多時間學習難懂的古文,這些哲理非常難懂,即使是成人也無法理解,更何況是小孩,我認為這就是超齡學習,這種學習方式容易讓孩子感到挫折,而且學習的過程中,必須大人不斷地要求與監督,大人念一句,小孩重複一句,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句子,小孩才能將那些難讀的經文記起來,其實這違反了自主性學習的原則。

在家自學並不是強灌知識給孩子,不是父母教,小孩學,我們為什麼要離開學校,離開教室,就是要把學習的主權還給小孩自己,讓他自己決定學什麼,看什麼書,探究什麼主題,自己提問題問父母,進而自己從書中尋找到問題的答案。既然要走出教室了,要自由自在地學習了,要過沒有課表,沒有老師嘮叨的日子,何苦讓孩子進入更大的牢獄裏面,集體圈養在「書院」中,從早到晚背誦古文呢?


若要問在家自學學什麼呢?我想最終要學的就是「自主性學習」,讓孩子每天能夠自己知道,他想要學習什麼,要探究什麼問題,從什麼書上可以找到答案。我深信,讓孩子知道怎麼學,怎麼自己學,要比深究學什麼重要得多了。諼諼每天睜開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書讀,晚上睡覺前,他房裏的燈總是亮著的,昨晚可能看到半夜三點半甚至到四點,因為他總是有看不完的書,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睡覺上,五歲小孩變成書蟲是什麼狀況?他告訴我,世界上有太多可探索的事物,可以讓他無窮無盡地沉浸其中,所以不想睡覺。他讀書讀得廢寢忘食,是有點超過頭了,但我想,這卻是在家自學所要追求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