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讓孩子做自己


讓孩子做自己

有一件讓我永遠難忘的經驗是,有一次,我帶著孩子去購物中心購物,剛好遇到了購物中心舉辦了一個活動,他們準備了一些簡單的勞作材料,讓小孩子自己動手做,基本款式有獅子,猴子,大象,犀牛,袋鼠,猴子等等,我們排隊時,孩子直嚷著要做猴子,我看那個猴子樣子很醜,就開始說服孩子,犀牛的顏色很漂亮啊!獅子很威風啊!東挑西揀最,最後兒子被我說服,就跟服務的小姐要了個犀牛,而非原先想要的猴子,孩子玩得很高興,帶著美麗的犀牛回家了。

事後,我問了他,當時你挑犀牛是因為自己覺得犀牛好,還是媽媽說犀牛好,孩子卻說:「是媽媽要娃娃選犀牛的,所以娃娃才選犀牛的。」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沒有尊重孩子的選擇,到頭來,孩子還是想要原先的猴子。雖然在媽媽眼中猴子不算是最漂亮的,但是在孩子心目中卻是最漂亮了,我就這樣活生生地剝奪了孩子的樂趣,他原本是多麼期待有隻猴子的,我卻要硬塞個犀牛給他,就算這隻犀牛再漂亮,這卻是一隻沒有個性的犀牛。這雖然是生活中一個很小的故事,卻說明了,為人父母必須時常面臨到的一個衝突,父母認為比較好的,孩子並不一定認為,孩子喜歡的東西,父母往往要加以否定。孩子最後只能服從父母的決定來討父母歡心。

和孩子上街購物,最經常遇到的一個情況就是,孩子選擇的和媽媽選擇的不一樣,媽媽認為吃漢堡對身體不好,可是每次出門經過麥當勞時,孩子不禁出口要求要買漢堡,這時候我應不應該買漢堡呢?絕大部分,是不買給他,有時候誇張到,衝進進超市買了一盒草莓給孩子。媽媽的想法是,吃草莓比較健康,孩子也很愛吃草莓,那就拿草莓充當漢堡吧!媽媽原意是好的,但孩子的想法是,草莓不是漢堡,他的選擇沒有受到媽媽的尊重。就像選犀牛一樣,孩子說:「是媽媽要娃娃選的。」孩子在這樣的教育之下,是不是久而久之變成了一個不會思考?不會自己做決定的人?因為他的想法和他的選擇都會被媽媽否決掉了,最後乾脆就不做選擇了。

我想,開始在家自學之前,第一件事情,我必須先反省的就是這件事,我必須放手讓孩子做他自己,讓他選擇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媽媽若做不到這件事情,就甭談自主性學習。既然要讓孩子自動自發,自立自強,他想學什麼,想做什麼,都應該由他自己安排決定,媽媽必須凡事要放手,放手讓他去做,去摸索,去學習,讓孩子做真正的自己,選擇自己真正要走的路。要做到這點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每個媽媽都怕自己的孩子會失敗會跌倒。

我自己的人生路走得很辛苦,老是擔心孩子將來也會像自己一樣,人生走得這麼坎坷崎嶇。在這個心理作祟之下,那種自以為的先知和精明,凡事先幫孩子選好安排好,卻反而會害了孩子。孩子要吃什麼要穿什麼,媽媽買的,孩子做決定之前,媽媽已經幫他決定好了,就連溜滑梯盪鞦韆也要去有鋪軟式地板的地方玩。父母保護過度,就算他沒有變成媽寶,久而久之也會變成無主見的人。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先不論是對是錯,孩子的想法首先要得到尊重,媽媽要知道放手讓孩子去做,就算失敗了跌倒了,他的人生才剛開始,要經歷挫折的路還很長,媽媽要放心,要相信孩子從失敗中能夠再站起來,相信孩子在失敗中能學到教訓。我自己就是一個在失敗之後就站不起來的人,過去十多年,自己在惶惶中沒有找到人生的方向,也不正因為遭到失敗了,受傷了,無法再站起來嗎?在嘗試之前,就已經先放棄了自己。

如今,為人母了,我是要讓孩子走一條鋪著地毯的康莊大道呢?還是坑坑窪窪的石子路呢?比起體制教育,在家自學或許不是一條早已經鋪好的平坦大路,是條我們親子要共同攜手走的石子路,但是我心裡面明白,人只有在走自己選的路,才能知道坑洞在哪裡,自己要的是什麼。我若不能讓孩子做自己,還談什麼要讓孩子獨立自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