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從零歲開始



閱讀從零歲開始

認真地來說,諼諼是從出生後不久就開始閱讀了。而他日後喜愛閱讀,熱愛閱讀,不需要大人刻意培養,每天都能夠自動自發地讀書,玩累了就讀書,讀書會累,同樣地玩也會厭,這種習慣的養成,其實都是與親子共讀有直接相關。

我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本著很普通的方式,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給孩子翻書看書,並讀故事書給他聽。從中發現,當時他雖然只是個嬰兒,卻能夠聽得津津有味。

我也沒有特意花心思買材質特殊的童書,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來提高孩子的閱讀的意願,只有一次,我買了一本非常巨大的書,裏面的圖案還可以讓小孩拼拼圖。但基本上我購書的取向很保守,為孩子選購本好書當然重要,但是我並不認為內容要巧,設計要新穎,才值得購買,比如立體書,音樂書,能教學說話的書等等。其實這些書雖然能夠短暫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也很容易讓孩子分心,如果沒有設計奇巧,功能多元的書,孩子就不願意看了,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我的方法很樸素,沒有任何奇巧,就是親子共讀罷了。

我在懷孕期間曾經研究過一陣子,杜曼的嬰兒閱讀理論,但在他出生後,我並沒有根據他的方法,進行任何嬰兒期的識字訓練,給他看閃字卡,看圖片,或教他數字與ABC。他的ABC是三歲入園後,幼稚園老師教的,數字則是四歲之後上VPK學的。我很清楚,會認ABC不等於識字,會認數字不等於會算數,要學這些不一定要很早開始,等到學校教時再學也不遲。若要論「早教」,我認為要從零歲開始的大概只有:親子共讀了,這是每個父母應該做到的事。說實在的,我的方法再平常普通也不過了,沒有閃字卡,更沒有ABC,完全沒有使用過教育嬰兒的CD或DVD,也只不過一有空有時間就多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和孩子一起享受一段又一段好聽的故事,一起沉浸其中,陪伴孩子成長。

我們親子共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其實我也記不太清楚,但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永遠忘不了的是,在孩子十個月大時,剛完成了獨立行走的「工作」之後,他好像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就很滿意地就往地板上一坐,拿起書來,一頁頁地翻,一樣樣地指著書中的圖畫,發出嗯嗯的聲音,好像在問「這是什麼?」,他指著車子,我就說車子,指著房子,我就說房子,他就看著我,看看書中的圖案,不斷地「讀」,不斷地重複,神情貫注,就這樣他不斷地翻書,不斷地問,也不斷地「讀」,每天把它當成工作來做,而且書都沒有撕破,好像生來就會翻書一樣,當然嘍!我得承認,在他六個月大時,學會了爬行,我們要把書都藏好,免得遭他毒手。

這孩子一學會走路,下一階段應該是學說話吧!令人驚訝的,他並沒有這麼做,他下一步卻要讀書,等他讀了一年多的書之後,才開口說話。孩子的安排既然是如此,我就到我們家旁邊的圖書館借大量的書回來給他讀,因為所有的書都是德文的,我們只是一起觀察圖畫,我用中文解說,這所市圖分館是在一所中學內,藏書以圖文並茂的科普圖鑒之類的居多,故事書比較少,要認識事物,增加字彙量,百科全書最好用了,於是我去買了一些幼兒百科全書之類的圖鑒給他「認圖」,他好像也知道,知識是這樣「指」來的,若是想要認識所有的事物的名稱,就要一個一個指,一個一個「認圖」,而他的一指神功非常神奇,指圖認圖正是他閱讀的開始,那時,我還沒開始密集地朗讀故事給他聽。

諼諼是在夏天出世,冬天時,他剛好半歲,開始一連串的爬行,遊走的過程,非常地「忙碌」,那時我們住在南德,屋外正冰天雪地,帶著一個嬰兒出門非常不便,嬰兒車常常陷入雪地泥沼之中,於是我們的生活就限於遊走和看書說故事的活動了,一起渡過一段非常溫馨的時光。開春之後,我們每週去山下城裡上兩三次的親子課,我也開始積極地買書讀書給他聽,加上城裡總館的故事書非常多,每次去上一次課,總是豐收而歸。印象中十分深刻的是,我買了一本關於小花豹媽媽出門打獵,讓小花豹一個人在家等候的故事,孩子聽了卻感動得哭了起來,每次只要說這個故事,孩子不由得就嚎啕大哭,好像很理解小花豹捨不得離開媽媽的心情。一個還不滿週歲的小嬰兒,卻聽得懂故事,讓我們全家人感到十分地驚訝。後來孩子的嬸嬸在春天時也生了一個男孩,我就買了同樣的一本書當作禮物送給新生兒。

接著,在夏天他滿一歲時,我們全家到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去渡假,住在果農家,那裏漫山遍野都種滿了蘋果樹,那時令他印象深刻的不是好吃的蘋果,而是農夫耕種用的巨大無比的機器:拖拉機,在我們住的地方停靠不少這種大型機器,爸爸每天抱著他去看拖拉機,孩子對於農夫開著大車在田裏「奔馳」非常地嚮往。從此,他所見所聞只有拖拉機了,在台灣田地比較小,很少能夠看到這種大型的拖拉機,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但是讓我開始真正認識這種拖拉機卻是我的孩子。

閱讀的美妙之處就是,彷彿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在尋找拖拉機,其實在探索的過程中,孩子不僅僅只認識了拖拉機,還認識了各種農機,農莊的動物,農莊的生活。那個時期,我買了不少有關農莊的書籍,和一本拖拉機專業書(給大人看的),當然也少不了到圖書館借閱有關農莊生活,耕種收割,農莊動物,等等的書籍,只要畫有拖拉機的書我都借,最後孩子專業到各種拖拉機的廠牌都能夠分辨(從那本專業書看來的)。孩子整整讀了一年的拖拉機,直到了兩歲,終於開口說話了,他開口說的第一個字卻是:德文Traktor。英文Tractor。

我非常驚訝於孩子對於事物的執著與熱愛,我們幾次試圖轉移他的興趣都告失敗。我們帶他去看兩次飛機,一次去斯圖加特的國際機場,一次去婆家旁邊的小型飛機的玩家機場,我們還帶他去看全世界最大的模型火車,還帶他去海德堡附近非常大型的交通工具博物館,當然啦!令人興奮的協和式飛機,也沒有引起他的興趣,而是一輛輛老爺拖拉機,令他流連忘返。後來我帶著孩子回台灣探親,眾人皆對於他的興趣感到驚訝不已,在台灣大部份人都沒有見過拖拉機,我也是到了德國之後才見到的,連中文的稱呼都不知道。

回到台灣後,終於有機會買中文繪本了,正式展開我的朗讀生涯。每次一讀就是一兩個小時,讀到媽媽喉嚨痛得不得了,誰說嬰幼兒的專注力只有幾分鐘,諼諼從小專注力特別長,特別耐熬,顯然地和從小專心聽媽媽說故事有關,還有他那種棄而不捨,執著固執的性格,不完成一件事情絕對不罷休的態度,跟他爸爸實在是太像了。

孩子讀了一年的拖拉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一天他突然對拖拉機沒興趣了,不再立志當農夫了,這回他要當巴布工程師了「Bob the builder」,一切所有的工程車和工具,挖土機,吊車,平路機等等,像著迷了一般,都吸引著他的注意力。又過了一年,他不想當工程師了,卻對消防員產生極大的興趣,大約是他快要四歲的時候,剛好他上VPK的幼稚園附近有個消防隊,下課後接他回家時,有時我會帶著他去看消防車,那時也是他正在學習英文閱讀的時候。在他學習閱讀之前,我大部份以他的興趣為主來選書,讓孩子更深刻地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但實際上,他並非只願意讀興趣範圍內的書,基本上,只要不要太離奇古怪恐怖的,他都喜歡讀。

到了孩子四歲半,我們離開美國時,他已經能夠迅速地閱讀了。在這之前,他卻已經「讀」了四年的書了,這卻都是零歲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