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大自然像本書:澳洲教育



光是看澳洲的圖書館,就知道為什麼澳洲小學沒有課本了,就那幾本書,我們不過才來三、四個月,說實在的,快要無書可借了,更何況我們申請了兩個圖書館的借書證,怎麼那麼快就無書可借呢?只要看書的來源,我們馬上就會明白,為什麼澳洲的書不多,因為書絕大部份是從英美進口的,果真是得來不易。就因為澳洲出版業不發達,所以學校就乾脆就不使用教科書嗎?很有可能!

也不是就因此要斷定,澳洲人完全不重視閱讀的培養,政府每年也有舉辦讀書節,說正格的,兒童的閱讀力不是光靠那幾天的讀書節就能培養起來的,那只不過像放煙火一樣稍縱即逝,多半是哄人的把戲,這樣政府看起來比較有在做事,讓民眾不覺得稅是白繳的。的確,同樣是英語系國家,比起美國人,澳洲政府也沒有開設訓練閱讀的VPK:學前班的學前班;也沒有跟著全世界各地的潮流,如火如荼地提倡閱讀。澳洲人對閱讀這件事情,的確淡定多了。

其實在雪梨大街上,我也看到過教導閱讀的補習班,翻開報紙,這類的廣告還真不少呢!針對移民子女所開設的補習班更是普遍,尤其在亞洲人的圈子裏,不少父母讓孩子從小就上補習班,尤其是針對兩項大考前兩個年級的補教,特別嚴重:國小五六年級的精英中學考試,和十一與十二年級的中學證書。

在這裡我所看到的,無教課書教育和補習教育,藏書不豐的圖書館和五花八門的課後輔導(after school activities),這兩種極端,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五六年級就要補習拼精英中學,實在是太誇張了,五歲開始就要參加課後輔導,那也太早了,連我在補教盛行的台灣,也沒有經歷過國小五、六年級就要補習的苦,更難以想像,既然無教科書,那補習都補些了什麼?課後輔導都輔導了些什麼?

或許我們來得不夠久吧!說不出澳洲教育的特點,也說不出澳洲人看重的價值觀在哪裡。如果要問澳洲教育到底有什麼特色,我想可以打個比方:美國教育比較像是圈養,澳洲教育比較是放牧。澳洲人非常注重戶外活動,這和美國人足不出戶成了對比,美國人的生活空間只有室內和車內兩種,而澳洲人崇尚徒步旅行,非常注重戶外生活。此外,雪梨人非常注重水上活動,光從我家坐渡輪去一趟雪梨歌劇院,從一路上所見的景象就可以判斷:到處停泊著大小遊艇與帆船。天氣好時,「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的意境,總是被形形色色的帆船給「擋住」了。

我們住美國時,常常徒步遠足,四處去看看美麗的沼澤和湖泊,但是無論我們去哪裡,心裏總是很害怕,因為一路上遇不到任何的一個人,矛盾的是,遇到人時更害怕了,心裡面燃起的第一個念頭總是:「對方是不是會持槍搶劫?」而在雪梨,剛好相反,無論去哪裡,到處擠滿了人潮,只要有水的地方,到處停滿了船,想找個無人之境,喘口氣,都沒有辦法。總之,澳洲人實在是太愛戶外活動了,只要有一小片綠地,都還不算是個公園,總是聚集一大群烤肉的人潮,連小孩子的慶生會都一定要在河岸的舉行,怎麼不在自己家裡陽台上慶祝?對講究隱私的歐洲人來說,在人來人往的路旁慶生,簡直是不可思議。但在雪梨最常看到的街景是,不是一群人聚在路旁坐著吃飯,就是餐廳佔用外面狹小的人行道,菜一盤盤地往外端,一些快餐速食店前面,總是擠滿了席地吃飯的人。雪梨人無論吃什麼,總是喜歡坐在路旁,在人來人往的人潮中,旁若無人地吃飯,這樣吃頓飯不會感到好像被人擠來擠去嗎?對雪梨人來說,無所謂,反正他們喜歡戶外活動,連吃飯也不例外。

這種「不安於室」的民族性造就了,雪梨各個海灘,人山人海的盛況。我們上週去Manly海灘玩,雖然這是我們第二次去Manly,但第一次去時還是冬天,人比較少,這次雖然氣溫還沒完全回溫,夏天還沒有真正來到,我們都沒有「下海」,只是讓海水過過腳而已,過過夏日海灘生活的癮。然而海灘上卻擠滿了人潮,下水游泳、衝浪的人非常的多,想找個地方,鋪上浴巾,躺下休息,都很困難。回去時好不容易擠上了渡輪,在人擠人的縫隙中無意中偏見河上的落日,好美啊!美歸美,我的確也曾經做過這樣的夢,搬去堪稱雪梨最美的海灘去住。但若是住在這裡,每天要面對這種人潮,孩子的爸每天要擠渡輪上班,不如搬去南邊荒涼的海岸好,雖然不是這麼的美,但是清淨多了。

雪梨跟其他大都會不同的地方就是,雖然是個大城市,其實四周環繞著美麗的大自然,可探之境非常多。我們就像其他澳洲家庭一樣,每週固定出遊一次,縱使沒有去什麼特別的地方,只不過是去感受一下大自然美景,也非常地棒!看看海浪、聽聽海濤、沖沖浪花。孩子玩玩沙、玩玩水、蓋蓋沙堡。我們親子之間沒有特別的對話,只是很隨意地、悠閒地度過一天。沒有教養的問題要處理,更沒有夫妻間的衝突要談一談,一切回歸本源,簡單樸素。我想,雪梨這個欲望之城和樸素的大自然之間所形成的強烈對比,是澳式教育給我最大的啓示:再怎麼精緻的教育,圖書館的圖書,分級再怎麼詳盡(美國),總是敵不過大自然這本書。

諼諼一到海邊,就興奮地往海裏衝了過去,看見浪淹了過來,馬上又害怕地往回奔,就這樣一來一往,孩子可以玩個一、兩個小時,雖然是一種很簡單的玩法,然而去看海、玩沙、沿著海岸散步,也是諼諼自學生活的一部份。孩子讀書畫畫久了,眼睛總是要休息,每週末的出遊日,成了孩子眼睛的休息日,保眼日,大人小孩的眼睛都要放假。大部份我們都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節目,只是望著大海,欣賞著自然美景,讓眼睛輕鬆一下。

雪梨的海總是這麼地藍,在喧囂擁擠的大都市之中,我卻能夠感受到地中海那種與世隔絕的寧靜。海的單純,像孩子的單純一樣,孩子的嬉笑聲,和濤聲一樣單純,就這樣,孩子玩水的嬉笑聲與大海的濤聲交織在一起,成了人世間最動人的交響樂。教育可以很精緻、可以複雜化,但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需要的東西最簡單不過了,就是玩的樂趣罷了!

昨天下午,我們一起做生字卡,利用閃字卡造句,我們造了:「大象會爬樹」孩子就笑得好開心,接著又造出好多好笑的句子:「媽媽會爬樹」、「騎士會爬樹」、「外公會爬樹」等等,這些句子讓孩子一直咯咯笑個不停。沒錯!學中文也可以這麼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