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追緝童書



Moria Flaig
13. Januar 2016


追緝童書

自從諼諼讀完了『夏綠蒂的網』之後,我開始花點時間在圖書館、在書店瞭解時下英文童書市場的狀況,目標鎖定在非圖畫類、非科學類的故事書。經過一些時日的瞭解之後,我不得不大歎:昨是今非。

從自己小時候讀過的書來看,經典還是經典,歷經滄桑之後,經典文學似乎仍然屹立不搖。而被書商未歸為經典,但列為暢銷書、書商強力廣告推薦的,我嘗試著從中找到一些俱有共鳴的書,但卻難以找到。

今天的小孩似乎比較喜歡漫畫式的閱讀方式,也就是不但插圖俱有漫畫風,連文字也形形色色、五顏六色,脫不了漫畫風格。比如說:在澳洲極為風行的,中文翻譯為『小屁孩日記』這套書,一脫傳統書籍的格局,以書寫體行文,參雜豐富的插畫,風格體現出小男孩的搗蛋、幻想的性格。可惜的是,這樣的書,只能限於年紀大、已經習慣於讀手寫字體的孩子來閱讀,對於慣於閱讀整齊的印刷體的孩子來說,書寫體無疑地是一項煩人的挑戰,因為連我這個成人也討厭讀書寫體。

目前我要找的書,集中在國小中高年級程度,也就是8-12歲之間的故事書。男孩部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階段的童書跟玩具一樣,分男孩與女孩),主題大部份都是冒險、偵探和學校,當然男孩子免不了頑皮搗蛋、笑料搞怪、搞破壞,頻頻出現與老師對抗的那種情節,像上面提到的『小屁孩日記』還是以前我深愛的『尼古拉』系列,都是這一類型的童書。但這卻是諼諼還未面臨到的問題,不會產生共鳴,他對學校的認知還停留在:去上學是去玩的,攪局、搗蛋、冒險、對抗權威,對於一個小小孩來說,反而是入學前不良的示範。

而12歲以上的書,更是慘不忍睹。第一,封面的背景一定都是很黑暗,好像所有的青少年都一定要對抗惡魔和惡勢力一樣。第二,內容一律是魔法與科幻,難道青少年不關心其他的題材嗎?難道他們對於正常的題材都不感興趣嗎?

我想找到的故事書,不是搞笑、也不是頑童搞怪、環遊世界、更不是寓言啓示教訓,而是把生活、歷史、文化、古蹟、科學技術,以兒童的眼光介紹給兒童認識,但又不像吳姐姐說歷史故事那種,只將歷史事實簡化成兒童能夠理解的語言呈現出來。或是科學百科全書那樣,只介紹。我想我們最近在閱讀的兩位作家的風格,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童書:『Little House』系列是以兒童的眼光觀察美國早期的拓荒生活,Terry Deary是英國的作家,以兒童的眼光觀察歷史事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平凡之中卻有無限的感動,冷眼旁觀中但卻不期然地出現驚心動魄的發展。我認為,這就是兒童眼中的世界。

兒童對於未來沒有規劃,凡事沒有預期,比起成人,他們更為客觀,他們不必經歷失敗,因為不必面對挑戰,對於他們所經歷的一切,就算是不平凡的經歷,他們也能平常視之,因為無從評估起,比如跟美國總統會面。然而,再稀鬆平常的事情,他們也能感到興奮不已,像盪鞦韆、溜滑梯。

我不喜歡現代兒童讀物那種特意製造笑果,或是特意製造驚奇歷險的那種虛幻不實,因為那不是兒童的情緒,更不是兒童觀察世界的眼光。

最近我問迷上太空的諼諼一個問題:「想不想當太空人?」那頭傳來的答案是:「不想!」這會媽媽吃驚地想,不是才迷上太空探險的嗎?怎麼會不想上太空呢?媽媽的刻板印象中,很多小男孩的志願是當太空人,於是媽媽好奇地問了:「為什麼不想上太空呢?」孩子的回答更令媽媽驚訝了:「太空中什麼都沒有,非常無聊,去幹嘛呢?」

小孩看世界的眼光,有時候比大人實在得多了,你說不是嗎?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