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休息可以讓孩子走得更遠



Moria Flaig
6. April 2016


我家自學時間的安排,通常是,星期五是圖書館日與聖經課,星期六是中文學校與教會,星期日是全家出遊日。也就是以自學四天,活動三天的節奏來進行。

一般自學的家庭會按照學校朝九晚五的節奏來設計課表,也有很多家庭星期六早上還有安排上課。而我們家上課時間每週只有四天,早上除了讀經之外,並沒有安排任何課程,基本上,我們的自學只有下午,而週六中文學校與在家自學的內容無直接相關。

起初我還蠻擔憂,每週連續三天沒有自學,相隔的時間會不會太長?每星期一要接續下去會不會有困難?每週一孩子情緒不是很好,假日結束了,誰都會不爽,是不是我們的假放得太長了?讓孩子難以收心。後來,我卻有一大發現,驗證了心理學家的說法:「休息可以走得更遠的路」。

尤其是孩子在遇到關卡,學習難度較高的課題時,這三天空白反而提供了他思考的時間與空間。這個現象反應在數學上的學習,特別明顯。上週沒有理解清楚的,星期一突然突飛猛進。本來諼諼不會數數數到一百的,怎麼教都教不會,某個星期一,突然一口氣數到一百,讓媽媽刮目相看,問是誰教的?孩子說是他自己的大腦教的。從此以後,媽媽明白了,在引進新的內容時,孩子如果無法立即消化理解,沒有關係,只要等上三天,在這三天的空檔之中,孩子自己會有辦法找到方法來理解。

再者,眾所週知,學外語貴在持恆。但讓孩子休息一段時間,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年初,為了將數學與拼字兩項納入自學之中,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訓練孩子熟悉這兩個科目,於是我將法文停了一陣子。後來要再重新開始時,本來以為孩子早就全部忘光了,必須重頭訓練起,沒想到孩子卻能比以前更純熟地掌握發音規則,他所學過的兒歌之中,難度高的幾乎都背起來了,令媽媽大吃一驚,難道孩子在這段時間裏,心中也會默默地復習法文?那時他一共學了23首兒歌,為數不少耶!

的確如此,諼諼自己說,在沒有上法文課的那段時間中,他自己常常在心中默想學過的兒歌,咦!完全不需要看也能夠在心中復習?這下子讓我見識到兒歌的神效,於是我們復習了一陣子繪本之後,發現繪本沒有兒歌來得好,於是就捨棄繪本,只學兒歌了。不只是因為兒歌簡短容易,兒歌還有一個特點,能夠讓孩子牢牢記住,經久不忘。

心理學發現了一個現象,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大腦能夠更有效率地將所學的訊息做一個連接。換言之,休息能夠讓記不牢的牢記,讓不明白的變成豁然開朗。因此,我們應該常常給孩子充足的休息時間,讓孩子自己思考、讓孩子自己的大腦去打通關節、讓孩子去找到方法來理解。因為,在學習過程中,孩子碰上了什麼樣的困難?只有孩子自己清楚,所以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有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在教加法進位法之前,先讓孩子把四對數字背起來:1和9,2和8,3和7,4和6。在教的時候,孩子似乎無法記住。三天後,過了一個週末,奇蹟出現了,孩子卻一口氣全部說了出來。這時,不禁讓我對「休息效應」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想大概是,週末在玩玩具時、在坐渡輪時、在公園攀岩時、在海邊淘沙時,孩子自己在腦中偷偷地演練復習,不讓媽媽瞧見,經過三天的休息,三天思索,他自己就開悟了。

休息可以讓孩子可以走更遠的路!最好,週日帶著孩子遠離學習的場所:學校與家庭,遠離干擾大腦休息的銀幕與訊息。多帶孩子到郊外看看海、看看叢林、看看公園,這樣一來,孩子更能將學過的內容做更有效的理解、消化、吸收。

假日時,千萬不要對孩子說:「去!去!去!到房裏做功課去!」而應該是帶著孩子去踏青、去健行。孩子多活動、多走路、多呼吸新鮮的空氣,不僅是對孩子身體好,而且對孩子的學習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
微博暱稱:三語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