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我家的讀經教育



Moria Flaig
13. April 2016


我接觸自學比較深入的時期,其實是我們住在美國的那段日子,教會裡有很多家庭都實行在家自學,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在自學。那時,我認識了不少的自學家庭,他們都是清一色的美國白種人,對於美國公立學校低落的素質,自學對他們而言,無非是自救的唯一出路。

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規模宏大的大家庭式的自學,一大群孩子一起朗誦著聖經,感覺上好像是目前台海兩岸風起雲湧的讀經教育,聽來令人感動。基督徒雖然注重讀經教育,但我們並不背誦,小孩若是熟讀經文,自然就能夠說得出來,不必說得一字不差,雖然這與中國傳統的讀經教育有所差異,但是強調直接朗誦、看重潛移默化的基本道理,其實是一樣的。

自學家庭傾向於「大」,我甚至有遇到過,一個媽媽帶著十幾個小孩自學的情況,請注意,我們不是摩門教、天主教反對節育。很多媽媽說,自學要孩子多,媽媽帶起來才輕鬆,自學才有辦法依照一定的規律進行,盯著一個孩子自學會非常地辛苦。我想,他們說的大概是:「萬事起頭難」的那種難。第一個孩子上了軌道之後,第二個孩子要跟進,自然就不是件難事,第三個孩子更是依照著軌跡前進就行了。

我之所以會讓孩子自學,除了近期部落格中多次談到的自主性學習之外,倒不是感到澳洲公立學校素質低落,需要以自學來自救,我們跟美國弟兄姐妹一樣,還有一項用意即是,基督徒最關注的無非是孩子的聖經教育,唯有在家教育讀經教育才有辦法落實於學習生涯之中。


我們的聖經教育開始得很早,早在諼諼兩歲時,就常常坐在爸爸的大腿上,聆聽神的話語,那時候爸爸從德國訂購了一套漫畫聖經,我以前在部落格中曾經介紹過,其實那是一部英文的譯作,原名叫做:『The Bible in Pictures』,後來我在美國也買到了合訂本,全部十五冊合訂為一大本。

爸爸就以這套聖經為基礎為孩子說聖經。那時候諼諼還不識字,但是卻能夠閱讀這套書,是以看圖說話方式來閱讀,一看到圖,就可以想起爸爸說過的故事。於是,諼諼閒來無事,常常自己讀這套書,等到他四歲學會德文閱讀後,再也不必請爸爸為他說聖經了,現在更是自己常常讀這套漫畫聖經。

等到他讀過幾本長篇小說之後,我認為他的字彙量與理解能力可以達到閱讀聖經原文的程度了,於是我們就開始了每天半小時的晨讀。

引導小孩讀經,並不在研經,不需要字字研究,字字計較,而是引領孩子熟悉聖經原文,在故事的關鍵時刻,聖經原文怎麼表達?神所說的話語又是什麼?我們的目標在多讀,而非精讀,以孩子目前的知識背景並不適合精讀。小孩子與成人不同,他們先吸收再理解,成人是先理解,再吸收,小孩的記憶力佳,理解力差,因此,我們先將目標定在熟悉經文上,這能夠為孩子將來的研經,建立良好的基礎。

讓孩子熟讀聖經的目的是,寫得再好再精彩的聖經故事都比不上原文精彩,因為為孩子們編寫的聖經故事多少都含有作者個人的解釋在裏面,為了避免這個缺點,我們應該儘早讓孩子開始閱讀原文,不讓聖經故事誤導了孩子的理解。一個很典型的錯誤是,很多人將亞當夏娃所吃的禁果以蘋果來詮釋,這樣一來,孩子將來在讀原文時,腦中還是留著蘋果的印象,造成一種誤導。

因此,我們日常的讀經,通常以閱讀為主調,只有在孩子提出疑問時,我稍微導讀一下,幫助孩子理解,但我總是先問孩子自己怎麼看這個問題,儘量讓孩子自己按原文去理解,若是還不懂的話,最後在給予適當的解釋與協助。

總之,例行讀經的目的在培養孩子讀經的習慣,讓孩子從小熟悉經文,進而隨著孩子的成長,最後能夠達到自己讀、自己理解、自己發問,自己思考,再也不需要大人的引導與解釋了,隨時隨地能夠自己閱讀聖經了。

在自學中,更重要的是,將讀經列入自學之中,孩子能夠從讀經中看到自己的成長,嬰兒時期有嬰兒時期的理解,小小孩有小小孩的認知,將來成為小學生時,又會與現今有所不同。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
微博暱稱:三語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