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競賽式學習



Moria Flaig
12. April 2016


你有沒有看過一群小朋友圍著老師,踴躍舉手回答問題的情景?是回答的那一刻重要呢?還是孩子時時都知道自己在學什麼?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來得重要呢?

在競賽式的學校教育下,比反應快、比聰明伶俐,對於傻乎乎的小男孩來說,的確是一大劣勢。

我曾經多次觀察我家孩子參加聖經課的進行過程,他們不是只有說聖經故事而言,還有美勞、體能競賽。在障礙賽中,女孩那種敏捷,機靈,令人咋舌,男孩根本難以匹敵。我也觀察過中文學校朗讀比賽的狀況,女孩歇力大聲地朗誦、積極進取的態度,與男孩子的畏畏縮縮、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女孩子的確討喜多了。

從這兩種情景中我發現,女孩子的思維模式的確與男孩子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她們很聰明伶俐、反應很快、也很積極應對、配合老師的要求。在競賽式的學習模式之下,女孩子總是最快、最踴躍的、最配合的、最努力的。而男孩子對於參與總是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興味闌珊,他們較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對於其他的事情則表現出一副冷漠的態度。

哪一種學習態度比較好呢?諼諼是個男孩,媽媽清楚地知道男孩的優點、男孩的強項在哪裡。男孩子不愛表現,對於速度與效率沒有感覺,但深藏不露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實力,只是不太愛現罷了!


但幾次觀察中我也看到了,學校大多喜歡踴躍又能夠配合的孩子,老師總是一眼就看到那舉手快答的孩子。這時,我要為男孩說話了,男孩溫吞,反應遲鈍,有比較差嗎?

大家都知道任何一種深度的學習,都必須經過對於一件事情徹底的探索、閱讀、研究、思索問題,這樣的學習才能算是深度學習,所以專注於一件事情卻是深度學習的關鍵。

迅速回答不代表深度,考卷滿分不一定是代表完善。我認為,孩子自己知道他在學的是什麼?專注的是什麼?這樣的孩子與他人不同,他有目標,而且願意付出努力朝著目標前進。

唯有閱讀過大量的書本之後,才能夠進行徹底的探索。你說,專心於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重要呢?還是回答問題的那一瞬間重要?

然而,又有哪個學校能夠給孩子一年半載的時間,光只是探索一個主題?哪個學校願意提供人員和資源只輔導你家孩子探索他的興趣?我說的是烏托邦嗎?沒有一個老師願意陪著一個孩子研究宇宙太空陪上一年,不是嗎?

學校能夠看到的是小朋友們舉手那一瞬間作答的效率,又快、有準確。其他的,深度、廣度都不是學校教育所能夠提供的。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
微博暱稱:三語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