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在家自學的神效



Moria Flaig
28. März 2016


在家自學的神效

嚴格算起來我們在家自學已經滿一年了,但真正有規劃地執行,兼顧讀、寫、算與外文四個面向,卻是在這兩、三個月前才開始的。

在這一年之中,也就是諼諼四歲半到五歲半之間,諼諼沒有上過一天的學,但是學習的腳步卻從未停止下來。就連我們在德國旅行的那半年的時間裏,我也從未間斷地在加強他的德文閱讀能力,積極地在各處尋找書店、圖書館,火車坐到哪個城市,我們就在那個城市就地看書,從來沒有因為時間、地點的遷移而終止自學。

以前在美國時,遇到過不少自學家庭,非常羨慕他們的自學生活,但是當時對於諼諼未來的學習生涯,卻完全沒有自學的規劃,因為那時並沒有想到過,自己居然有辦法教會孩子閱讀英文和德文,並順利地進入法文的閱讀與學習。然而這三種語言都不是媽媽自己的母語,媽媽不由得地墜入了畫地自限的陷阱之中,刻板地認為:這些都應該由學校老師來教才對,媽媽自己在家一定教不來。但是後來證明,就算英文與德文不是媽媽的母語,媽媽照樣能夠教會小孩英、德閱讀的。

會有這番始料未及的發展,起源於兩年前,那時諼諼剛剛從幼稚園退園,暑假在家等待下學年的VPK,整個六、七月我安排他參加教會辦的Bible School活動,那時認識了一個帶著孩子從台灣到美國參加夏令營的媽媽。這個媽媽在孩子五歲時開始教導孩子學習英文,孩子五歲半時順利地進入了國際學校。透過這個媽媽的介紹,我才知道,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其實父母自己可以教導孩子閱讀英文的。

我按照這個朋友的經驗,在網上找到了一些Phonics的教材,自己在家土法練起英文閱讀來了,卻因而意外地得到成功。後來卻也因為我家遷居頻繁,由於居住地點的不定,最後自學變成不得已地局面,也是始料未及的結果。我和孩子卻因禍得福,深刻地體會到自學的好處,這正是我要談的主題:省時又有效率。簡直讓人不敢相信,homeschooling仿佛是為孩子量身定做的學校。

我曾經讀過一篇報導,美國有一對夫婦領養了十幾個孩子,父親是退役軍人,他們夫妻倆全心全意投入於孩子的教育之中,這些孩子全部以在家自學的方式來教養。大家要注意嘍!這十幾個孩子並非是資質出眾的天才(gifted)。每個孩子都在四歲開始學習閱讀,每個都能在十五歲左右通過中學同等文憑考試,順利地申請到了大學,並且都在二十歲前順利地從大學畢業,成為專業人士。

讀到這項報導時,不禁地想道,在家自學有這麼神嗎?這樣的故事聽起來比較像是一種傳奇,與現實世界毫無關聯。最令人吃驚的是,非常地有效率,不但保證了學習的品質,而且大大地縮短了孩子學習的時間。我不由得回想起,我們聯考時代那些無數次的考試,一再重複相同的學習內容,好浪費時間哦,我們浪費那麼多時間來背同樣的東西,實在可惜!

在此,個人化的自學,在某些層面來說,的確是最有效率的教育方式,學習效率的確是我們自學之後,最深刻的體驗。重點就在於個人化,學習的腳步可以按照孩子個人的學習風格與學習速度來調整。再者,我們可能要被迫去審視另一個事實,學校教育是個多麼沒有效率的體制。

首先,學校教育無法等待不明白的學生,同時,也讓早就明白的學生白白地空等待,也就是學習的進度無法配合每個學生不同的狀況。再者,老師也無法就每個學生天賦的不同在內容上做調整。比如,數學計算能力強的男孩子,和讀寫能力佳的女孩子,這兩者之間如何做一個調整?計算能力強的男孩是應該多給予數學習題,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呢?還是,多給予讀寫的課業加強讀寫能力呢?

經驗告訴我,孩子的弱項要加強,強項更應該加強,才能讓學習達到最高效益。也就是利用孩子對於強項的喜好,讓孩子愛上學習、熱衷學習,進而願意努力改善較弱的科目。然而,學校教育卻無法顧及到這一點。

就以諼諼在家自學的經驗,諼諼有很好的閱讀能力,計算能力初期看來似乎比較差,我就由此推論,他的大腦在側化的過程中,可能偏重語言能力,畢竟三語的環境讓他比起常人對於語言學習更加的嫻熟,而數學能力相較來說,可能就差了一些。

但是,經過這兩個月的訓練之後,他的計算能力卻已經遠遠地超越他的年齡了,他已經學完了兩位數的加減法,包括進位、借位法,並且全部以心算演練。現在看來,他不算是一個數學理解能力差的孩子,但也非稟賦過人。

以前,我老是覺得他的數學能力差,也可能是因為他在年幼時數實物老是數得不精確,讓我以為,他天生缺乏數字概念,因而無心花時間心力去發掘他的數學潛能。此外,也有可能是他三歲時就成了三語寶寶,這個特點讓我把注意力放在培養他的語言能力上,卻沒有想過,這樣的結果可能是語言環境所造成的,而非大腦側化的結果,也就是說,孩子應該多少有遺傳到爸爸良好的數學天賦。

只消兩、三個月的算數訓練,卻也能完成了小學一、二年級生所要學習的加減運算,數學的稟賦說來應該算是不錯。換另一個角度來說,就以諼諼沒有過人的數學稟賦,卻能夠學完學校教育中,花一、兩年才能夠完成的數學課,這就是說,學校教育本身存在著一個根本的問題:不是很有效率。


對於孩子超強的閱讀能力,我還是不鬆懈,費盡心機就是要讓孩子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首先,我刻意地多方尋求各種途徑讓孩子更廣泛地進行閱讀,除了鼓勵孩子多閱讀之外,儘量為孩子找到各種類型的書籍,從科普類的書籍、到歷史、漫畫、兒童經典文學,讓孩子涉獵的觸角盡可能廣泛地觸及每個領域與每種類型的書籍,就算孩子喜歡讀玩具的廣告目錄,也是一種學習啊!多利用孩子興趣、孩子關切的主題,讓孩子對於閱讀保持高度的熱忱與信心。

除此之外,最近在我們的自學中,終於加入了英文聖經閱讀的靈修時間,對於孩子的聖經教育,我從一生一世讀經的觀點來看,我們不讀兒童聖經故事,不讀精簡版,只讀從原文翻譯的英文版,採取逐字逐章的閱讀方式,並擷取名句,讓孩子反覆朗誦。這些都是為了不斷地培植孩子對閱讀的熱忱,並從中肯定孩子的閱讀力。

因此,我必須說,對於孩子長處,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多發揮。短處呢!也必須想辦法補強。然而學校教育能夠兼顧這兩點嗎?老師無法照顧到每個小朋友的需求,最後造成,不懂的人還是一直不懂,早就懂的小朋友卻必須忍受牛步化的進度。

自學就不同了,父母會根據每個孩子的狀況,去做調整。不會的部分可以重複練習,孩子早就駕輕就熟的部分當然就要速戰速決。所以既省時又有效率。

我曾經跟諼諼中文學校的老師聊天,她曾經在中國教了十幾年的小學低年級,她自己的兒子也才六歲半。她就說了,小孩子的注意力不會超過十五分鐘,他老公卻每天固定教孩子算數一個小時,她對老公的做法不以為然,認為是白費力氣,再者,小孩也被逼得很可憐。某種程度來說,她是對的。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或許,她兒子的專注力比其他孩子強,也說不一定,何必畫地自限在十五分鐘之內呢?何必就以一般的孩子來衡量呢?

就時間安排而言,且不提接送孩子這件事情,接送本身就是耗時費力的事,蹉跎掉大家不少的時間。再者,閱讀需要一個獨自、寧靜、 完整的時間,才能夠做有效的閱讀與知識的吸收,學校並不能提供這樣的環境。因此,放學之後,在家的閱讀經驗變成決定孩子學習品質的關鍵。父母應該儘量提供孩子一個安靜、不嘈雜,舒適沒有壓力的閱讀空間。

當然,媽媽們要注意,小孩子沒什麼時間和效率的概念,在家自學的孩子更不會有時間概念,因為沒有上下課的鐘聲來提醒他們,什麼時候該做完功課了,什麼時候該休息玩耍了。再者,沒有人跟他們競賽,他們也不會覺得,慢慢來有什麼不對勁,快快寫完也沒有比較快。於是寫功課時,自學的孩子很可能過於固執於自己的步調而浪費掉很多時間,而變得沒有效率。諼諼就是有這種壞習慣,用發呆恍神來蹉跎時間,但這些都能找到對策來改善的。

但長期來看,自學的確是有效率多了,我上面提到過,諼諼只學了短短兩、三個月的算數,從不太會數數,到目前學完加減法進位與借位法了,而且他學的是心算,進步之神速,令人訝異。

昨天,我和孩子的爸討論我們即將面臨到的問題:乘除法。爸爸建議基本的加減法練習完了之後,就該開始讓孩子背九九乘法表,因為乘除的基礎就在於九九乘法表。年紀越小,背誦能力越強,反正無論是誰,早晚都要背的,既然加減法已經有基礎了,其他多位數的加減法,簡單的分數計算等等,都是在加減法的範疇之內。為什麼不讓他慢慢地每天背一點呢?他爸說得也對,現在背九九乘法表對孩子有益無害。

由此可見,美國那對夫婦的成功並非偶然,幾乎是必然的結果。基本上,諼諼是一個欠缺數學天份的孩子,數學都能夠得這麼快了,更何況是數學資質好一些的孩子呢?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