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關於我家沒電視



Moria Flaig
13. April 2016


最近我在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我家沒電視沒無限網路』。孩子的爸,成長於無電視家庭,而我自己自從網路盛行之後,更是沒有餘力去應付電視,網路已經讓我霧煞煞了(台語:暈頭轉向之意),還要看電視,太奢侈了吧!哪來的時間?

在德國,不看電視的家庭很多,完全不看電視的人也不少,沒啥稀奇的,他們也不是全然反對,而是沒看電視的習慣。但在美國就不行了,每個角落到處都充斥著電視,不想看都不行;在澳洲更不行了,電視是蜂擁而至的移民唯一的慰藉,沒有了電視就像沒有了靈魂,我怎麼能夠反對看電視呢?

在澳洲媽媽之間,電視是一個異常敏感的問題。本來我也不知道這個議題俱有某種程度的敏感性,因為在美國這個電視國度裡,媽媽們還能一致贊同,電視對小孩有害無益,即使自己很想看,有些媽媽為了孩子,最後還是忍痛把電視給停掉了。這麼迷電視的民族都能夠做這樣的犧牲了,可見,大多數的美國媽媽都知道,電視會對小孩造成後患無窮的傷害。


在澳洲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有幾次我隨口提到,我家沒電視這件事,隨即那一頭就傳來:「教育不可以這麼極端,現在這個電腦化的社會,不能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想到大家的反應卻是這麼激動,本來無意將電視與教育扯在一起的,我只是隨口說了一句,我家沒有電視罷了!又不是說,投票一定投給XX黨,幹嘛這麼激動呢?

有個媽媽比較實心,聽到我這麼說,就接著問:「妳不看電視,那妳一個人在家帶孩子不會感到無聊嗎?」還有一個教友也很疑惑地問:「不看電視,那你們在家都做什麼呢?」她們這麼一說,我恍然大悟、如夢初醒,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不得人緣!原來這些媽媽們贊成電視俱有某程度的教育意義,寧可相信電視可以幫助下一代電腦化,那是因為生活太無聊,看電視既能夠打發時間,又能順便教育孩子,不正好一石二鳥,我怎麼能說電視對小孩有害呢?

電視能教育小孩嗎?我不是研究電視的學者,但我還是寧可相信數據,銀幕會對幼小的的大腦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很多研究顯示,銀幕迅速轉換的畫面,所帶來的過度刺激,會導致寶寶的大腦神經鏈接的永久變形。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電視不是洪水猛獸,不是不可以看,但是不能經常看,更不能變成家常便飯地看。然而,偶爾有盛會,奧運、世足、歐洲杯,當然要看,而且我們是全家一起看,諼諼出生時,正逢世界杯足球賽,諼諼可說是,出院的第一天就讓我抱著看世足。電視偶而可以看,但是不能擁有,因為我不是一個自制力很好的人,再者,現在有什麼在網路找不到的?何必去買台電視來佔空間。

小小孩更是沒有自制力,回想起,諼諼以前對於『Fireman Sam』和『Bob The Builder』迷戀的時代,每次放DVD時,孩子就像嗑了藥似地,不斷地想看下去,完全失控的局面是個非常地慘痛的教訓,更何況是那毫無止境的YouTube。

電視對於小孩子有不良的影響,除了眾所週知的,造成上癮、攻擊性、減少創造力、降低語言能力、影響專注力、造成過動,刺激過度干擾睡眠等等,不勝枚舉。
  
但在我看來,看電視最可怕的地方莫過於,電視減少了寶寶與人互動的機會。光是上網就花掉我不少時間,就已經減少了不少與孩子互動的時間了。但至少,在我寫作或是上網時,諼諼可以自己組合樂高、可以讀書、可以聽CD,自由活動對孩子的發展也很重要,我趁機上個網,無可厚非。

但如果客廳老開著一台電視的話,後果不堪設想,不只是媽媽盯著螢幕看,寶寶也一起看,造成親子只專注於螢幕,沒有互動,沒有交談,寶寶無法從媽媽身上聽到更多的詞彙,更無法從觀察媽媽的動作模仿學習,而且也大幅度降低寶寶自己閱讀與遊戲的時間,減少寶寶遊戲的興趣,圖書會變成窮極無聊,遊戲變成缺乏創意。


就那位媽媽所言:「教育不能這麼極端!」諼諼也不是完全沒有看過電視,我不是說了嗎?他一出院就趕上了世足,而且足球在德國可是全民運動,無人能夠倖免。我們家只是沒有電視而已,也沒有無限網路可以看影片,網路的容量只夠偶爾上上網,查找訊息,這種限制卻確保了親子互動的品質:沒有電視可以看,假日一家人可以出遊踏青。平日沒有電視可以看,親子可以共讀、一同組合樂高玩具。孩子沒有電視可以看,自己可以研究各種恐龍、騎士的裝備、羅馬史或是太空中的黑洞。媽媽沒有電視可以看,可以動動腦筋想想在家自學的好方法。

至於,大夥一窩蜂迷信電腦的重要性,想要在教育中將接觸電腦的年齡大幅度降低,來因應網路時代,讓寶寶從零歲開始接觸螢幕。我說,根本不必,因為孩子的爸成長於無電視家庭,無電視根本無法阻止他學習電腦語言、學會寫電腦程式,最後電腦編程成為吃飯的工具,而且我們那個時代是一個名符其實的無網路時代。

而提早接觸螢幕的孩子會比較強嗎?很多研究持反對立場,提早接觸螢幕會造成小孩過動、造成缺乏注意力、學業成就低落。這種種數據看來,我雖然不敢保證,這些數據都是符合實際情況,但是,最少,我敢保證,沒有電視一樣也能夠學會電腦,孩子將來一樣有機會在電腦上成為傑出的人才,不落人後。

提早接觸電腦螢幕沒有比較強,相反地,孩子會更依賴螢幕,而對於枯燥的電腦程式會沒有興趣。這個議題,我會另作文章:『嬰兒學電腦』,請讀者拭目以待。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