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嬰兒學電腦好嗎?



Moria Flaig
14. April 2016


我可能是少數反對小孩學電腦的媽媽,在電腦時代裡,怎麼可以讓寶寶落人後,而不學電腦呢?我不但反對嬰兒看電視,還反對嬰兒使用電腦、手機來看影片、玩遊戲、或是進行e-learning。我這個媽媽不但觀念落後,而且說的話非常不討喜。

現在最新的教育觀是,寶寶從零歲開始學電腦就像從零歲開始學閱讀一樣,可以提高將來學業成績;那麼,從零歲開始學電腦語言就像從零歲開始學英語一樣,可以成為母語嘍?

我說,其實不然,寶寶從零歲開始看圖畫書、聽媽媽說故事,將來會讓寶寶擁有很強的閱讀力,也會因而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然而,寶寶從零歲開始使用電腦,卻會有很嚴重的後果,提早使用電腦,反而會阻礙寶寶將來學習電腦。

這話怎麼說呢?學電腦跟學語言不同,不是年齡越小越好,大多數的人所認為的學電腦,是學會使用電腦,而不是學會有創造性的電腦編程。如果嬰兒從出世的那一刻,就學電腦語言,電腦語言有可能成為寶寶的母語嗎?答案是不可能,一個嬰兒連最基本的數學都不會,根本不可能學會電腦語言。


我們夫妻皆成長於Window的史前時代,我們學生時代的電腦一開機只有DOS,螢幕上只亮出幾個黃色英文字,背景只有黑漆漆的一片。然而孩子的爸在黑漆漆的一片中,卻自己摸索出電腦語言與電腦編程,在他整個青春期,成天與電腦程式為伍。同一時刻,我也開機了,看見漆黑的一團,旋即就關了機,我對電腦的興趣也就因而終結了。就算必修Basic,數學實在不行的我,始終無法學會電腦語言。電腦語言的難度絕對不是一個小嬰兒能夠駕馭的。

如今,大夥一窩蜂迷信電腦的重要性,曾幾何時,教育市場上,掀起了一陣兒童學電腦語言的熱潮,試圖在教育中將電腦學習的年齡降到最低,來因應網路時代,讓寶寶從零歲開始接觸電腦,逐漸成為一種趨勢。這一點都不誇張,零歲的小貝比真的能使用電腦:觸控式學習。

先不談零歲的問題,在實際的教育中,到處可見為低齡寶寶設計的e-learning,至少在諼諼四歲時,VPK老師就介紹了幾個數學網站讓諼諼在家練習。我承認諼諼那時學閱讀時,在網上「讀」了一陣子Phonics,以真人實際教學,好像請了個老師來家裡教一樣。這些都是被動式的e-learning。

然而,e-learning的魅力所向披靡,在體制教育中更能看見其蹤影,現在澳洲小學的e-learning就下降從五歲開始,閱讀與數學全部廢除紙上作業,家庭作業變成網上作業。我認為,這是教育上嚴重的開倒車:讀紙本絕對與讀網頁不同,用手指寫作業絕對與網上Key作業不一樣,電腦電子檔案絕對不能取代紙本。然而,這點不算小的改革,卻讓家長認為這樣比較進步,政府看起來有在做事。很少人去深思,這樣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最近的文章『關於我家沒電視』已經談過了,電視如何害人不淺,然而電視的近親手機、電腦,其實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現在的小孩寧可看二度空間的畫面,而捨棄接觸三度空間的實物,這種情況愈來愈嚴重了。學校教育更加過分,連家庭作業都電腦化了,連讓小孩溫馨地抱本書啃的機會都不給,連讓家長抗議的機會都沒有,「教改」悄悄地在上網登錄展開,並徹底地改變了學童的學習方式。

然而,提早接觸螢幕的孩子將來電腦會比較強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的下一代使用電腦的能力會比我們這一代的差,這不是說,他們將來會少用電腦,相反地,他們使用電腦的次數會更為頻繁,我說的能力差,指的是創造性的寫程式而言。那是因為,他們過早習慣於使用應用程式,應用程式本身都是現成品,不需要動腦設計,只要知道如何使用就行了。

帶過博士生的外子就不禁感嘆,新一代的學生寫程式的能力真的變差了,因為他們過早習慣於現成的程式,他們從未經歷過DOS時代。而外子開始學習電腦的那個時代,電腦一開機只有DOS系統,要讓電腦運作,一切全要靠自己寫,要靠自己動腦,要會寫,就要使用電腦語言,不是螢幕上一點、一滑就會出現數學作業讓人練習。因此,沒有做過網上數學作業的小孩,將來寫程式的能力有可能優過於那些在網上寫過數學作業的小孩。

嬰兒閱讀書籍的優勢,已經有很多研究支持佐證,零歲閱讀的確能夠提高寶寶的語言能力,能夠提高寶寶入學後的學業成績,是將來學習讀寫的加速器。但是嬰兒學電腦的話,頂多是滑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罷了!後果如何,就如同剛才所提到過的,從小過於習慣現成的東西,反而會降低將來程式設計的能力。

因此,讓孩子提早接觸電腦螢幕沒有比較贏,相反地,反而會讓孩子更依賴螢幕,更依賴現成的程式,而對於枯燥的程式設計會沒有興趣。一個朋友的兄弟二十幾年前來澳洲創業,他所從事的正是IT業,自己有一家電腦軟體公司,算是趕上了電腦發展最迅速的時期。然而現在自己的女兒也進入了雪梨大學,讀的也是電腦工程,但是瓶頸來了,新世代的孩子完全沒有經歷過電腦革命,他們學的都是現成品,進入大學後,要他們自己寫出新的東西,就不會寫了,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電腦一開機只有DOS的階段。他也和外子一樣,大歎昨是今非。


很多研究者發現,螢幕的迅速轉換會對寶寶的大腦造成過度刺激,過早接觸螢幕的寶寶會造成過動、注意力無法集中、學業成就低落等等問題。從這些研究結果看來,我雖然不敢保證,這些數據都是符合實際情況,但是,最少,我敢保證,沒有接觸螢幕的寶寶,注意力比較集中,將來學習閱讀與數學時,良好的專注力會是一大助力,尤其是學習數學需要高度的專注力。

不常看螢幕的寶寶,也會對於文字的喜愛大過於畫面,玩樂高時也能長時間不斷地嘗試著各種不同的組合。諼諼就是一個喜歡文字勝過於畫面的孩子,喜歡樂高無窮變化的組合勝於單一功能的玩具,例如:小汽車、小火車。文字的無圖案能豐富孩子的想像力,樂高組合玩具的無窮性能刺激孩子的創造力,這兩者,他皆能優游徜徉其中,那是因為他有很強的專注力。

觀察一下自己的孩子,看看他能不能玩組合玩具玩上一、兩個小時以上。如果想讓孩子學電腦,不如先讓他接觸這兩種東西吧:文字與組合玩具。這兩者與電腦的1與0有一個共同點,原則簡單,但是變化卻無窮。

然而在此,卻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專注力。然而諼諼的專注力全來自於:我家沒有電視沒有無限網路。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