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十分鐘數學



Moria Flaig
7. April 2016


十分鐘數學

我家的數學課程,經過多次改良,變化之激烈,簡直是體制教育的翻轉。

起初,當我發現諼諼自己主動使用手指頭做加法運算時,就知道,孩子學算數的時間到了。於是,我時時在紙上出一些簡單的加法計算題,讓他自己用指頭算出,並寫下答案。

聖誕節期間大學關門,爸爸閒來無事,也來參與孩子的數學教育,拿出家裡的色筆讓諼諼當計算的工具,這樣一來,孩子就可以做十以上的計算了。假期一結束,我買了閃字卡,算是正式開始了諼諼的數學教育。

怎麼解決十以上,手指頭不夠用的問題呢?我並沒有遵照他爸的好辦法,拿色筆當計算工具,而是使用閃字卡,以讀數字來計算。運用閃字卡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讓孩子漸漸地擺脫實物計算,慢慢地習慣於心算,也就是,直接以數字來計算,省掉數實物的步驟。

方法好是好,問題卻出在時間的安排。沒有經驗的媽媽,卻按照學校一般排課的觀念,毫不含糊地把數學課以一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沒多久,就發現孩子大感吃不消了,發呆、恍神的情況相當地嚴重,真是就如傳聞所言,小孩子的專注力只有十幾分鐘。但是又不甘心於傳聞,因為諼諼的注意力向來出奇地好,讀書可以專心地讀上一個多小時,完全沒有問題。為什麼算數時,就光出神呢?

媽媽不要鐵齒了,算數不比閱讀,在算算數時,大腦必須俱有高度集中注意力,尤其是,諼諼現在學的是心算,而現在又是在加減進位借位法的關鍵時刻,步驟突然從一個變成三個,難怪孩子會發呆恍神,親子之間火藥味驟增。

於是這兩、三個星期,媽媽痛定思痛,在家興起教改,致力於提高學習效率,全面整頓原本散漫、耗時、沒有時效的自學步調。媽媽得承認,原本只是鬆散地以閱讀、算數、英文拼字(寫字)、法文四大項來讓孩子自學。並沒有嚴謹的每日課表、更遑論進度的安排,提到學程,媽媽更是毫無概念。有點是走一步、算一步的調調。

在網上參觀別家的做法之後,我仍然堅持每次休息時間要一個小時,也就是說,光是休息,我們每天就耗掉三個小時。我不認同傳統的十分鐘休息的做法,那是因為,一般十分鐘的格局會讓家庭更像學校,我比較希望將孩子的學習與家庭的特質結合在一起,這樣才是自學的本意。也就是說,孩子要有自由的遊戲空間與完整的閱讀時間,遊戲與閱讀和讀、寫、算一樣重要。

家庭不是學校,下課十分鐘,孩子能做什麼呢?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對學校教育來說有意義,至少孩子可以與小朋友說說話,玩玩遊戲,吃吃零食,但是對於自學生來說,十分鐘時間,除了喝口水外,什麼也不能做,沒有任何意義。

言歸正傳,如何讓數學課達到最高效率?降低發呆、出神、不專心的現象?於是,我把一個鐘點的數學課砍成兩半,分別與英文閱讀和法文課結合在一起,精簡成20分鐘。我們實行一週的結果是,在20分鐘之內,效率好的時候,孩子甚至可以做完50道進位、借位加減法,但是狀況不好的時候,20分鐘對孩子來說,似乎也太長了。

既然要教改,那就要改得完美,我決定將數學課縮短成十分鐘,進行主科完畢之後,額外給他五分鐘發呆的時間,然後讓孩子練習心算十分鐘。

就算數而言,小孩子的專注力真的只有十幾分鐘了,尤其是進入兩位數的計算之後,更是如此。沒有進位、借位,步驟只有一個,孩子注意力能夠很持久。但是進入兩位數運算之後,我想,孩子只能保持十分鐘的最佳狀態。十分鐘之後的學習都是沒有效率的,何必跟孩子過意不去,與孩子一起耗時間呢?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