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久違了,日語



Moria Flaig
4. April 2016


久違了,日語

大約是兩年前,那時諼諼正好三歲半,德、英、中三語表達日趨嫻熟,於是我試著教孩子學習日語。後來隨著孩子年滿四歲,按照佛羅里達州的制度,孩子進入了VPK,正式進入了識字階段。

沒錯!大家不要懷疑,美國兒童是四歲開始寫字識字,而熟悉字母與數字通常在三歲就開始了。大家也不必過於將批評的箭頭指向,台灣幼稚園一般提早學習的狀況。現在在美國,專家學者反而傾向設計一連串的學前識字、數字訓練,來提高美國國民低落的識字水準。諼諼的學校就有參與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計劃,他們的教學內容完全按照大學的設計實行,在整個學年中,大學的研究人員定期到幼稚園評量學童的學習成績,進而評估整個計劃案實施的成果。

(備註:諼諼所參加的VPK是年滿四歲的免費學前教育,有的學校有提供午餐,有的學校沒有,連午餐在內,諼諼上學時間是每天早上八點半到十二點半,老師教授讀寫字母、簡單的Phonics與認識20以內的數字。)

為了學習英語閱讀,我們與日語漸行漸遠。等到孩子獨立閱讀之後,我旋即安排了一連串的德文、中文、法文,這三種語言的閱讀訓練,日語完全被我們束之高閣、遺忘殆盡。其實,在我們去年抵達澳洲時,我曾經試圖讓孩子進入週六日語學校而慘遭拒絕,因為他們只收母語學童,後來隨著孩子進入週六中文學校,等於正式宣告了放棄日文。

一直到最近,孩子卻提起了:「媽媽!我要繼續學日文。」訝異之餘,不得不考慮時間的因素,我還在思考如何擠出一點閱讀聖經的靈修時間,如何能夠在這個時候再擠出點時間來上日語?這意味著,我們的自學時間要做大幅度的調整。正巧,隨著孩子的自學越來越有成效,我正考慮將三節課擴大成四節課,日語剛好可以跟閱讀聖經配合成為一節課。

(備註:我家自學的時間安排,通常是一節課一個小時,在一節課裏,進行一長一短兩個科目,長的像是法文,短的像是數學,每堂課中間穿插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此外,既然要學,就要像法文一樣,要有決心從閱讀學起。這卻也是我遲遲一直不想再碰日文的主要原因,因為中文閱讀已經夠令人挫敗的了,何苦再加進日文讓事態更為嚴重。而法文學起來輕鬆容易,為何不就此為目標,何苦再讓日語來攪局。

禁不起孩子一再苦苦地要求,但先跟他明講了,是他自己要繼續學日語的,那就要學會閱讀,要學會日語閱讀,就要苦學五十音。只要會認五十音,我就可以將以前他讀過的那些繪本故事拿出來讓他讀。於是我先把以前諼諼讀過的故事利用平板電腦放給他聽,確認了,孩子並沒有忘記以前所讀的故事,這表示,他並沒有忘記所有學過的日語。

既然沒有忘記,就表示有一定的基礎,要重新開始就不難了。於是,我開始製作閃字卡,讓他練五十音,先學會認平假名,片假名再慢慢地從閱讀中隨機學習。等他的平假名熟練之後,我會把日語列入自學科目。

雖然目前只是反覆練習認五十音,有點枯燥無聊,但孩子卻學得很高興,好像是失而復得般的感覺。就諼諼學習的專注力和持久力來看,我相信他要求學日語的心願不是只是隨口說說而已。動機為何,其實我也不明白。

一個小小孩會有這麼強烈的學習意願,為什麼而學習呢?其實也不為什麼,小孩天生的本能就是學習,只要是跟學習有關的事情,我想,他都有興趣吧。

然而,法文比起日文更為實用,拼音原則與英文相類、字彙與文法也相近,學起來更加容易,不是嗎?為何不就只專注學法語就好了呢?媽媽也不明白孩子的想法,可能是因為已經學了,就想學下去吧!既然孩子執意要學,就讓他學吧。換一個方式來想,若是把日語當成興趣來學習,不要有太多的學業成就的期待在裏頭,不是也很美好嗎?

誰家小孩在學習歷史時,就決心將來要當歷史學家?學數學時,更不是為了將來要研究數學。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學習數學、英文、生物、物理、化學、歷史、地理?這些基本的知識和技能將來在職場上也不見得用得上。小孩為什麼而學?不如說,學習豐富了他們的人生,擴大視野,讓他們瞭解到萬事萬物之間息息相關的關聯性。學習的終極目標並非只是為了找到一份工作而已吧!

而更美好的事情是,學前兒童時間多、記憶力強,父母若是能夠充分地利用一點零碎的時間讓孩子學點語言,就能減輕長大以後的課業負擔,學前就學會的事情,到時候就不必花心血去背了,不是件兩全其美的事情嗎?我讓孩子現在就學習法文,立意就在此,若是孩子在小時候就具有法文的閱讀能力,將來上中學時準備起法文考試,就輕鬆自如多了。

最重要的是,學習意願是出自孩子自己,世上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為寶貴的事情了,無論孩子想學的是什麼,興趣永遠是最強大的學習動力。只要父母全力支持,孩子一定全力以赴,何必怕枉費時間,多走了冤枉路。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