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讓企鵝來找字


Moria Flaig
27. Februar 2017




昆士蘭一座小島


讓企鵝來找字

為了找到對胃的學習方式,來解決識字困難的魔障,我也向爸爸學習,模仿他慣用的那一招,利用毛絨動物來演戲。暑假時,我們去了一趟水族館,水族館增設了一個企鵝館,看到優雅的國王企鵝漫步的姿態有點滑稽呆氣,實在令人開懷,企鵝館遂成為諼諼最難忘的勝地,於是我在紀念品店中買了一隻小藍企鵝送他,那是澳洲土產企鵝,雪梨Manly是小藍企鵝全球最北的生活圈。自從那隻企鵝進駐我家之後,受寵愛的程度,快要取代他的最愛:小綿羊。


說到那隻綿羊,已經失去綿羊的原有面貌,所有的家長都知道,即使這隻綿羊變得面目全非,小孩子對於自己的毛絨玩具都非常地專情,絕不會捨棄。汽車、火車、救火車、樂高、騎士都可以送人,但是咩咩絕對要帶著。雖然企鵝受寵的程度有居上之勢,但是諼諼還是每天抱著它們一同入眠。


這星期,國語課本上到南一版一下第三課。我本來對於南一版印象很好的,比起康軒版,南一版一下的內容沒有驟然增加很多,諼諼的程度不是很好,無法三級跳,必須按部就班,我喜歡南一版的原因,就是因為南一版的難度是緩緩地升上去的,讓小朋友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適應。但第三課、第四課卻有點不同了,課文的篇幅不但變長了,而且第三課用了相當多的難字:燕、剪、藍、片、窗、毯、貼、邊。正當不知道怎麼進行時,我看到了諼諼的新歡:企鵝。


既然諼諼鍾情於這隻小企鵝,不如讓企鵝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玩識字遊戲吧!我們讓企鵝找魚吃,魚就是方塊字:「藍天在哪裡?」然後,Robby要去把「藍天」兩個字給找出來。驚人的是,我認為這一課的字相當的難,Robby照樣找得出來。我也看得出來,其實有些字是靠記住位置來指認,有些字是順著字的順序找出來的,基本上,這都是他一慣的識字方式。而且找字容易,閱讀難,這歸於,讀得太少了,接觸漢字的機會不多,導致孩子對於漢字字形太過陌生。


其實,嚴格說起來,方法真的沒變耶!改變的大概是,字變成魚了之後,孩子改變了對字的觀感。之前,對於認字一點信心都沒有,懵懵懂懂的,怎麼看也看不真切(常常指認錯誤),大概錯誤太多,自信心很難建立起來,導致認字不是很積極,現在企鵝寶寶來幫忙,孩子把認字當遊戲,驟然變得好有自信心!國語課變得比以前有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