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上教會讓人良心不安?



Elisa Flaig
2009-3-17









上教會讓人良心不安?

這個張相片是我在Ulm大教堂拍攝到的
是教堂裡面彩繪玻璃的一個構圖
一個數著財寶的財主
是數著地上呢還是天上的財富
馬太福音說書上說(6︰19-21)
我們不應該積攢地上的財富
應該積攢財寶在天上

我成了基督徒之後
常常良心感到不安
心裡面常問一個問題
奉獻夠多嗎
我的事奉上帝會喜悅嗎
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不夠努力
會不會下地獄
最近和丈夫一起讀希伯來書之後
終於解開了我的心結

關於神對罪的赦免
他說了一句很有哲思近似海德格的話
上帝是存在於時間之外
而我們人是存在於時間之內
從上帝的觀點的來看
我們的罪早就完全被赦免了
但因為我們存在時間之內
所以我們仍舊活在罪之中

希伯來書一再地指出
靠著耶穌基督的血
我們的罪已經完全被赦免了
神不再記念我們的過犯

希伯來書9︰12
(耶穌基督)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
乃是用自己的血
只一次進了聖所
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希伯來書9︰9
(人)所獻的禮物和祭物
就著良心說
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

希伯來書10︰1-23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若不然,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嗎?因為禮拜的人,良心既被潔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仔細讀了這些章節之後
才知道自己過去有些觀念是錯誤的
當然這也是被人誤導的結果
在教會裡每個人都說要事奉要樂捐要禮拜
這些外在的要求一直壓著我去做一些事情
做了反而讓我良心不安
自從我成了基督徒之後一直在問一件事情
我做得夠嗎
這些事情可以讓上帝喜悅嗎
是出的力太少還是捐的錢太少
傳福音不盡力嗎
對於弟兄姐妹的關愛太少還是干涉太多
良心一直惶惶不安
總覺得不管怎麼做怎麼事奉
都有不足都有瑕疵
甚至連打掃教會時
每次還覺得地擦得不乾淨
地擦不乾淨事奉不夠誠意
會不會下地獄
心裡質問著神
到底什麼叫做得夠多了

現在仔細讀了這幾句話
才知道基督早就讓我們得以完全了
怎麼自己的想法和格局老還是停留在
佛教的做善事累積功德的階段
好像買了積分卡
想多積點善行
積了點又覺得不妥
我該饒了自己吧

而這些壓力不只是內心的猜疑
而是真實地來自牧者本身
我一進教會
我們日本師娘就對我說
來教會不是來吃喝玩樂
是來事奉的
她這一句話讓我一直很不安
甚至連結婚時
讓我覺得不管怎麼辦就怎麼不妥
最後乾脆不辦了

現在我很少去教會
終究說起來就只有一個原因
去教會會讓我良心不安
我不想繼續背負這個
不管怎麼做都還不夠
不管做什麼都不妥的包袱
就猶如經文裡面所描述的
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
不只是獻祭不能讓我們得救
任何的善行也不能讓我們得救
任何的捐獻都是不圓滿的數目
這些只能夠讓我們想起自己的缺陷
不能讓我們真正在神的恩典中去事奉
但教會總要求我們要事奉
事奉了反而讓我們良心不安
乾脆不去不做
反而比較安心
不做不錯嘛

現在我才知道
去教會不是要得到神的喜悅
而是我們真心地想去
而不是怕不去會下地獄

我問我先生他會不會也感到良心不安
他說不會
神已經赦免我們有所的罪了
凡事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神
在基督裡頭是自由的
沒有非得一定要做什麼的外在規定
聖經是鼓勵善行的
但沒有說善行能夠讓我們得救
聖經也要我們聚會(希伯來書10︰25)
但沒有說一定要主日崇拜
更沒有說以哪種形式舉行
幾個弟兄姐妹聚在一起就是新約裡所說的聚會
我們應該實質地去關愛我們的弟兄姐妹
這比任何形式上的崇拜儀式還要重要

我們的神不是手執天平的神
將來審判時要稱稱我們在世上一切罪行有多重
要稱稱我們的捐獻夠不夠多
我們的神是寬恕赦免的神
耶穌基督一次的犧牲
就擔當了我們過去現在將來的一切罪行
撕裂聖所的帳幕
也毀去了一切計算罪行計算善行的天平
這天平並不存在過
只是存在我的心中

他說完之後
我淚流滿面
他的這番話銷毀了一直存在我心中的天平
我之所以能夠得救
不是因為我是個良善的好人
不是因為我做得夠了
而是耶穌基督為我這個罪人代過了
我們的罪不是任何的善行可以彌補的
祂的救恩更不是靠個人任何努力可以求取得到的
而是祂愛我們白白地給了我們
我們又何苦勉強自己
又何苦老是在數落別人
既想稱稱自己
又想稱稱別人
到底夠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