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中文繪本製作



Moria Flaig
17. Januar 2017



萊茵河



中文繪本製作

去年我們在家自學時,諼諼曾經製作了一本中文繪本送給爸爸,叫做『我喜歡爸爸』,讓爸爸喜孜孜的。爸爸讀完之後,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諼諼也從中得到了鼓舞,識字的興致頓時提高了不少。

將孩子所學過的字製作成馬賽克小紙片,然後讓他從中挑選,算是一種識字練習。然後將一片片的馬賽克黏成句子,幾個句子組成小故事,並且讓孩子在旁邊畫上插圖,最後變成一本繪本。用這種方法,孩子既可以畫畫,又可以練習認字,一舉兩得,而且還可以讓孩子從中體驗到,書本就是這樣來的哦!

中文結合美勞,真是最完美的組合。尤其在孩子欠缺書寫能力的年齡時,沒關係!沒關係!雖然如此,還是能夠體驗到寫書的樂趣,把撿字當成寫字,把剪貼當成寫書,以黏貼馬賽克來鼓勵孩子「寫」成一篇小故事,既有趣、又富創意。故事內容可以讓孩子自己來構想,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組合句子,將遣詞用字限定在學過的字範圍之內,並斟酌狀況增加幾個生字,再讓孩子一片一片地將字貼好,最後孩子畫上插畫,一本書就完成了。

之後,我們又一起製作了一本『太空』,去年的貼文『漢字天文學』中有介紹,主要是以中文來表達太陽系的九大行星,除了冥王星的「冥」和黑洞的「洞」之外,所有的字都屬於小一的範圍,這讓諼諼很有成就感,終於也能夠以方塊字來表達自己最愛的主題:太空。

後來我們又製作了另一本與太空相關的書,叫做『娃娃上太空』,故事內容完全由諼諼自己來構思,我先讓他把故事畫出來,然後再配合他的圖,利用他所學過的字,和他一起想出適當的文章,我再把字寫在馬賽克上,由他貼在圖畫旁邊。

故事內容是:「娃娃喜歡玩太空船,也是第一個上太空的小朋友。有一天,娃娃開開心心的走上太空船。哇!娃娃上太空了。哇!娃娃在太空中了。太空站到了!娃娃在太空中走一走。娃娃飛回地球。娃娃上了電視。」

回顧這一段製作童書的短暫歷史,的確是媽媽煞費心機所想出來的變化球,既然孩子不喜歡方塊字,媽媽就得變把戲來提高學習的熱忱,學習效果如何?其實媽媽並不知道,只知道這是一種保持孩子熱忱、自信心的好方法。

諼諼入學之後,我們忙著適應學校生活,不久之後,暑假就跟著來了,假期中,德國有親人來澳,整整一個月,我們忙翻天了,他們回去後,接著學校就開學了。直到最近,我們才忙完了開學,這時,媽媽才驚覺,學校生活讓我們離自學好遠好遠,從十一月到現在,真不敢相信,一晃四個多月過去了。以前媽媽所致力的兩門功課,中文與法文,絕不能這樣就放掉,不然真的是白費心機,於是最近又動念重拾荒廢已久的課業。

重拾國語課本,忘掉的字真不少,諼諼入學前後,他也渡過了一段不算短的反抗期,自學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加上反抗的情緒,讓我家中文自學進行困難重重。熬過了這段痛苦期,諼諼漸漸地習慣了中文的學習,最近,我引進習字來復習以往的生字,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是識字的好辦法呢?於是,我想起了製作繪本的那段時光。

若說習字是要讓我們對於字產生感情、有著審美的經驗,那麼對於寫字能力不佳的小孩,剪貼、繪圖也能夠是一種對文字的體驗。

讓孩子將所認識的字剪貼成繪本,不但可以加深孩子對於文字的印象,還能夠讓文字形成具體的感覺:剪貼的感覺、繪畫的感覺、造句的感覺,三者糅合其中,就對於文字產生了感情。難怪古人要我們習字,就是要我們對文字產生感情。寫的感情,不是埋頭苦幹、匆匆寫完一行,就了事了。而是一筆一劃練就出來的美感,而那種美感只有寫的人,自己能欣賞、感覺、感動的美感。最近諼諼在練字時,似乎開始講究美感了,改變了比起以往那種有寫就好的態度,他也開始嫌棄自己的字寫得好醜。

一個小小孩寫不好、不會寫、沒關係,排排幾個簡單的句子,貼在紙上,也是有不一樣的感覺。無論進行的形式如何,剪貼插畫、塗塗寫寫,孩子全神貫注地投入了之後,所完成的都是一種作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很不起,媽媽代他保存起來,偶爾還能讓孩子讀上幾句。果然,快樂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先深得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