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習字



Moria Flaig
5. März 2017




霍亨索倫堡


習字

過去曾經撰文討論一個問題:學習中國字需不需要習字?是否能夠以純閱讀、完全靠視覺來記憶漢字的字形?答案既是肯定也是否定。

爸爸沒有習字就能夠認字閱讀,那是因為他是成人,成人已經駕馭各種的學習技巧,但是諼諼是小孩,還不知道善用方法來學習,成人擅於以閱讀來學習,小孩子則以聆聽來學習,這種認知方式不利於表意文字的學習。古人在教導小孩讀書識字時,也是強調習字的重要。當然啦!古人的重點與今人的重點有所不同,古代書籍不普及,欠缺參考書籍,寫的技能相形之下,要緊得多了,因為,沒有字典可以查閱、沒有電腦能夠顯示字來讓他們選擇。今天這個時代不同了,多元媒體讓視覺上的認知重於手寫技能的掌握。

自從我們去年中旬進行中文自學以來,我並不是很重視寫,重要原因是孩子寫不來,我只能等待,孩子的肌肉發育成熟了以後,再訓練寫的技能。另一方面,他也不喜歡寫,寫了也不能形成記憶,寫了也是白寫。另一方面,我也想實驗看看,沒有練字,是否也能夠學會閱讀呢?起初,我的確有讓諼諼練字,阿媽也從台灣寄來習字本,然而,康軒版沒寫上三課,就擱置停擺下來。寫字對諼諼來說,實在是太難了,都在「畫字」,手對於筆順沒有形成記憶,無法流暢地寫出字來,因此,我儘量縮減習字的次數與時間。




小孩沒有習字,到底是否能夠認字?答案是肯定的,諼諼沒有習字,卻也認識了不少字。但也是否定的。從諼諼身上我觀察到他有個非常奇特的識字方式,在部落格中,曾經多次和大家分享。也就是,媽媽先說出一個字,要求他從文中指認出來,他大多能夠指出來,但是要他把整篇課文讀出來時,遇到同樣的字,卻想了半天,怎麼讀也讀不出來,這表示孩子在識字上有很大的困難,媽媽百思不解,問題在哪裡?

比如說:要他指出課文中「家」的位置,他能夠順利指認,若是要他讀課文:「大家都是好朋友」這一句(南一版一上第一課),卻老是忘記「家」怎麼讀。整個現象讓人覺得好詭異。

我猜,很可能是因為沒有習字所導致的。沒有經過一筆一劃仔細觀察字形、臨摹字的過程,光是以指讀、匆匆瞥過幾眼來認識一個字,孩子雖然在腦海中會對字產生一點印象,但是要求他自主性地把字從記憶中呼喚而出,這種能力顯然是非常地薄弱,我想關鍵點在於缺乏習字,沒有習字,沒有經過一筆一劃的練習,音與字之間的連結就不夠牢固、深刻,無法建立見字就反應讀出的能力。一旦,字多了起來了,所有的字就混淆不清,分不清哪個字是哪個字?

媽媽若是先說出一個字,要孩子在文中指出,孩子卻能夠馬上順利找到,那是因為有「音」的提示。從英德閱讀來觀察孩子的識字過程,我只能臆測出,在學習中文時的困難所在,拼音文字的字形完全符合字的發音,一見字的組合就可以知道字的「音」,但是中文字,對於初學者來說,全然看不出來音的提示,而是必須要有相當的字彙量之後,才能夠從中歸納出「形聲字」,像是:包、泡、抱、飽、跑、袍、砲等等。然而現階段,諼諼並不俱有這個能力。



去年在我家中文課開鑼之前,我拜託阿媽在台灣買了兩種版本的課本,康軒版和南一版,但是習字本只買了康軒版。因為當初認為,孩子習寫一種版本已經夠多了,若是要求兩種版本都寫,豈不是要求太過?更何況,我們家中文自學的時間不多,平日學校的功課已經夠多了,加上習寫中文,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沒讓阿媽買南一版。再者,當初的構想是,想以康軒為主,南一版為輔,來進行中文自學。最近我將兩者調換,改成以南一版為主軸,原因是,南一版比較容易,孩子的接受度較高,我覺得要先上南一再輔之以康軒,順序才對。但我沒有買南一版的習字本,怎麼解決習字的問題?

南一版一下進行幾課之後,很明顯地,字累積到一定的量了,孩子變得越來越糊塗了,我決定先幫他溫習上冊、佐以習字來加深對字的記憶。但是阿媽沒有買耶!沒關係,網路上有,而且編排設計和買的差不多,下載列印也很方便。於是,我今天把南一版的一上和一下全部印出。使用的是新北市版:http://eword.ntpc.edu.tw/phrase.htm

印完之後,我們從頭復習南一版一上,讀完課文之後,緊接著讓孩子習寫第一課的生字,我沒有列印詞語的部分,主要是他寫不來。寫完生字之後,再朗讀一遍課文,看看習字能不能幫助認字?結果發現,的確,在某個程度上,習字能夠幫助字的記憶,能夠改善識字效率。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兩種版本的生字簿:新北市版與台中市版。我比較喜歡新北市版,雖然製作得沒有台中市版那麼精美漂亮,但是新北市採用硬筆書法,有描字設計,比較適合字跡不佳的孩子來習字,因為諼諼不太會控制格子的空間,描字可以建立跟著筆順的書寫習慣,真是一大幫助。

再者,諼諼本身有書寫遲緩的問題,小寫字母還不能運用自如,雖然已經上小二了,q還不會寫,拼字時,所有的字大小寫混合。幸好!學校老師給孩子時間矯正,每個星期的小考和各科練習本中的字,大小寫混合,沒有要求他改正,考試時都算他寫對。我很感謝老師的海量包容,但是老師不要求,並不代表孩子長久往後,可以繼續保持大小寫混合的「技藝」。我最近也在想,這個問題是不是出自於,當初我們自學時,沒有習字所造成的?當時,我們專攻海量閱讀。

總之,習字是否能夠幫助識字?我的實驗結果如何呢?寫字的問題,是否真如近文中所指出的:「現在寫不好長大就好了」?一切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