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新階段:識字障礙



Moria Flaig
28. März 2017


霍亨索倫堡


新階段:識字障礙

在教諼諼識字時,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識字現象:字放在文中,能夠讀,若是把字單獨抽離出來,就讀不出來了。

此外,一旦把一個詞拆開來,那兩個字也認不出來了,放在一起卻能夠認得。比如說,「大家」、「一起」、「一個」能夠認得出來,但當「家」、「起」、「個」單獨出現時,卻就認不出來了。更奇怪的是,所有的課文諼諼全部會讀,就算隔了好一陣子沒讀了的課文,讀起來還是全文流暢利索,實際上,大字卻認識不了幾個。

面對這種現象,我臨機一動,試驗一個方法,把以前製作的閃字卡拿出來,我特意挑了康軒版一下「作夢的雲」這篇課文,因為這一課的生字都很難,有白雲、作夢、變成、美麗、有趣、黑天鵝、棉花糖等等。於是我把這些字全排在地上(不是詞),我說一個字、他找一個字,令人驚訝的是,他都找得出來,但是要他自己讀,卻都讀不出來。

若是我問白雲的「雲」在哪裡?他能夠找得到那一張字卡,但是若是拿「雲」這張字卡要他讀出來,卻讀不出來。由此可見,他所讀過的文字的確有烙印在腦海之中,只是不夠深刻,而且不僅是烙印得深淺的問題,似乎是喚起記憶的技巧欠缺熟練。

諼諼的記性很好,課文只要媽媽讀過一次,就能夠牢記在心,無奈的是,他對於字形的記憶卻是奇差無比,而且叫不出字的名字!幸虧他認得幾個字,就是因為這樣,不必記得特別牢,也能夠靠著那幾個面熟的字的提示,順利地把整篇文章給「背」出來,讓媽媽誤認以為,孩子真厲害,課文只要讀一遍,全部的生字馬上就認識了,其實這只是一個假象。

原來諼諼是一個「字盲」,除了幾個基本的字熟識之外,每每只要把字單獨拿出來,就不會讀了,再把字放回去,又認得了。

鑒於此,為了提高孩子的識字能力,每上一課,除了練習寫生字之外,媽媽還加上一項:文字組合遊戲。也就是把課文裡面的字,一個字一個字分別寫在閃字卡上,然後攤開排在地毯上,讓他將字排列成句子,深化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諼諼找字的能力還不錯!但問題來了,字找得到、句子也排得出來,玩完組字遊戲之後,媽媽拿著閃字卡一個一個地問,卻什麼字也認不出來。你說奇怪不奇怪?

啊!我的孩子是個字盲嗎?




從經驗中,媽媽深知,兒童學習閱讀是先掌握全文,然後才是句子,再來是詞,最後才是單字。單一的字,沒有與其他字組合成詞,缺乏線索來輔助識別,對兒童來說最難認了。但諼諼學中文已經學了一年多了,字盲並沒有得到啓明。

我很納悶,這是什麼樣的認知過程所造成這種現象呢?顯然地,諼諼習慣以上下文的線索來猜測、了解生字的發音與意義,課文中每一個句子,只要開頭的字認得,整個句子就背得出來,這樣的記憶策略,也使用於背誦唐詩之中,媽媽只要提示第一個字,整首詩就背得出來。

原來,課文在讀第一次時,諼諼通常能夠將整課全部「錄音」起來,但如何將眼睛所見的字形,去對耳朵所聞的字音,一個字一個字地、精準地、一一對上,目前,他還不俱有這項能力。與其說孩子在讀書,不如說他是在背書。這表示,他辨別字形的能力很差。

然而如何將音與形精準地對上,而且還能夠瞭解字義,對於不識字的幼兒而言,似乎是一項不可能之任務。本來以為,諼諼永遠認不了字,因為「背書」和「認字」之間,他並不明白這兩者之間的差別,他以為會「背」就是會「讀」了。

直到最近我發現到諼諼的認字模式在改變,感覺上很像倡導讀經的王財貴老師所說的:煮湯圓理論。他曾經說過一句話:「兒童識字宛如煮湯圓,一次煮個幾百個字,隔一陣子之後,湯圓會一一浮現。」




王老師的煮湯圓理論似乎有些道理,我們一次煮個幾百個字,先不管孩子認不認得單一的字,湯圓先全部下水煮了再說,雖然一開始不見動靜,但是經過一段時日之後,我們會看見湯圓一一地浮現。

然而,等待湯圓的浮現需要時日,我還是運用了一些方式來加強「字形」與「字音」之間的連結,來幫助他認字:

一是、移動字的位置,字的位置越多元,越能訓練孩子在不同的位置中認出字的音,比如說將一個詞倒過來排。比如:將月亮排成「亮月」來讓孩子發現修正,可以改善孩子只認得月,不認得亮的缺失,位置的變動能夠加強孩子識別單字的能力。

二是、重複相同的詞來造不同的句子:比如說,諼諼不會認「唱歌」兩字,我要求他排「爸爸媽媽一起唱歌」、「小鳥在唱歌」、「姐姐去唱歌」。排了幾次,孩子就認得「唱歌」兩字了。

三是、造詞。等到了識字量夠多時,可以讓孩子利用幾個生字來造詞,並將過去所學過的字和生字放在一起,變成更多的詞彙。造詞的練習更可以加強孩子對於個別字的認讀與運用。

根據諼諼的識字速度,大約要等到進行第二甚至第三輪時(上完一本課本為一輪,第一次複習為第二輪),才能見湯圓慢慢地從鍋底浮現。所幸,字盲不是無藥可救,還是有希望的。媽媽該秉持的信念是,持續下去的耐心與毅力。

幾經周折,從字盲到彷彿相識,現在終於叫得出名字了!字啊字!諼諼終於認識你啦!從2015年10月諼諼進入中文學校,一直到2017年3月的今天,諼諼的中文識字教育歷時一年半,湯圓終於一一地從鍋底浮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