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小説四部曲︰孤城春深處

 

27.02.2020 by 薇亦柔止(Moria Flaig 



維梅爾讀信的藍衣少婦



歐洲古典言情小説孤城春,寫了十個月。

此處為EP連結,先睹爲快︰孤城春深處

原本只想寫一本書,一不小心變成四部曲。依我看,人類愛情的發展大抵就是這四個階段︰相遇、相戀、相思、相依,如同春夏秋冬四季。

原想將書名定爲『黑森林四季』或是『春夏秋冬』,或為『昔我往矣』,但與白先勇的書同名,先以第一部曲『孤城春深處』爲名。再者,腦中雖然構思著續集︰『今我來思』,但力不從心,無力再寫超級大長篇,也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去寫那個續集,書名就先這樣暫定這樣了。

寫書最痛苦的工程是修改與潤色,前些日子强迫自己休息了一個月,這星期再度啓航,在困倦的春日裏,昏昏欲睡,實在不想改。寫的時候覺得自己雄才大略,改的時候信心一點一滴地被磨滅,文字在精雕細琢時,才感到自己江郎才盡,不是個寫作的料子。

勉强把六、七十個章節分成四卷,如下︰


詩經采薇系列之昔我往矣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飢載渴。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詩經采薇 

 

第一卷︰孤城春深處

春︰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納蘭性德『畫堂春』

主題︰相遇

Ep艾比索網址連結︰孤城春深處

 

第二卷︰朱夏花落去

夏︰朱夏花落去,誰復相尋覓。——『子夜四時歌之夏歌』

主題︰相戀

Ep艾比索網址連結︰朱夏花落去

 

第三卷︰深院鎖清秋

秋︰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後主『相見歡』

主題︰相思

Ep艾比索網址連結︰深院鎖清秋 

 

第四卷︰雪上空留馬行處

冬︰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主題︰相依

Ep艾比索網址連結︰雪上空留馬行處 

 

❤️這四卷已完結,請網友在網址連結處直接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