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亦柔止自白




☸基本資料

【筆名】︰薇亦柔⽌、Moria Flaig
【昵稱】︰柔⽌、阿⽌(阿紫)
【語⾔】︰中⽂、英⽂、德⽂、法⽂、⽇⽂、臺語、義⼤利⽂
【讀者群】︰瓊瑤世代的退休⽼太太
【⽂⾵】︰唯美浪漫古典⺠族⾵+批判意識


☸學經歷

【學歷】︰曾經留學法國與德國
【經歷】︰出⾝台灣,曾經居住過泰國曼⾕、台灣臺北、法國巴黎、德國哥廷根
(Göttingen)、中國北京、⽇本⼤阪、德國圖賓根(Tübingen)、美國佛州(Tallahassee)與澳洲雪梨等地。
【現況】︰⽬前旅居德國,潛居於與世隔絕的⿊森林之中,追求⾃然簡約的耕讀⽣活。育有德英中三語兒⼀名,是寫作的靈感來源。


☸主打作品

【日耳曼⾔情】︰【孤城春深處
【俄羅斯⾔情】︰【涅⽡河畔的冬宮】、【病慾雪國
【澳洲⾔情】︰【雪梨-北京


☸創作⾵格

【創作領域】︰古典⾔情、歐洲歷史、宗教信仰、異國⽂化、認知⼼理、語⽂學習、社會議題
【創作取徑】︰⼩説思路⼤多圍繞在犧牲之愛(Agape)與男⼥之愛(Eros)之探討。即︰情愛 VS 情欲;美感(Sinn)VS 性感(Sinnlichkeit);理性VS感性,⼆元之相依共存與對⽴吊詭之關係。
【創作素材】︰以西歐語⾔⽂化(德英法意美澳)與古典東⽅(中⽇)、基督教世界觀與佛道世界觀、⾃⾝在各國中實際的⾒聞、輔以貧瘠的想像,所創作出以駁雜⽂化(hybrid)爲背景的愛情故事。
【創作⼿法】︰⾮以時光穿越,⾮以中西交通,亦⾮歷史重構,⽽是以實然的歷史情境,試圖將中西各國⽂化揉⼊中⽂古代⾔情的語境之中,場景多在今天的德法邊境,距今⼀百五⼗年,普法戰爭前後。
【親⼦教育】︰以筆名 Moria Flaig發表其他⽂字作品於部落格【永⽮弗諼】,主要關懷⽂化差異、海外⽣活、多語兒童、混⾎兒、各國學校體制、雙重特殊(2E)、兒童閲讀、三語教育、英語教育、外語學習、漢字認知基礎、漢語識字教學法等議題。


☸筆名由來

筆名出⾃詩經『采薇』︰「采薇采薇,薇亦柔⽌。」暗合⽬前所創作采薇系列之言情小説。柔⽌原是我⼤學時代⽤來寫情書的筆名,昵稱阿⽌,⽇後在部落格中多使⽤筆名 Moria Flaig。Moria 便是聖經中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地。部落格的主⾓是我的三語兒諼諼,部落格遂命名爲【永⽮弗諼】,暗喻神的應許︰「主起了誓,決不後悔。」語出希伯來書7:21。

如今回顧過往,采薇所說的正是我的⼈⽣,曰歸的⼼持續多年;台灣名中有「怡」⼀字,意爲⼼在台灣,曾祖為⽇據⺠運的重要⼈物,但命運並沒有把我帶回台灣,⾄今依然滯留國 外。「采薇采薇,薇亦柔⽌。曰歸曰歸,⼼亦憂⽌。」道盡⼀些⼈⽣中的無奈與中年⼈思鄉的情緒,因此,決定重新使⽤這個筆名。


☸出沒地點

Gmail︰moria.chloe@gmail.com 
Episode︰薇亦柔⽌
Blogger︰永⽮弗諼 (現更名︰薇亦柔止)
Facebook 粉絲團︰薇亦柔⽌ 
Plurk︰薇亦柔⽌
Eulersbach in Schiltach︰⾒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