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音標和直接識字

Moria Flaig
26. September 2015



我在德國曾經實行了一個月的「讀經識字」教育,讓諼諼朗讀了五章約翰福音,並在他掌握了某種程度的背誦技巧之後,試著節選一些重要的經句,逐字地指讀,啓蒙識字。

從這個經驗中,我觀察到,兒童的識字過程和成人學外語的方法完全相反。兒童不是從字到句然後到文,而是從文到句到詞,最後才注意到個別的字。直接識字法根據兒童對語言認知的特質,強調先讓學童熟讀完整的文章,然後再從文章中直接閱讀識字,而非傳統的先認個別的字,然後再從字造詞,然後利用詞造句,直到識字量達到某種程度之後才進入閱讀階段。

一般台灣的學童必須花費四年的時間在識字上,也就是在國小四五年級之前,一般小孩也就是在十歲之前,並無法進行有效率的閱讀,而錯過了小孩記憶力和好奇心最強的階段,因為識字量太低而無法獨立從閱讀中吸取知識,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基本上,一旦閱讀力無法配合孩子的心理發展與需求,錯過了這段時期了之後,這種制度容易讓小孩對於閱讀產生厭倦感,進而放棄閱讀。

直接識字法直接讓學童朗讀文章,然後再逐字指讀,在這過程中並不強調,單一字的記憶和書寫,而是將個別的字放在文本中去認字去理解。我也發現到孩子對於兩個字或三個字組成的詞,很輕鬆就能夠讀得出來,但是問到單個字,他卻往往要花費非常多時間才想得出來,或者根本想不出來。

但隨著我們離德來澳,讀經斷斷續續讀了幾次,最後隨著孩子進入中文學校而告終止。孩子正式進入體制化的學習,學校所使用的是一般性的教材,先學句型,然後學些相關詞,例如:「媽媽在哪裡?媽媽在廚房。」課本設計讓孩子針對這個句型學一些相關詞:廚房,客廳,浴室等等,然後要小孩將這些詞套用在句型之中。這樣的教學方式與直接閱讀法相去甚遠,我並不期待在這種教學方式下,孩子能在短期中學會中文閱讀。但我還是讓孩子繼續上學,主要的目的是,孩子能在每個星期中有一天,能夠浸泡在完整的中文環境中。完整的中文識字教育還是要依靠在家教育來達成,很顯然地,最終還是要靠媽媽自己在家努力。

學校所使用的教材是以漢語拼音輔助認字,於是我就面臨到了,要不要教導孩子學習音標來輔助孩子認字的問題。

在他進入中文學校後,很快地,我發現他不需經過大人教導,根據英文和德文的閱讀經驗,他馬上就會自己讀出漢語拼音而讀出課文。昨天還畫了一幅騎士與火龍對抗救出公主的畫送我,並在畫旁用漢語拼音歪歪扭扭寫出:「wawa jiu mama:娃娃救媽媽」。

既然漢語拼音不需要學習就會讀,好像也會自己拼出寫出,我就沒有額外再教他學台灣小學所使用的注音符號。在這種情況下,為了鼓勵孩子多讀中文書,讓他覺得中文其實並不難學,於是我順著孩子會照字母拼音的優勢,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有漢語拼音的繪本,有中國出版的簡體字,也有香港出版的繁體字,當然我也借了附有注音符號的台灣繁體字的繪本,夾雜使用。

從注音來閱讀,雖然違反了直接閱讀的方法,但我也不禁止他,反而鼓勵他,借了一些從中國進口附有漢語拼音的童書,讓他熟練漢語拼音的規則,只有他自己有疑問時才加以解說,最難的/j//q//x//zh//z//r/這六個音,我也沒有另外解說,孩子讀不對自己就會問,直接從過去的閱讀經驗中,去掌握漢語拼音的規則。後來,我自己想想,其實孩子學會漢語拼音並不是件壞事,也希望他能夠正確掌握漢語拼音的技巧,將來就能夠使用漢語拼音來使用電腦。

我原本是想讓諼諼學繁體中文,後來找到的中文學校教的是簡體中文,雖然這個中文學校雖也有繁體校區,但繁體校區的從學前班到小一都是都在教寫注音符號,我們現在讀的是幼低班,明年才上幼高班,後年上小一。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現在去讀繁體校區,我們要還要學兩年半的注音符號。注音符號其實是非常難寫又不實用的東西,我們小時候都是透過注音符號來認字的,但是大一點以後就沒有用了,我知道台灣人很多使用注音符號來打字,但我自己則是使用漢語拼音,知道漢語拼音更符合鍵盤的設計,能夠配合發音和語感,尤其是能配合外語的打字習慣,可以加快中打速度,在使用電腦上佔有優勢。孩子若不會注音符號對將來影響不大,但若會漢語拼音,在使用電腦上卻佔有很大的優勢,他若能認字,就能夠自然而然地使用漢語拼音來寫文章,豈不是一舉兩得嗎?於是我現在也不排斥他會漢語拼音這個事實了。內心經過一陣交戰掙扎,加上對於實際狀況的評估後,我才接受了簡體中文的教學。

「讀經識字法」強調小孩在認字前,不應該先學音標,不應該從注音認字,而要直接認字,任何的注音系統會降低孩子認字的意願。我也看出來,諼諼在讀附有漢語拼音的繪本時,因為所有的字旁邊都注有拉丁字母發音輔助孩子認字,小孩馬上可以流利地讀完一整本書,讀的速度非常神速,容易讓他得到成就感。只要讀漢語拼音照樣能讀完一本書,他當然不願意再學筆畫繁複的漢字了,這的確造成他學習中文字的一大阻礙。

於是,我現在儘量使用平板電腦,將繪本的故事做成簡報,簡報有音標的功能,我可以加入音標,也可以刪掉音標,配合使用,效果不錯。加入音標讓孩子讀起來不會太難,刪掉音標後,孩子可以從印象中嘗試著認出句子來,字看多了,久而久之,或許就會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