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在家自學需要買課本嗎?


為了要讓諼諼在家自學,我最近做起準備工作來,陸續地在網路上查找了一些資料,有些家長建議設計學程,有些建議買教材。甚至在美國有些網站有賣一系列在家自學的教材和練習本,皆標榜著,所有的教材根據純正的基督教教義編著:英文課沒有童話魔法故事,自然課沒有進化論,社會課沒有同性婚姻,宗教課沒有普世宗教,等等。這些教材看似自成一套完整的系統,但價格不便宜,不由得讓我心中起了一串串地疑問?

首先,我必須承認,如果有錢買這種教材的話,其實我也會去買,買了之後,媽媽就沒煩惱,照本宣科,一頁頁讓孩子學下去就沒錯了。但實行這樣的教育,除了能保有教義純正之外,其實如果要認真在家實行的話,我心裡懷疑著,那跟在學校學有什麼不同呢?差只差在一個是老師教,一個是媽媽教,這樣的教材還不是讓孩子被動式地吸收課本知識,被動式地聽媽媽講課,於是我心中懷疑著:在家自學需要買昂貴的教材來教嗎?

進一步想想,我的在家自學教育不是現在才要開始,其實以前早就開始了不是嗎?我當初也並沒有買下任何的教材,光靠著網路和圖書館,就教會了孩子閱讀。也從中領悟到,孩子的閱讀能力要不斷地提昇,絕非是靠著一套書就能夠達成的,而是要靠著孩子自己不斷地讀,不斷地從閱讀中吸取經驗,更關鍵地是,孩子要能不斷地擴大閱讀的題材和探索的領域,這樣才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文體和字彙,最重要的是,不斷地讀才能夠不斷地從閱讀中得到樂趣,把閱讀當初日常一件重要的事情來做,這樣的閱讀教育才能夠算是真正的成功了。


昨天去博物館的經驗告訴我,去博物館之前先讓孩子大量地閱讀相關書籍,孩子就能夠從博物館裏面的實體得到印證,這種學習方式最有效不過的了。來澳之後,我借了不少恐龍和生物方面的書給他讀,兩三個月之後,這次有機會讓他自己在博物館中得到實體的印證,讓我感受特別深刻。我們還在德國時,我曾經帶他去過兩家動物園,還有參觀過幾家宮殿裏面收集標本的標本室(從前製作標本是屬於貴族才做得到的事業),都沒有這次來得深刻。因為,之前孩子沉醉在中古騎士的世界裏面,那時參觀博物館和城堡都是為了騎士而去的。自從孩子閱讀能力從騎士城堡之中充分地得到提昇後,進而閱讀各個領域的書籍。在昨天參觀「Australian Museum」之前,他算是已經廣泛地涉獵過不少生物和恐龍的書籍,昨天所看到的實體後,更能充分地印證他從書中所得到的知識。

從這個經驗中,我不得不問,在家自學需要買昂貴的教材嗎?我認為不需要。自學貴在自由自在,貴在非功利性的學習,貴在自動自發,貴在熱愛知識,貴在自主探索,貴在隨意讀讀隨意討論。我的確買了一些練習本讓他練習著色畫畫,也買了寫字本讓他練習寫字,中文學校也有發練習本,我也督促過孩子寫方塊字(老實說,他寫得很痛苦)。孩子想寫就寫,我也沒有規定和強迫。他的字還很扭曲,表示精細動作的發育還不是很完全,我想還得等一陣子,再讓他多練習寫字。孩子有動力自己想寫幾個字時,特別在畫畫時會表現出來,我也不指導他要有正確的拼音,也不糾正他的錯誤,要寫就寫,讓他寫起字來完全沒有壓力。

我曾經在網上讀到一個實行在家自學的媽媽建議了一些歷史教材,媽媽很細心,在選購之前也都有經過仔細的比較,問題是,這些教材都有著一般歷史課本的毛病:第一,貫穿古今,第二,每課之後一定有練習題。我自己也是學歷史出身的,基本上學習歷史如果淪落到是非選擇填充問答題,那就完全喪失了學習歷史的目的了。尤其是要讓一個小小孩學習歷史,首先要讓歷史有趣,第一,要讓枯燥的歷史變成一篇篇有趣的故事,第二,閱讀歷史要主題式進行,避免從開天闢地到第二次大戰這種通史式的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歷史的方式既無法深入歷史課題又枯燥無聊,孩子很快地就會對歷史失去興趣。

我使用的方法是:主題式學習法,選擇一個孩子最感興趣的主題,從一個主題擴大到另一個主題。小孩讀些中世紀騎士的歷史之後,我們可以從這個主題擴大到十字軍東征,孩子就有機會認識到回教徒和聖城耶路撒冷,接著我們可以從中世紀往上追溯到羅馬時代,更往上推移到希臘時代。羅馬時代有埃及豔后周旋於凱撒和安東尼之間的故事,有驚心動魄的競技場,有龐貝城沈沒於火山之中,希臘時代有木馬屠城記的故事,有萬神殿與希臘神話,在學羅馬時代時可以帶進耶穌基督的故事,從耶穌基督的誕生可以往回推移到整個希伯來人的歷史,從希伯來人的歷史更可以擴及到埃及的歷史文化,亞述人與波斯人的興起等等。最近我們在讀的是英國的都鐸王朝,配合著我們來到澳洲,維多利亞女王的無所不在,我開始讓孩子認識一點英國的歷史,還可以順便從這裡回到孩子最喜歡的主題:圓桌武士,獅心查理和羅賓漢的故事。

買本歷史教材或許能夠避免自學的疏落與缺陷,只要貫穿古往今來豈不是萬無一失,但是歷史教育的目的並非在於貫穿古往今來,而是讓孩子愛上古老的故事,進而探究古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與思考方式。至於是否要一定要有貫穿性和一貫性呢?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對於歷史觀念還不是很清楚的時候,不妨多把握孩子喜歡聽故事的特性,把歷史變成精彩的故事,深入古人的生活之中,自然而然,孩子自己就能夠拿起歷史書看得津津有味了。
在家自學是需要教材的,而教材就是圖書館的書,不一定要買本教科書,按照教科書的編排與進度來教小孩。我主張主題式教學法,無論是歷史,地理,宗教,科學還是語文,都適合於這種教法。至於數學,物理,化學的話,的確是需要買本教科書來教。幸好我的孩子還小,目前還用不到。我主要還是根據孩子目前的興趣和生活現況來收集書籍,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這不需要花錢一毛錢,只要是孩子有興趣想要讀的書都可以向圖書館借來使用,根本不需要額外花錢買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