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寫字有多難呢?



Moria Flaig
25. Januar 2016


在最近的「三語教育:寫」一文中,曾經多次提到,會讀書並不代表會寫字,在諼諼的學習歷程中,說起寫字,比什麼都還痛苦。

再者,我又發現一個特殊的現象,會拼字並不代表會寫字,也就是說,孩子知道字怎麼拼,但是要自己寫,就寫不出來。寫字真的是這麼難嗎?是的!

隨著新學年度的開始(澳洲的開學日在一月中旬,而非九月中旬),各大商場紛紛推出學用品大特賣的活動。趁此機會,我買了一些習作本讓諼諼在家練習寫字,卻發現,在各種練習題中,要知道答案很簡單,但要寫出答案卻比登天還難。這個現象讓我驚訝不已,寫字有這麼難嗎?

我並不挑剔他的字體,鏡像,接受!大小寫不分混合,接受!左右不對稱,接受!上下不對稱,接受!字體歪斜,接受!筆順錯誤,接受!不一定要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他喜歡由下到上地寫,沒有意見!雖然媽媽不挑,但孩子並不樂於寫字。

說起寫習作本,比什麼還痛苦。縱使每天固定練習描字母,固定讀數字閃字卡(自從發現他用中文讀數字有困難之後,馬上去買了數字閃字卡,請見「三語數學」一文)。每天讓他練習寫字母、數字,縱使要練個數百遍也不嫌多,為了就是要讓他把基本功夫做好。但是一旦要他自己寫出字時,卻是老是忘了字怎麼寫,左思右想,總是想不出來,最後只好求助於字母數字表了。

算算術時,數好了之後,說得出來,但寫卻寫不出來。拼字時,說得出一個字怎麼拼,但是自己卻寫不出來。看到一本本厚厚的習作本,一點胃口都沒有,就算習作本的問題都很簡單,但是要自己寫出來,卻是異常困難。這怎麼回事呢?孩子的發展還不到寫字敏感期嗎?

既然是說得出來,就表示孩子的理解沒有問題,會算術,也會拼字,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寫不出來罷了!為了鼓勵繼續寫字,不要遇到困難就放棄。於是,我改變策略,基本功夫還是每天繼續進行,每天描26個字母,讀1-100數字閃字卡。但是在寫拼字與算術的習作本時,他自己能寫就讓他自己寫,不想寫時,由他告訴媽媽答案,媽媽幫他寫。一般,他都說得出答案,但卻寫不出答案。

我不得不歎氣,寫字對小孩子來說,果然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由媽媽代縱然不對,我這樣做無非想幫助孩子跨越寫字這道「鴻溝」。媽媽寫一點,孩子寫一點,共同完成作業,就像我們現在一起讀長篇故事一樣,孩子讀累了,像接力賽一般,媽媽接著朗讀一段,就能鼓勵孩子繼續讀下去。

孩子想不出字來,不必太勉強,媽媽幫忙寫,接力寫下去。學習是長遠的路,現在不會寫,不見得將來還是不會寫,會變成讀寫困難,現在不會寫,是寫的時間還不到,基本功夫練還不夠,就算要媽媽多等一些時日,也沒關係,何必太苛責孩子。

而拼字遊戲的設計,通常都蠻好玩的,何必為了忘了字怎麼寫,壞了孩子完遊戲的興致呢。親子共同完成拼字遊戲,讓孩子體會一下成功的感覺,感覺上,好像真的自己會寫字,成就感能夠鼓勵他繼續學習!就算現在不會寫,先讓孩子體會一下會寫字的感覺,也不錯啊!

讀者若想讓孩子在家練習英文拼音,可以上網查找School Zone所出版的習作本,這家公司的產品在美國與澳洲皆都有買,在美國時,我曾經用過Giant系列的,Preschool和Kindergarten兩階段,對於還未學習閱讀的孩子來說,是認識字母與數字不錯的練習。於是,我現在又購買了同系列的First Grade與Spelling。對於已經學會閱讀的孩子來說,是練習拼字、寫字很好的習作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