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沉迷於漫畫的三語寶寶


Moria Flaig
11. Januar 2016


諼諼愛讀高盧英雄傳


來澳洲之後,諼諼開始迷上歐洲最有名的漫畫「Asterix」,中文翻譯為:「高盧英雄傳」,目前已經讀完全部36冊,我自己買了六冊送他,這六冊大都是圖書館借不到的,為了讓孩子在家讀個夠,我一口氣買了六冊送他當聖誕節禮物。剩下的,借不到的,我就帶他去書店讀,他知道書店架子上全套擺得很齊全,雖然不知道36冊是什麼概念,但是在書店總是有一整排等著他讀,一次可以讓他補齊遺珠,不必苦苦地老是跑圖書館守候最佳時機,所以最近孩子總是要求要我帶他去書店「看書」。

雖然我自己蠻喜歡看日本動漫的,但對於一面要注意圖畫,一面又要閱讀文字的漫畫,卻興趣缺缺,漫畫的缺點就是不能讓人一口氣地把故事讀完,在這一點上,我是有點耐性不足。但圖畫對小小孩兒來說,卻特別有吸引力,諼諼並不介意既要看字,又要看圖,這種慢讀的過程。而圖畫的喜感,特別能夠在閱讀的過程中增添幾許趣味性,讓小孩不會覺得故事太過枯燥無聊,難怪漫畫書特別得到小孩的鍾愛。

除了「Asterix」之外,諼諼對於其他的漫畫興趣則不大,對於在澳洲到處都買得到的「丁丁歷險記」,我借了幾次回家讓他讀,他卻興趣缺缺。諼諼一有鍾愛的事物,對於其他的事物接受性就會比較低。有時候,我們能夠在圖書館遇到幾本恐龍的漫畫書,遇到這種情況則例外,只要是與自己所關注的主題有關的書,他一律要借回家,並不排斥。於是,我開始注意一些「富有教育意義」的漫畫,最好能與他感興趣的主題相關,恐龍或是歷史的漫畫。比如最近朋友介紹的Geromino Stilton 這系列童書就有出版歷史故事的漫畫,孩子還蠻喜歡讀的。



最近,借到了一集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歷史故事,孩子讀完之後,很認真地問我幾個歷史問題。我就把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歐洲人開始美洲的殖民統治,這段歷史講述給孩子聽,正好銜接我們目前在閱讀的Little House系列作品,雖然是文學作品,但正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美國拓荒史。西部拓荒之後,接下來的美國史也就是一般在美國學校中都會接觸到的主題:黑奴和南北戰爭。因為佛羅里達首府塔城離亞特蘭大不遠,亞特蘭大正是南北戰爭的中心點,因為是孩子成長的地方,我也順便講述了。

在這陣子勤讀「Asterix」的過程中,我發現,孩子漸漸地對於歷史的連續性有了概略的認識,從書本中,他認識到了,羅馬帝國崩潰之後,日耳曼蠻族入侵西歐與中歐,歐洲正式進入了封建時代。這幾天他卻問了一個歷史上的大問題:在羅馬帝國之後,為什麼會出現騎士?大哉問!從「Asterix」的漫畫中,孩子注意到了,羅馬軍團與封建騎士不同,羅馬軍團的攻擊與防禦技巧是以排列陣勢取勝,而中古騎士卻是以個人的鐵甲裝備取勝,為什麼呢?

回答這麼一個大問題,我沒有去查證,就以我對於歐洲史的認識來解釋。我想,主要是因為日耳曼民族是部族社會,小部落通常有個首領,這個概念他倒有,高盧正是一個部落社會,正是以小小的首領(chief)為中心所形成的社會。這些領主各自為政,沒有大的本錢,像羅馬帝國一樣來養龐大的軍團(legionary),遂分封領地給騎士來防禦敵人,各個領主也蓋起自己的城堡來鞏固領地的防禦。相較而已,羅馬帝國是一個跨越歐亞非的大帝國,需要一個有效率有系統的軍事組織來防禦這麼大的領土,所以羅馬人興建不是城堡,而是巨大的城市,以城市經濟和官僚徵稅來豢養軍隊,有一集「Asterix and Cauldron」就是在談徵稅的問題,另一集「The Mansions of the Gods」就是在談城市經濟的問題。於是當大帝國瓦解後,軍團也瓦解,城市經濟也瓦解,騎士取而代之。




孩子能夠有這些認知,都是從漫畫書讀來的,中古歷史如何形成,雖然漫畫書中沒有具體的訊息,但是經過大人的引導,孩子可以自己主動地從漫畫中種種歷史元素來思索,中古騎士是如何塑造而成的,解答這些歷史問題能夠加強小孩子對於因果關係的理解能力。

以漫畫來教導兒童認識歷史不是我的點子,在日本和台灣到處都看得到這樣的漫畫書,不是嗎?在歐洲,漫畫不如亞洲社會風行,也不如美國的普及,甚至很多歐洲人從來沒有讀過漫畫書,但若是能夠找到其他的優質漫畫的話,我會鼓勵孩子去閱讀的,偶爾買上幾本,讓孩子高興一番,我也不覺得浪費錢。「丁丁歷險記」是一套相當不錯,很適合男孩閱讀的漫畫,希望有一天諼諼會喜歡上。

我想,培養孩子的閱讀力的秘訣就是,不妨讓孩子多閱讀一些他自己有興趣的書,雖然我們家閱讀的方向是在經典,但我並不排斥讓孩子多看像漫畫這樣的「閒書」。我也知道,孩子在讀完「夏綠蒂的網」之後,一本經典之作,雖然口裏說,非常地喜歡這本書,但他不見得會因此而朝朝暮暮地捧著這本書來讀,從今往後都讀經典。

喜歡歸喜歡,若是沒有規律性的親子共讀,這樣的純文字的書,孩子還是無法獨立閱讀的,還是需要有經過一段時間、規律性的親子共讀來培養。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想讓孩子熱愛經典文學,就要讓孩子多閱讀經典,孩子一個人無法獨立進行,不妨和媽媽一起來讀,說實在的,與其是說,媽媽陪讀,不如是說,媽媽自己想讀,讓孩子陪讀罷了。

這樣聽來,親子共讀好像奉命而讀,孩子依令行事,一點樂趣都沒有,但這樣的方法卻幫助孩子克服純文字的枯燥無味,比如說,孩子讀十頁之後讀不下了,媽媽幫忙讀一小段,孩子看到媽媽讀得不好,聽不下去了,於是,自己又接下去讀了。這種規律性的親子共讀,不但可以鼓勵孩子將一本本長篇故事給讀完,媽媽自己也讀了不少書。但基本上,諼諼自己個人的閱讀,很少在讀長篇,大都集中在閱讀恐龍與「Asterix」之上,和一些比較薄短的,大約一百頁左右的故事書。

一本喜歡的書,可以反覆不斷地重複讀,眼睛一張開就要讀,「Asterix」的魅力即是如此,你說讀漫畫好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