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進入純文字的世界



Moria Flaig
18. Januar 2016


我曾經多次強調,雙語與多語教育決定勝負的關鍵在於閱讀,唯有學會閱讀,語言才能夠深化、才能夠鞏固、才能夠真正成為孩子的一部份。要鞏固到什麼程度,孩子的語言教育算是完成呢?我認為,到了孩子能夠閱讀純文字的長篇故事時,孩子的語言教育才算是完成,能夠獨立閱讀純文字代表孩子能夠完全藉由閱讀來學習吸收知識了,不需要其它媒介了,也不需要透過教育體系來強化了,完全獨立了。而引導孩子進入純文字的世界,最佳的方法卻是,親子共讀。

而親子共讀要到什麼時候才告終了呢?當然是到了孩子不再來找妳讀的時候嘍!而這一點,諼諼卻開始得很早。記得他兩、三歲時,每天眼睛一張開不是要吃飯,而是去拿本書來找媽媽說故事,但一到他自己會讀書之後,也就是五歲以後,他就不再來找媽媽了,每天忙天忙地的,就是只忙著自己看書,孩子會讀書了,再不需要媽媽了,深深的失落感打擊著我的心。

總是可以找到名目再繼續親子共讀啊!如果要問親子共讀要讀到什麼時候才能放手?我堅持讀到小孩進入純文字的世界之後。尤其是純文字這一階段,更需要親子共讀來推動、來鼓勵、來支持、來完成一本本厚厚的、滿滿的都是字的故事書。等到孩子能沉浸於故事的情節中時,這樣就能夠放手嗎?我覺得還不夠,孩子能夠身歷其境,代表孩子能夠理解故事內容,但不代表孩子俱有自己閱讀磚塊書的耐力與專注力,還有紀律。進入純文字的世界,需要足夠的專注力與耐力,在這方面,小小孩卻很缺乏。故事有連續性,讀完一小段,必須接下去讀,小孩記性不好,無能一口氣讀完的書,難保下一次能接得下去。所以,孩子一旦進入大量閱讀階段,閱讀純文字的目的不再為了培養閱讀力了,而是在培養孩子的耐心和不放棄的決心了。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想要帶給孩子的是,一種欣賞、沈浸於文學世界之心境,那種優遊自在與賞心悅目的快樂。

我的經驗是,要讓孩子進入純文字的世界,讀一本厚厚的故事,不是光是翻閱就了事了,要精讀,逐字逐句地精讀,這樣的書最適合親子共讀不過了,因為親子共讀通常以逐字朗讀進行,一篇長篇故事,從頭到尾朗讀完畢,要花多少時間啊?無所謂,我們不趕時間,慢慢讀、慢琢磨,給孩子足夠的的時間好好品味一本好書,讓一本書、一個故事陪伴孩子一段時日,內容才能夠深化、故事中的人物才能夠成為陪伴孩子的夥伴。我們目前在讀Little House系列叢書,的確書中Laura與Marry兩個孩子逐漸變成了諼諼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夥伴,孩子出門後回到家時,總是會叫著「Laura!Marry!今天爸媽幫我買了一雙新鞋。」書中的人物變成朋友般的親密。此外,孩子每日必讀的漫畫,Asterix與Obelix兩個人物,也成為孩子扮演角色的素材。對我而言,親子共讀的同時,媽媽也能讀順便欣賞兒童文學的精華,對一個人到中年的媽媽來說,是個磨礪英文的好途徑,一舉兩得。孩子讀累了,媽媽接續下去,幫孩子加把勁,孩子聽不下去媽媽的破英文,自己會自信滿滿地搶讀下去。直到孩子讀累了,不想讀了,停下來,高高興興地玩耍去。

我們所閱讀的長篇故事,除了從圖書館借到的紙本之外,「夏綠蒂的網」就是我從圖書館借的。而我們計劃讀完Little House系列叢書,一共九本書,這九本書是我在網路上所下載的電子書,也就是原書的PDF照相版。由於是親子共讀,電腦是由我來操作,所以使用平板電腦來進行親子共讀,效果還不錯,不會讓孩子分心。一本書通常是厚厚的兩、三百頁,電子書不會讓孩子看到厚厚的壓力,因此,諼諼每天歡欣鼓舞地和媽媽讀一段Laura在荒野中的歷險記,其實整個系列就是Laura的自傳,Laura的成長彷彿是孩子自身的成長,這套書的確是陪伴孩子自學的好夥伴。


之前,我多次建議,電子產品最多用來學外語,目前我只是借用電子書來訓練孩子閱讀純文字的書,之前,我也運用電子檔來訓練閱讀,大家不要忘記訓練完畢之後,要多買些紙本讓孩子閱讀,尤其是長篇故事,讀完一本所需時日較長,若擁有紙本讓孩子翻閱的話,這樣才能夠真正培養出孩子閱讀長篇的心境。如果要讓一種語言成為寶寶的母語的話,光從網路下載書是不夠,我們必須讓孩子拿得到紙本,讓孩子能夠自由地翻閱書本,自由自在地欣賞圖片與閱讀文字,這樣才能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之後,孩子才有可能以這種語言來學習、吸收知識、從中得到閱讀的樂趣。樂趣就學習本身來說卻是最重要的,沒有樂趣的學習是一種缺乏能動力的學習,缺乏自發性的探索,這樣的學習是死的,無法永續持久。所以,多讓孩子閱讀孩子有興趣的書、多接觸能開啓孩子興趣的書,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算是漫畫書也無妨,請看我另一篇文章:沉迷漫畫。

電子書對寶寶來說並非是良好的教材,書必須自己能夠翻閱,雖然寶寶也能夠學會自己操作平板電腦,但在孩子十歲前,最好不要過度暴露在螢幕之下,否則將來小孩對於純文字的書本會完全沒有興趣。都是字多無聊啊!能讓孩子讀下去嗎?孩子會有胃口嗎?大學的物理學、微積分有吸引人的聲光影像嗎?美麗的插畫嗎?答案是,沒有。學法律的人都知道,六法全書並沒有插圖,枯燥的法條多難背啊!一個習慣電子產品的小孩,將來要進入純文字的世界會有障礙,沒有聲音影像的刺激,純文字的書對孩子來說,那會有多無聊啊!因此,父母要對於電子產品有所警戒,切忌在孩子小時候養成過渡依賴電子產品的習慣。

我一向堅持不下載電子書的(其實,我的電腦中電子書還真不少),現在卻發現,親子共讀長篇故事,若是使用電子書來進行,是不會有所影響,因為整本書都是字,不會讓孩子心有旁騖。字體還可以放大縮小,調整小小孩遠視的問題,一般學前兒童都有輕度遠視,所以童書都是大字體,而長篇故事的字體卻不夠大。我最近買了一套Paddington的書,字體小到我的老花眼也嫌吃力。讀到第二本書後,我發現使用平板電腦效果還不錯,諼諼不再抱怨字體太小,無法閱讀,也不會老是要點螢幕,急著看下一頁的圖,因為已經沒有圖讓他看了。因此,每次他和我一起讀長篇時,異常地安靜與安分。這下子,我懂了,純文字的電子書本身並不會影響到閱讀,也就是不會讓孩子分心,當然啦!前提是,我的iPad沒有下載任何影片和遊戲,就算存有大量的繪本,但是諼諼從來沒有自己操作過。

不是迪士尼的動畫片,而是純文字的世界,才是一個真正發揮想像力的世界,因為只有文字,孩子唯有靠自己的想像力,才能夠勾畫出故事中的情景。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具象的東西能夠讓孩子在腦海中構出圖像,有多少人試圖發掘想像力的來源,答案很簡單,書呀!有人說,最美的美女存在於書中,讀者都熟悉金庸筆下的陳圓圓,有多美啊!因為沒有插畫,更沒有照片。有人曾經觀察過聽有聲書的小孩的神情嗎?全神貫注、出奇的安靜,那種專注與沉醉,為什麼呢?因為孩子正在將所聽到的故事,靜靜地在自己腦海中構築圖像,神情才會出奇地專注,那才是閱讀最終的神奇力量:想像力。要刺激孩子的想像力,不是工藝課,也不是上繪畫課,而是閱讀純文字,在此,孩子的想像力得以昇華。

最近,我略讀了一本鼎鼎大名的暢銷書:「讓天賦發光」。中文名稱很吸睛,但是仔細一看,那是一本令人討厭的書,其實讀者應該把目光放在英文書名上,那是一本討論如何讓學校更有創造力的書。制式的創造力如何讓孩子更有創造力?如何激發孩子的幻想?光靠一堆精心策劃的課程嗎?作者提到自己在學生時代,就曾經經歷到藝術課被德文課擠掉的厄運,言下之意,藝術課培養創造力,德文課扼殺創造力,是這樣嗎?

我們的生活總是不斷地求新求變,但教育一旦制式化了,孩子的天賦根本發不了光,改個花樣,根本穩固不了教育的根本,有沒有人想過回到簡約主義,就只是簡單地陪孩子們讀幾本書,看看效果如何?時下,多少學校在倡導電腦化教學,我想,大家都走錯路了,電腦化根本無法讓天賦發光。影像世界已經幫孩子構築好孩子心目中的世界,什麼都幫孩子想好了,孩子還能幻想出什麼?孩子只是乖乖地消費罷了。沒有人想到,閱讀可能可以讓孩子沉浸幻想世界最好的途徑?與影片不同的是,閱讀能夠讓孩子自由地馳騁在幻想世界之中,只有腳本,沒有影像,影像如何?完全由孩子自己自由想像,這樣天賦才能發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