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接待法國交換生

 

慕尼黑市政廳


兒子的學校與法國Ain省(里昂地區)的一所學校,進行學生交換,甚少在學校露面的我,最近忙於與學校應對,因爲家裏接待了一位交換學生。

交換活動原本是讓兒子得到學習法語的機會,讓交換學生的德語得以突飛猛進,後來卻變成媽媽大顯身手的「好時機」。

久違了!法語!

不用懷疑!我也曾經留法!

熱愛卡門的我,法語嘟噥美妙的語音吸引著少年輕狂的我,負笈法蘭西。

然而,我們這位接待學生,雖然在學校已經學過了五年的德語,卻怎樣都不願說德語!我只好絞盡腦汁用十分破舊的法語和他溝通,腦力激蕩之下,隱藏在海馬迴的法語竟然被我揪出來了。

太神奇了!

足見寶刀未老,媽媽還是有語言實力。

相較於法語,英語要忘記原是件困難的事,透過網路,日常接觸英語的機會非常頻繁,就以寫作資料而言,以英語居多,天天都在看英語,想忘記也難。然而,法語嘛!縱使法國的國界就近在眼前,經常聽到路人甲乙丙在說法語,但日常中能演練法語的機會確實少之又少。

德國中學始於五年級,第二外語是必修,中學畢業考試(Abitur)必考,是上大學的門檻之一。令人訝然的一點是,學校所安排的法語時數竟然多過於英語。更令人吃驚的是,我所接待的學生,七歲起就開始學習德語了。

以前住法國時就曾有聽聞,法國學童所學習的第一外國語不一定是英語,他們可以在德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拉丁文等外語中,自由選擇一項。當年住法國時,我的語言交換只學了德語與拉丁文,在學校並未曾學習過英語,上大學時,才特意去補修。

時經多年,聽説近年來法國政府推行英語教育,如今在今這個網路盛行的時代,英語還未作爲第一外語來學習,的確令人感到驚訝。

而只學了基礎法語的兒子,這幾天帶著法國同學到處跑,說得還真是有模有樣,三語兒果然與衆不同,語言細胞從小受到密集訓練。

再者,Dualingo也是功不可沒,兒子是Dualingo愛用者,在網上同時學習法語、俄語與拉丁文。

明天,交換生就要「回國」了,我問兒子明年是否願意前往法國,住在寄宿家庭中,渡過極具挑戰的法國式生活?

他說要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