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讀寫障礙

Moria Flaig
30. Juni 2016





讀寫障礙

孩子的爸那一邊有讀寫障礙(dyslexia)的遺傳基因,孩子的爺爺有著較輕微的讀寫困難,但在小姑身上顯現出來的則是災難性的學習障礙,閱讀對她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就學習而言,讀寫困難所產生的最大障礙是,無法藉由閱讀自主性地吸收知識和訊息。對於以自主學習為理念的在家自學教育,這的確是一大障礙。喜歡閱讀的我,深怕諼諼也得了同樣的先天上的缺陷。於是,從懷孕開始,我就開始閱讀相關研究,做好準備,來應付這種「家傳的」學習障礙。

我家從多語教育,進行到多語閱讀,縱使整個過程步步驚魂,從語遲到口吃,中間遇到過不少困難,三語教育進行到如今,整體而言,還算蠻順利的。從各方面看來,諼諼身上出現了一些讀寫障礙的症狀,但是並沒有得到「讀的障礙」。

在美國時,我認識了一個專門研究讀寫障礙的博士生,有時和她聊他們的研究,根據他們的研究,雙語寶寶患有讀寫障礙的比例相當地低,因為雙語寶寶有一項得天獨厚之處,那就是他們的語音意識,因為雙語的環境,比起常人得到更充分的訓練。而讀寫障礙的一項特徵,就是有些人對某些特定的音的發音與拼寫有困難,對於相近的音,區辨有困難,例如:b、p、d、t。語音障礙在雙語寶寶身上發生的比例則較低,因為雙語與多語教育的語音訓練而得到彌補。

我以為,我事先已經為了諼諼打了一劑強力的預防針,因此而「免疫」了,語言學習的四個過程:聽、說、讀、寫。前三項進展得還蠻順利的,直到今年初,諼諼開始學寫字,疑似讀寫障礙的症狀卻一一地出現了,於是,讀寫障礙在我們家又成了關注的焦點。我特意寫郵件給婆婆,問清楚小姑讀寫障礙的症狀。小姑也特地回了信,因為她沒有辦法書寫,於是由她口述,妹妹打字,兩個人一起回了這封信。


諼諼有沒有讀寫障礙?現在還看不出來,因為他完全沒有閱讀障礙,要說有,大概只能從書寫障礙(dysgraphia)談起。談到書寫障礙,最讓人憂心的是中文教育,因為中文的閱讀能力主要是經由寫來獲得的,也就是識字的過程是要透過練字來完成,中國的小孩學寫字的階段特別長,如果書寫障礙真的成為事實的話,那我勢必要改變中文教育的目標?例如,停止上中文學校,只學讀,不學寫,或是只練簡單的字,不要求自主性書寫,以閱讀代替寫字來認字。

這一年來,我在部落格中頻頻抱怨,自學中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寫。為什麼寫字會是這麼地痛苦?媽媽我怎麼想也想不通,字母大小寫一共也不過是52個,阿拉伯數字也只有10個,加起來統共62個字,實在是少不能再少了。

然而,諼諼寫了兩年還寫不好,不是上下倒置,就是左右顛倒,不然就是大小寫混合,不然就是由右寫到左,不然就是忽大忽小,字與字之間不是沒有間隔,不然就是間隔超大,而且無法寫成一直線,種種跡象顯示,他對於空間的控制能力很差,10老是寫成01,無法掌握由左至右的書寫原則(讀寫障礙中,典型的排序困難,英文中的ou則拼成uo,ea則拼成ae,也是空間排序困難所造成的)。中文學校都快上了一年了,還是只會寫大、小、中、一、二、三等字,複雜一點的就寫不出來。

這些現象都在讀寫障礙的check list之上,將來是不是都會一直這樣子,無法改變呢?現在還無法判斷,身為母親的我會對於這些現象儘量寬容,只不過多一道橡皮擦的功夫,辛苦一點,算不了什麼。但將來上學以後,學校老師是否能夠有同樣的態度來包容,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要不要去做專業評估?然而現在根本還沒有辦法做評估,是因為這個年紀的小孩寫得很少,大多只是練習抄寫與單字的拼寫,根本還未開始自主性的書寫訓練,因此我們無法辨別孩子是否欠缺把語音轉變成文字的能力(書寫障礙的核心)。唯有自主性書寫,才能夠看得出來,孩子的大腦在解碼時(也就是把聲音變成文字),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一般要在小學中年級之後,寫作的量增加後,才能夠看得出來,目前只能就一些外顯的症狀來猜測。


就我目前為止,所瞭解的閱讀障礙,常見的症狀有:

1)擅長將文字做三度空間式地旋轉,因而時常書寫鏡像文字、倒立文字,並將相類似的文字互相混淆,例如:無法區別b,d,p,g,q,9,6之間的不同,或將外形相像文字混淆不清:W與M,h與n,5與2,7與f,8與g, A與V,E與3,E與B, s與z與2,H與N,或P與R等等。(諼諼的主要症狀)
2)大小寫混淆,拼字時常常落掉一、兩個字母,不明白標點符號的功能,字體忽大忽小,無法控制字所需要的空間,而且寫不成一直線。(諼諼的次要症狀)
3)排序困難,無法學習字母表,查字典時,一定要把字母歌從頭到尾唱一次,才有辦法找到相應的字母。數字排序困難,21與12常常分不清楚。無法掌握字母的排列順序,英文拼字中ea、ou順序常常寫反,學習某些拼音規則有困難。(有時會發生,以前數數有困難,但整體而言,能夠克服。)
4)拼字時無法區分無聲子音與有聲子音之間的不同,也就是無法區分k與g,p與b,t與d,h與f,f與v之間的不同。無法區別長母音與短母音的不同。對於類似的音像:pit, bit, bid, dip, pig, pick, big, dig, bet, bed, pet, peg, peck, deck, beg, bag, back 對他們而言,聽起來完全一樣,缺乏精準的區辨能力。(小姑的主要症狀)
5)分不清文字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排序原則。
6)缺乏時間感與空間感。
7)嚴重者,無法學習基本數學運算。
8)四肢動作不協調。例如:無法順利接球,常常無端地跌倒碰撞。因為欠缺估算時間與速度的能力,所以接不到球。(諼諼接球有困難)

然而每個讀寫障礙的症狀都不同,嚴重程度不同,即是是同一家族中的讀寫困難的問題也不一,有些幾乎無法讀寫,有些人閱讀正常,但書寫有困難(諼諼的狀況)。有些人讀寫都還算正常,但只會在特定的音拼錯(就是在語音意識發展的過程中,落了某些音)。有些人的讀寫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對於數字、空間、時間的組織和處理有困難。

歸納而言,造成讀寫困難的原因是在大腦神經發展過程中,主要遇到了兩種異常:一是,語音缺陷,約有三分之二的讀寫障礙是這項原因所造成的(小姑的主要問題)。二是,視覺空間缺陷,約有百分八十的讀寫障礙是這項原因所造成的(諼諼主要的問題)。三是,一與二的結合,最嚴重的讀寫障礙。

症狀粗分為兩大類:一是與閱讀相關,也就是一般所謂的讀寫障礙。二是非閱讀相關,有書寫障礙、數學學習障礙、時間空間認知障礙、手眼協調障礙、說話肌肉控制障礙等等。


很慶幸地,在過去,在學前教育上,我做對了幾件事情,讓我們這個家族遺傳的災害降到最低點:

1)孩子從出世開始就接受多語言教育,學習多種語言能夠減少「落音」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透過多種語言不同的發音系統,孩子的語音意識額外得到了訓練,於是,在大腦發育過程中,落音的可能性降低了。(註:某些讀寫障礙起自於區別發音能力的薄弱,即是第一類原因:語音缺陷(phonological impair)造成的,如上述所言,小姑無法區別有聲子音與無聲子音的不同,對於區別長母音與短母音的能力也有所缺陷。)
2)孩子先學會閱讀,並且能夠進行大量閱讀,也就是會速讀了,才開始學寫字,也就是在視覺上先熟悉了整個字的字形之後(whole word recognition),再學拼音,而非從解碼(decoding)來猜字。
3)在入學前,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吸收知識不依賴拼寫能力。
4)在入學前,先訓練孩子基本的讀寫技能,先讀後寫,避免讀寫並進的學習方式。

為什麼呢?原來會造成讀寫障礙有一種因素是,有些讀寫障礙的小孩的感官知覺與常人不同,他們喜歡將字母做三度空間旋轉的思維活動,即是第二種類型的讀寫障礙:視覺空間缺陷(visual impair)。我讀到一個一本專門介紹讀寫障礙的書「Your Child:Dyslexia」,書中說明了,正是這種三度空間的想像力,造成了小孩子在視覺上無法固定字母的字形,導致無法區別b,d,p,g,q,9,6這些鏡像文字與倒立文字,導致小孩在閱讀與書寫造成障礙。大家試圖把這些字旋轉看看,結果是不是每一個字都一樣呢?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終於瞭解了諼諼的問題的所在。他老是將數字和字母做三度空間的旋轉,難怪他老是寫鏡像文字、倒立文字,因為在寫字時,字總是在大腦中轉個不停,所以在書寫時,無法判斷哪個字形才是正確的。你想想看,d,b,p,g,q不斷地在大腦中做三度空間度旋轉,在寫的時候,如何做正確的判斷呢?難怪,他在寫功課時老是做白日夢,不然就是寫不出來,連抄寫都有困難,但是要求他口頭拼字,卻又拼得出來。

再者,因為他的思維是三度空間旋轉,所以無法掌握左至右的書寫習慣,因此,在英文的拼字中,ea常常倒置成ae,英文拼音中,兩個母音濃縮成一個母音的字:ea,ai,oa,a u,ou,ie等等,在拼寫的時候順序老是弄錯。在寫數字時,也常常發生排序的錯誤,有時候把12寫成21,把21寫成12。對一個三度空間思維的小孩來說,從左到右和從右到左其實沒有分別。



雖然之前我並不知道讀寫障礙與空間視覺有相關聯,對此,我卻做對了一件事情,來降低讀寫障礙的嚴重性。也就是,在小孩入學前,讓他學會閱讀,讀與寫之間相隔一年半的時間,儘量讓書寫的困難不影響到閱讀。

一般學校教導是讀寫並進,小孩在學習閱讀時先駕馭解碼的技巧,主要是從熟稔典型的拼音法來認個別的字,也就是說,從解碼來學猜字。這對於有讀寫障礙的小孩來說,卻是最糟糕的學法。所謂拼音法,是先將每個字拆解開成個別的字母,再將這些零散掉的字母拼在一起來讀,用這種方法來學閱讀,對一個做三度空間式思考的小孩來說,當然會發生障礙!因為他們區分d,b,p,g,q相類似的字體,有困難。

根據我的經驗,有讀寫障礙的小孩學習閱讀時,要直接讀,將每個字視為視覺上的一個整體(whole word),絕對不要拆開。當然,事情的弔詭之處在於,誰也無法在小孩學習讀寫之前就先診斷出小孩有讀寫障礙,而採取暫緩拼寫的學習方案,誰家的孩子不是跟著學校的教學進度走的?

諼諼在學閱讀時也學了Phonics,雖然Phonics也是一種拼音法,但是與德文的拆解式的拼字法完全不同,Phonics並不將字拆解開來讀,而是讓小孩子熟悉某些拼音類型(pattern),例如:cat/fat/mat/pat/bat/sat/hat。這些雖然是單音節,但是都是真的字,絕非虛構,最經典的句子是:The fat cat sat on the mat. 這種拼音法並而非德文那種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拆開的拼音法。例如,將verstehen拆解成三個音節,更甚的教法是,拆解成九個字母,這卻是目前一般德國學校的教法。

雖然將字母拆解開來可以保證拼音的準確度,但是對於一個有視覺空間異常的小孩來說,根本沒有辦法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拼,因為所有的字母都在旋轉,將字拆開反而會讓小孩更加地錯亂。

當初我使用的方法是直接閱讀法,完全沒有學拼字,強調直接從視覺整體上來認字形,再從字形來對比發音,並使用phonics的類型來熟練典型的英文發音規則,因此諼諼學閱讀時,不是拆解成個別字母來發音,而是直接讀整個字,將每個字視為視覺上的一個整體,這樣一來,一整個字要旋轉的話,難度就很高了,既然很難轉,字就認得出來了。

我想,諼諼一夜之間學會德文閱讀是有一定的道理。第一,他已經會讀英文了;第二,因為我從來沒有把字拆開來教,直接讓他讀每個字。一開始,他很抗拒閱讀德文,因為他發現跟Phonics完全不同,每個字都很面生,不想改變原來所熟悉的視覺習慣。

我斷斷續續將圖書館借來的課本,讓他讀了兩個星期,並解釋了幾個德文特有的拼音方式。有一個晚上,他突然要求要讀書,一口氣他把一本兩百多頁的海盜故事書讀完,從此以後,他自己就會讀了,完全不再需要我教了,我想,那是因為,在那一夜之中,他的眼睛習慣了德文的字形。


中文世界中,讀寫障礙的人口較低,也正是因為中文字只表形,並不表音。再加上單音獨體,一個字一個音,不需要經過拼音的過程,而且每個字的複雜度高,旋轉起來有困難,就算是寫成鏡像文字,或是倒立文字,除了幾個例外之外,像是上、下,由、甲,土、士,整體而言,單單這幾個字並不構成混淆的問題,所以不會造成嚴重的閱讀障礙,我讀過的幾個中文書寫障礙的個案,閱讀能力都正常,只是學習寫字有困難。日文的讀寫障礙比例也很低,也正是因為日文的表音系統是以音節來記音,在閱讀的過程中不需要經過拼字的過程。

然而,在英語國家中,有讀寫困難的人口比例卻在百分之十以上,加上其他與讀寫障礙相關的學習障礙,有些學者估計為20%。英文不僅僅是需要拼音,而且拼音規則不固定,母音弱化的狀況嚴重,難怪讀寫困難盛行。於是,我常常跟諼諼說,如果字太長,拼不出來的時候,務必用德文思考,這樣一來,很容易就能夠把字拼出來了,因為德文的母音完全不會弱化,保持音形一致,而且無論是長母音還是短母音,母音寫法不會改變,而英文的短母音與長母音則寫法完全不同。

以拼音法為衡量標準的話,有趣的是,日語是讀寫障礙比例最低的國家,中文是圖像文字,讀寫障礙也較低,義大文的拼音法音形完全一致,讀寫障礙也很低。而英語系國家卻是讀寫障礙比例最高的地方,可見讀寫障礙與一個文字的拼音系統有直接的關聯,英文字很短,音近似的字很多,字型相像的字也不少,再加上音同形異的問題,還有母音弱化過多,母音變長變短,拼法隨之改變,這些都是容易引起混淆錯亂與讀寫困難的原因。

為了確認諼諼讀寫問題,最近我做了一些實驗,發現諼諼是能夠學寫中文字的,正也是因為中文字的複雜性高,在大腦中旋轉有一定的困難度。他自己也說了,中文字不會轉,他在寫中文時,從未寫鏡像文與倒立文。我要求他將一個詞寫10次,隔天,再要求他自主地寫出來,若寫不出來,再要求寫五次。從中我發現到了,其實他是可以記住中文字的字型,因為中文是圖像文字,字形不會旋轉混淆。但他記不住筆順,一般有讀寫障礙的小孩對於順序,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的原則,無法掌握。他寫字母和數字都喜歡從下寫到上,連寫中文也是如此,令人瞠目結舌。

再來,我讓他讀一篇德文的聖經故事,然後在從故事中選出三、四個句子讓他聽寫,從中卻發現,他德文拼寫能力,在毫無訓練的情況之下,寫得還算不錯,有時甚至比英文還要好。當然啦!書寫德文時,掌握字形與空間的能力跟英文一樣差,這與語言毫無關係。不過,我確信,我們每日若是能夠進行同樣的聽寫練習,不久之後,諼諼應該能夠駕馭簡單的德文書寫技巧。

諼諼雖然沒有閱讀障礙,的確有些書寫障礙的跡象,我還不知道具體的對策,一切都要等到小孩子大一點以後,才能夠進行評估,因為那時候才有大量的書寫。再者,這個年齡的小孩還處於圖像式思考的階段,離進入語音思考的階段還有一段時間,在此之前,書寫文字會表現出一定程度上的困難。現階段,書寫還影響不到學習。我做多能夠做到的是,在每天自學之中,多想出一些讓他練習寫字的方案,希望孩子寫多練多了,假以時日,自然而然就能夠克服書寫的困難了。

然而,一些研究顯示,即便是輕微的讀寫障礙,在小孩進入高中、大學階段之後,課堂上要做筆記、作業要求寫頁數多的報告,拼寫能力差、速度慢的話,自然會影響到學習,最後演變成學習障礙,也會嚴重地影響到健康的心理發展。幸好,以目前的電腦科技,很多學校已經接受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電腦,在大學中使用電腦做筆記的狀況已經非常普及。在此前提之下,或許,書寫障礙並不會影響到孩子未來的學習與發展。

種種疑惑之中,至少,我確定了一件事情,諼諼能夠學中文的,只是比較困難,比起常人需要較多的練習罷了,習慣筆順的時間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我還是會繼續讓他學中文,不會停止中文教育,寫字的話,就只要求他寫些簡單的字,不強求大量地練字,重點還是放在閱讀之上。


註:有關讀寫障礙的資料來源,請參閱:1) Broke Eide and Fernette Eide, The Mislabeled Child: How Understanding Your Child's Unique Learning Style Can Open to Success, 2006. 2) Robin Temple, Your Child: Dyslexia, 1998.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