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聖經教育:讀寫兼顧



Moria Flaig
19. Juli 2016


隨著諼諼閱讀能力的增長,我漸漸放鬆了日常閱讀的訓練,在自學中,閱讀這一項逐漸減少時間,改由讓孩子自由閱讀。「Little House」這一系列,總共讀完四本書,全文朗誦,一字也未疏落過,加上「Charlotte's Web」與「The Famous Five」德文譯本一冊,我們一起朗讀了六本長篇故事。

雖然這樣的努力並沒有開啓諼諼閱讀長篇的熱忱,他目前主要的讀物集中在一百多頁的中篇故事,自己並無法獨立讀完一本長篇故事。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努力是付之流水,從自發的角度來看,他的閱讀習慣還有待時間來磨礪,耐力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可完成,等待成熟度夠了,他應該有自己閱讀長篇的故事,而這樣的閱讀習慣卻是朝朝暮暮、日積月累而來的。


諼諼目前沉迷於「Geronimo Stilton」系列叢書,這一系列已經出版了上百部作品,每本有一百多頁,涉及的主題廣泛,屬於易讀的中篇故事,針對於國小中年級的族群,Scholastic將之列為國小四年級的閱讀級別。諼諼每天都要讀好幾本,既然他閱讀中年級程度的作品已經如魚得水了,完全不需要大人一起共讀,我遂將閱讀長篇故事的例行公事停下來,把閱讀的部分與其他活動整合一起,將自學的重心轉移至讀經與寫字之上。

雖然諼諼很喜歡「Little House」這套書,要求繼續讀下去,我也一直捨不得停下來,想讀完剩下的四本。但是考慮到自學時間有限,教育本身是點滴工程,往後孩子有時間、有興致讀的話,讓他自己去讀,不急於眼前。現在我想把每日自學的時間挪移於讀經與練習拼字上。

諼諼一些疑似書寫障礙的症狀出現之後,如何結合閱讀與書寫,變成我目前最關注的焦點。說實在話,要找到一個兼顧讀與寫的方法並不容易,因為孩子讀與寫的能力相距太遠,讀讓他很快樂,寫讓他很痛苦,讀書很迅速,寫字很緩慢。縱使讀書之後,得到大量的靈感,想抒發己見,但是因為寫的能力非常有限,寫一個字要問兩個字,讓他大感挫折。

他一向喜歡以繪畫的方式來發表每日讀書所得的印象,於是我靈機一動,不如,我們的聖經課也來畫畫。於是我將我家的聖經課轉型,要他在讀完之後將內容畫出來,並加上註解,這樣聖經課不會只是枯燥地朗讀,讀個兩章,就讓孩子哈欠連連,還可以刺激他多練習寫字。

我們閱讀聖經,通常採取傳統的逐句逐章的讀法,讀完「創世紀」、「出埃及記」與「馬太福音」之後,就發現這種讀經方式對於孩子來說,不但是枯燥無聊,而且讀完就算了,要求孩子寫出感想呢,幾乎是不可能,怎麼辦呢?

於是我放棄逐章逐句的讀法,改以聖經故事為主軸,讀完一篇聖經故事之後,要求將讀過的故事畫出來,並加上文字註解說明繪畫內容。果然這是一個好方法,要將故事畫出來,要經過理解與思考,不能單單只是把故事讀完就算了,畫的過程能夠讓孩子回憶閱讀的內容,對於孩子來說,繪畫就是思考的媒介,而且具象的繪畫還要考慮到細節的部分,這能夠表示,他在讀經的時候有無注意到故事細節。


此外,我在網上找一些主日學教材,找出相同篇章的練習題(work sheet),讓孩子讀完、畫完、寫完之後,做點填充與選擇,這樣可以測試孩子是否有掌握經文內容大意,甚至挑戰經文的細節。這些方法的目的都是在多製造一些寫字的機會,讓孩子多練習寫字。

我只是放棄逐章逐句地讀經方式,並沒有放棄閱讀聖經原文,聖經故事只是個引導我們讀經的主軸而已,每當我們讀完每篇聖經故事,都會將書上所標示的原文出處朗讀一次,讀完原文之後,再讓孩子畫畫、表達讀後觀感。以聖經的故事為主軸,主要用意是想要以欣賞插圖、自由繪畫來引導孩子朝向書寫的階段。

這樣一來,光是聖經課就結合了閱讀、繪畫、拼字與閱讀測驗等四項技能,我就不必再額外買拼字與閱讀的教材了。

此外,孩子在作畫時,我通常會將聖經故事中的幾個關鍵字運用不同的顏色寫在紙上,讓孩子一面作畫、一面看這些字來回想故事的梗概,同時也便於,畫好了之後,利用這些關鍵字來為圖畫做文字上的註解。這些關鍵字除了凸顯故事主軸之外,還能夠加深孩子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引發孩子看圖說話,使用文字表達的欲望。

總之,這個方法讓我家的自學得到整合,日常的讀經靈修也能夠因此而得到了深化。

我家聖經課所使用的聖經故事有:
1)Murray Watts: The Bible for Children by Lion Publishing
2)Sophie Piper: The Lion Read & Know Bible by Lion Hudson
3)Kees de Kort: Das Großes Bibelbilderbuch, Deutsche Bibelgeschellschaft
使用的work sheet:
http://freesundayschoolcurriculum.weebly.com/sponge-activities.html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