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以玩樂為主的學校教育



Moria Flaig
6. April 2016


「小孩子就是要讓他盡情地玩耍呀!」這好像是時下最流行的教育哲學。玩樂最重要,能瘋狂地玩就是發展健全,甚至有些人深信,能玩的孩子比較有創意。至於要求孩子學習嘛!我曾經在網上讀到過一個觀點:那是典型的有神經質的A型媽媽,想要教出天才兒童的心態。

「現在的小學大部份是以玩樂為先,小孩子沒有在讀書啦!」尤其在澳洲小學沒有課本,也沒有功課,家長看不到孩子到底在學校學了些什麼,這都是一些中國媽媽跟我反應的苦惱。「哎呀!妳不知道,我兒子來了澳洲三年,也玩了三年了,越來越難教了,要求他讀點書,就壞了他玩的興致,老跟你唱反調,照這樣下去,讀書要待何時呢?」

其實我並不認同時下流行的教育理念:「小孩子本來就是要讓他玩呀!」我不反對玩,童年本來就是要盡情地玩。我不反對學校教導玩的重要性,但是有一點我就很迷惑了,這些學校為什麼不教導:「讀書和玩樂一樣重要!」我覺得,盲目地追求從遊戲中學習不是有點虛無?從遊戲中發展創意不是有點自欺欺人?縱使玩很主要,但是學習讀寫等基本技能也同樣地重要,為什麼不能兩者並重呢?

有哪個小孩能夠邊玩邊讀書的,誰不知道,要讀一本書是必須安靜下來,孩子成日嘻嘻哈哈地能讀什麼書呢?從遊戲中學習,的確能引導孩子解決問題,但讀本書就被看成是被動地接受知識嗎?知識無助於解決問題嗎?這樣的教育理念不是太空洞嗎?為什麼不改成:從思考中學習,從知識中去洞察問題!我們是不是讓孩子玩過頭了?我認為,過與不足都不是均衡的發展。

諼諼所參加的聖經課中,有一個小朋友的行為很顯目,因為他很愛說話,嘴巴沒有停下來的一刻,要求他畫畫、做勞作,都是動口不動手,嘴巴光說個不停,他一個全面性、全方位、無時無刻都在玩的孩子。當老師要說聖經故事,要求所有的小朋友安靜坐下來時,問題來了,他不斷地找藉口說要上廁所,要出去教室,完全坐不住。要求他靜坐著二十分鐘,專心聽聖經故事,好像是坐如針氈,完全沒有辦法。


看到這個例子,我不禁要問,小孩子只需要玩嗎?他們終究有不能玩的時候,這時候要怎麼辦呢?小孩子是不是也要知道,不玩、不看電視時,又該做些什麼呢?
我曾經讀過一篇報導,報導了美國一所另類學校,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所學校叫做Beach School,這所學校有著與體制學校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強調遊戲、發展創意、不注重讀寫、寓教於樂。結果,家長花了昂貴的學費,讓孩子去上樂園般的學校,你猜結果怎麼著?這些孩子畢業之後,大多數都有著讀寫困難,皆無法適應社會而遭遇到求職上的挫敗,其中不乏有人患有高度心理疾病,更有甚者,因而患有嚴重的憂鬱症而自殺。

玩樂教育觀彷彿現代教育學中的神話,被多少人所崇拜著,玩的重要性被過度強調、渲染、神化,多少父母深怕自己的孩子玩不夠多。上面的經驗發人深省,光玩不一定能讓孩子快樂、滿足。一個校友回憶到,他很後悔他把人生最精華的階段,沒有好好地利用時間來學習,而完全在玩遊戲、畫畫中荒廢掉了。如果他的人生能夠重新來過的話,他寧可少玩一點,多學一點,至少讀寫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無法讀寫,在社會上就很難生存。

一個以玩樂為主的學校不是一個培育健全的孩子的地方,每個孩子最終都是要面臨社會,都要經歷嚴酷的競爭與生活壓力。經歷考驗、挑戰、挫折都是每個人人生必須經歷的,如果孩子從小沒有經歷過學習所帶來的壓力與挫折,長大之後,如何在職場上抗壓、抗挫折?然而,學校再也不是一個保證習得良好的閱讀力的場所,一切以玩樂為先。


事實上,學習不一定要犧牲掉玩樂,也不一定要是充滿壓力、強迫要挾,學習也可以是自動自發、快樂美好的事情。首要,我們要先教會孩子一件事情:擁有想要讀書的欲望。求知慾是神在設計人腦時就已經設計好了,然而讀書動力卻是要來自孩子自身。

一個從零歲開始就有豐富的閱讀經驗的寶寶,不用強逼,不用規定,只要等到會識字之後,孩子就能完全主動讀書、主動追求知識、從書本之中找到問題、進而從書中尋得答案。要靜下來讀書不是問題,要全神貫注地看書就不是件難事。諼諼就是一個熱衷讀書的孩子,讀過頭的狀況頻頻出現。

睡覺前,一定要讀書,讀不到心滿意足則不關燈;起床後,也要讀書,不讀書,大腦則無法清醒,無法遊戲。一個五歲小孩,我們大概會假設,這個孩子一定是睡前還拿著玩具,起床後也去找玩具,但是諼諼並非如此,他拿的是書本,沒有人告訴他,要求他,他都能主動讀書,隨時隨地地讀書。不要說我們沒有買玩具給他玩,他玩具也很多,不要說,是我們規定他這麼做,我們從來沒有要求他要讀書,然而,對他而言,讀書跟遊戲一樣重要,甚至讀書比遊戲更為快樂。

識字的技巧必須靠大人訓練,但是讀書的動力卻是訓練不來、強求不來、灌輸不來,這完全必須源自於孩子自身對於書本的熱愛。誰都無法規定孩子每日的讀書時間、每日讀書的內容,一切都要靠孩子自身去啟動讀書的動力,以強烈的求知慾去維繫不斷吸收知識的渴望。

因此,與其培養孩子讀書識字的技能,不如先培養孩子對於書本的興趣。而讀書的興趣又是從哪裡來的?以我的經驗來說,寶寶從零歲開始就讀書,就能夠培養孩子日後對於書的興趣,而且有助於建立孩子日後良好的讀書習慣。因此,想要孩子讀書,就要從零歲開始讀書給小寶寶聽。

我讀了整整四年的書給諼諼聽,在潛移默化之中,最後媽媽的感覺是,愛書彷彿是孩子的天性,是與生俱來的。一旦孩子自己會讀了,就像是在太空中射出了一顆子彈,這顆子彈不需要燃料、能量、動力,除非遇到外在阻力、重力、引力,這顆球能夠永無止境地在太空中往前衝刺,直到永遠。



想知道更多雙語、三語教育的文章,請點閱:
三語寶寶遊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
微博暱稱:三語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