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極想改寫一篇共筆文

 

寧芬堡的美人圖


入秋以來,都在整理EP上的舊文,連夏日旅遊時的美好景色都沒機會去回味,深怕哪一天EP就此斷線。

與其説是在整理,其實也只有拷貝而已,並沒有做任何改寫的動作,即便如此,拷貝的進度還是極爲緩慢。

兩日前整理出一篇五、六萬字的中篇小説,題為『向死而生』。稍微看了一下内容,很想改寫它,其實這個念頭已經存在心中很久了。它是共筆所生產的結果,共筆的過程相當刺激,但因寫作時間只有一個星期,故事來不及醖釀成熟,寶寶便要臨盆了。

此外,遊戲規則是,必須延續前面幾棒所設定的世界觀來創作,創作的題目由前一棒出題……在種種限制之下,將自己的文字硬塞入一種他人構思出來的世界裏,以共筆的規則所產出的小説,有點像塊東拼西凑硬凑出來的大拼布,雖然作者可以自由添加其他元素,但不能違反第一棒所建構出來的世界觀,寫出的故事還不能離題,有點像大隊接力,但又不是接龍。

去年,我們這一組的第一棒,所建構的世界觀是以修道院爲背景的中古奇幻,我的前一棒寫的則是伊斯蘭,我收到了『向死而生』這個題目,這不就是在說「死而復活」嗎?幸好我在猶太基督教裏有熟人。高興之餘,順勢寫了以色列,依然是延續我一貫的民族風與歷史風,寫了我所熟悉的猶太教,但整體結構還是怪怪的。

由於世界觀不是自己創作出來的,這篇故事怎麽看就怎麽怪,讓人不順心。最不滿意的梗便是魔咒部分,因爲這個詛咒,所有人的命運都被魔咒掐得死死的,最後我把故事寫成︰女主以自我犧牲來解除魔咒。

很有基督的況味。

再者,王位只傳女不傳子的結構,爲此我編了一大堆奇怪的原因來解釋這個國家爲何只能由女性來統治,爲何女王不能生育子嗣的種種奇怪的理由,這都要怪自己,喜歡寫女王的故事。

最讓人感到彆扭的部分是姐妹畸戀的部分,為魔咒所逼,被迫在一起,一點道理都沒有。

一年之後,將此文編入部落格時,我給它一個非常唯美的版面。

在編輯的過程中,便想給它一個合理的情節、以及符合邏輯的常態世界,延續自己熟悉的路數,在充滿歷史異國風采的常態世界中,寫人的情與慾,悲與喜,在華麗閃爍的宮廷中洞見人心的陰暗與醜惡。

不同於黑暗系,試圖在黑暗中尋見光明,我則是在光明中洞察黑暗,在明月中尋找陰影,與那永不示人的背面。

就把它移植到冬宮的世界觀去吧!

在此之前,先把姐妹畸戀給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