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回首前塵

 

諼諼駐足於埃及死亡之書前

部落格自2015開格以來,七個年頭過去了,直至今天爲止,已發出五百多帖文章,寫得最勤、發文最密集的時段卻只有頭三年(2015-2017)。

近來整理EP上的文章,也順便整理部落格,沒想到不少人跟我反應,以前寫的東西真好看,不禁讓我重新審視,是否應該再度檢討日後的寫作方向。

再拾起往日的研究資料。

2018年,離開澳洲,來到黑森林,來到全新的環境,往常生活在人口極簡的核心家庭中,現在面對的是盤根錯節的大家族,心思全放在適應環境,與轉換跑道上,幾乎放棄了寫作,部落格大業戛然而止。未曾想,潛居黑森林的兩年後,全世界爆發了新冠肺炎,就在這大家全天候居家防疫的時刻,才讓我又動了寫作的心思︰既然決心轉換跑道,這條路就要走到底,便開始著手寫小説。

這兩年也多虧了肺炎,小孩在家自學,媽媽樂得輕鬆,多的是時間寫小説,整體而言寫得最勤最多的時候,真的是在封城的這兩年,在EP上總共發表了兩百萬字。

專心致志在文學網上駐站寫作的同時,反觀部落格,雖被我打入冷宮,極少更新,冷宮裏卻不時來了訪客,那些冷門的文章不時被人發現、被人閲讀,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改初心,本著︰既然決意要轉換跑道,這條路就要走到底。

直到最近,EP站長家人住院,站務出現了危機,才回頭拾起被我遺棄的部落格。

這才讓我看到一條新的地平線。

哇!這四年沒什麽經營的部落格,編輯功能卻已非比從前,驚喜驚喜!爲了安置EP新文,開了幾家分店,輕輕鬆鬆便能設計出貌美的版面,這意味著,其實部落格也能當電子書來經營。原本以「潑文即是出版」為職志來創作,寫文就是要讓他人得著益處,既然部落格也能如此美麗,不如就把它當書來出版吧!

高興之餘,同時也意味著工作量的加重,新來的EP文檔都給它們穿上美麗光鮮的外衣,原本的住民也該給與公平的待遇。於是開始著手編輯舊文,面對這些被我丟棄的孩子們,不禁感慨萬千,當初的潑文都只是筆記而已,細細讀來卻是彌足珍貴。

在重新賦予它們新的意義與任務時,突然看到新的方向︰

原本以爲三語兒諼諼只是個特例,無人會去關注,2E這個議題註定是個大冷門,如今淡出EP、回首從前、審視初心,當初不就是想從冷門殺出一條生路嗎?

回首從前,似乎有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