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三語兒應先學哪種語言的閲讀

 

Linderhof


閨蜜育有三名三語兒,母語、父語、環境語剛好與諼諼相同,都是中英德三語。

大女兒今年滿五歲,明年就要上小學了,老是向大人問爲什麽,閃爍著一雙機靈的眼眸,露出極强的好奇心,我便跟閨蜜提議,孩子是到了該學習閲讀的時候,一旦學會了閲讀,她想知道的知識全寫在書本上,根本不需要大人費勁回答,畢竟閨蜜還有兩個小的要帶,並無多餘的時間理會女兒這麽多的問題。

但接著下一個問題馬上來了,孩子應該先學習哪一種語言的閲讀?

她和英國老公要我下診斷。

同樣是三語兒童諼諼,年滿四歲就學會了英語閲讀,因此很少問問題,他八歲之前生活在英語環境之中,英語書籍取得容易,所以我讓他先學會英語閲讀。有鑒於此,我便向閨蜜建議,不如就讓她先學習德語閲讀,一方面是德語拼字規則非常簡單,孩子很快就學會,另一方面是因爲生活在德國,德語讀物不會匱乏。

閨蜜卻請我先教導孩子學習英語閲讀。

她的願望無法立馬幫她實現,首先就卡在書源的問題,其次是時間的問題,英語閱讀的學習,在短時間之内,難以達成。以我在雪梨擔任閲讀媽媽的經驗,英語為母語的學童,通常要到了二年級(也就是小學的第三年),才具備有自主閲讀的能力,相較而言,德國學童大概只需要半年的學習,就能具備獨立閲讀的能力。

但若是時光能倒流,我倒是希望諼諼所學習的第一個閲讀語言是中文,而非英語。但缺點是,中文讀寫費時費力,無法一蹴可幾,需要假以時日與千錘百煉。

當年之所以決定讓諼諼先學習英語閲讀是基於兩個理由,第一、當時我們居住在美國,孩子的幼稚園就在圖書館旁邊,接送孩子時,順便借一些圖書回家,就便利性而言,英語讀物與教材取得容易。第二、當時計劃離開美國,想以閲讀保存孩子的英語力,因此決定讓孩子先學會英語閲讀,日後再借由大量閲讀,讓孩子具備獨立學習英語的能力。

事實告訴我,孩子學會了英語閱讀之後,德語閲讀幾乎不需要學習,就能直接閲讀了,於是諼諼在四歲半時,便具備德英兩語的閲讀能力。之後,中文識字卻歷經千辛萬苦,彷彿隔著千山萬水。

後來搬家計劃改變,離開美國之後,直接去了澳洲,直到孩子八歲時,才轉學到德國。初來時孩子的德語的確不行,但與其他的外國孩子相較,他並未被降兩級,直接讀三年級,德語成績卻一直都很差,直到去年六年級時,才破天荒得了一個2(最高分是1),也就是佳。

如今離開英語環境已經四年了,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並沒有隨著年齡而增進,但閲讀能力卻隨著認知發展而越來越强,現已能閲讀Dan BrownMichio Kaku等書籍。

一切正如我所預測的,一旦兒童學會了閲讀,即便離開了語言環境,若能憑藉著閲讀,便能將兒時的語言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發展程度上。

至於沒有學會的中文識字,至今還未具備任何的閲讀能力,只是偶爾客串一下,認出幾個大字。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我也發現,孩子記憶漢字的能力近來驟增,一次可以强記五十幾個字。但若是沒有時時刻刻接觸溫故,很快地就忘得一乾二淨,畢竟這裏並非舉目擡頭,目光所及之處,皆是漢字。

回到最初的問題點,三語兒學習閲讀時,應該先學哪一種語言?在此建議應先從最難學習的語言入手,學校會教導的語言,也不必勞煩父母費心,學校老師自然會教導。

就以諼諼的例子來說,我的答案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