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三語寶寶學英語閱讀:濃縮版

Moria Flaig
September 14, 2014

2020年斯圖加特天文台



我們計劃明年開春回德,為了將孩子的英語冷藏保鮮,我決定趁著七八月暑假時,自己先教孩子英語閱讀。

根據研究,小孩子若學會了某種語言的閱讀,就不會忘記這個語言,並可以利用這個語言,讓學習延續下去。這讓我想起,孩子的爸的教授的兒子,當初一家人帶著兒子在德國做了三年的研究,離德時孩子已經六歲了,而且德文非常地流利,如今這個兒子已經長大成人了,德文卻在他的大腦中不曾留下任何痕跡。這種人力無法挽回的幼兒失憶症,成了我回德前的焦慮。學習閱讀似乎治療失憶症的有效藥方。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套詳盡又有趣的免費教材,叫「Progressive Phonics」,全部下載到平板電腦上。由於孩子在小班時,就已經學會了字母,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教拼音的網站,叫「reading bear」,也是按照Phonics的模式教拼音,由真人示範如何將每個字分析讀音,比如:將cat分解成[c][a][t]。配合著網上教學,開始了我的英語教學實驗。

剛開始的兩個星期進度很緩慢,孩子反抗的情緒也很強烈,看到孩子不願意學,我也心灰意冷,幾乎要完全放棄,心想:「孩子才剛滿四歲,畢竟年紀還小,根本沒有必要那麼小就學閱讀,還是再等兩年吧,等他六歲上了小學,學校老師自然就會教,我何必急在這一時呢?至於英語是否會因為不會閱讀而忘光光,那就很難說了。」

但每天我還是懷著希望,一直堅持下去,不久也發現到,原來是自己用的方法不對。馬上就以長時間教學,本著平常念繪本的熱衷,大約進行一兩個小時。閱讀跟聽故事完全不同,認字對孩子來說是件無聊的事,沒有圖畫精彩,沒有聽故事有趣,孩子根本不習慣看文字,反彈得很厲害,眼睛總是盯著圖,來回憶他剛剛所聽過的,根本沒有在看字,實行了兩個星期,不是很順利,我幾乎要宣告放棄。

後來我讀到一篇輔導閱讀障礙的學童的研究論文,才掌握到要訣,他們訓練閱讀的方法是,速度放慢,讀的時間儘量要短,讓少變多,因為小孩子注意力有限,還無法長時間集中,對於文字容易感到厭倦,進行訓練時時間儘量要縮短,速度放慢,孩子不會感到厭倦,就會有興趣持續下去。孩子有興趣了,閱讀次數可以逐漸增多,於是我和孩子約定每次只有學十五分鐘一點點,孩子對於時間還沒有概念,我就用碼表計時讓他感覺一下什麼叫做十分鐘,讓他感到壓力不是那麼大。

他雖然不是讀的很樂意,但是在我的催促之下,還是乖乖地跟著我讀十五分鐘,每天早中晚三次。這一招果然見效,時間短,但效率高。雖然還是讀得不情不願,但是短短十五分鐘,很快就熬過了。

由於還無法對四歲小孩解釋拼字規則,只能進行閃字卡遊戲,看網上教學,讓孩子自己領悟,音是怎麼拼起來的,並增加趣味與成就感。藉由這個方法,孩子不知不覺地從聽覺學習,慢慢地轉換成視覺學習。大約進行三個星期後,結果顯示,他已經慢慢地理解了拼音原理,會自己讀出一些完全沒有學過的字了,慢慢地也會讀陌生的課文了,不是在背書了。

由於「Progressive Phonics」網站的作者還以字母為主題,製作了三個系列的中篇故事,每一本都是獨立有趣的故事,名稱叫「Alphabetti」。後來我穿插讓孩子練習,他一次就順利地讀完一冊,由於是連貫性的短篇故事,使用的單字也比較少,孩子很容易一口氣讀完一冊,容易有成就感,更因為每冊與下一册存在在某種程度上的連貫性,讓孩子有一直想繼續讀下去的欲望。

我教了一個月之後,他爸爸建議,儘量讓他把課文背起來,由於小孩子有超強記憶力:過耳不忘,這倒是一個好辦法。先把所有的課文朗讀一次給他聽,不要要求他每個字分開拼,讓他習慣將每個字視為一個整體,而非每次先把字拆開再拼起來,將課文背起來後,孩子自然地能夠順暢地將課文讀出來,幾次之後,孩子信以為自己會讀了,自信心增加了,久而久之,就能夠將課文流暢地讀出來了。用這種方法認字,能夠讓閱讀變得又快又流暢。

我小試了讓他背五篇短文,每篇大約35-50字左右,大部份只要念過兩遍,有時候甚至只有一遍,第三遍他就會完全自己全部讀出來,連黑色字體(孩子只需讀紅字,父母讀黑字),也自己會讀出來,黑色字體部分,當然他是靠會背,而非真的會認字。

最終,我覺得綜合拼字法和背誦法兩種教法,對孩子是最理想的,第一種方法能夠善用他的超強記憶力,讓靠著記性去認字,而非把各個音拆開再拼起來。而第二種方法,訓練最基本拼字能力,有助於將來在學習過程中,在獨立閱讀的過程中,能夠保證他有自己不斷地學習新字的能力,否則光靠記性來猜字,將來遇到完全不認識的字,就不會發音,就長期而言,還是必須具備拼字能力。

但他爸說,背誦法只要練習久了,自然而然就會讀了。我想,兩者兼備先試試看,基本的拼字能力還是要有,尤其是孩子才剛剛滿四歲,而非六歲,拼音的觀念還是很薄弱。回想自己剛入小學一年級時,也是經過蠻長的時間後,才理解了拼音原則,就是如何把b和u組合起來,變成「不」。這要全靠孩子自己去理解,大人是無法解釋這個原則,孩子只能跟著拼,跟著讀,久而久之就能夠理解箇中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