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孩子人生的第一堂課


Moria Flaig
September 16, 2014


來美國之後,有時會懷念起孩子爬行學步的那段時光,那時我在冰天雪地中推著嬰兒車,帶著孩子去上孩子人生的第一堂課。我們來到了德國政府和教會合辦的家庭教育中心,從懷孕到孩子出世,隨著孩子的發展階段,從嬰幼兒期到學齡前兒童,這個中心為孩童設計了一系列的親子課程,按照不同的主題:有生產,有育嬰,有音樂,大小精細動作,說故事,英語等等。

我們一起參加了,爬行學步階段的探索課,音樂課,體能訓練,美勞課,一直上到孩子一歲半離開德國。這種課程類似美國社會中所盛行的playgroup,但是,這些課程不是只是單純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玩遊戲,給一群媽媽聚在一起閒聊的機會,而是透過課程設計,由一個或兩個老師引導父母,觀察孩子的發展,回應孩子的需求,給予某種刺激與教導。來美之後,我一直尋找類似這樣的親子課程,但是最後找到的只有圖書館所舉辦的,每週兩到三次的唱遊和說故事,由於不用報名付費,隨時可以參加,所以參加的人數眾多,無法在互動中,達到真正的親子互動。

今早帶孩子去上幼稚園後,就去上英文會話課,坐在我隔壁的韓國人,太太是訪問學者,跟著來美訪學一年。正如傳言,韓國的孩子果然是全世界最忙碌的孩子,他們的高中生晚上11點才放學,他的孩子今年五歲在美國入學,美國公立學校是早上八點上學,下午三點放學,放學之後他們還是按照「韓國的傳統」,每天把孩子的行程都排得滿滿的,直到五六點才回家吃晚飯,令人驚歎:好忙碌的童年。

我的孩子今年四歲,每天只是上四小時的幼稚園,下午在家睡懶覺,玩玩具,和媽媽一起讀故事書,學點英文閱讀,沒有益智,沒有開發潛能,沒有開發右腦,沒有學才藝,沒有滿滿的行程,日子每天都是這樣打發。孩子的童年很珍貴,無憂無慮的日子很快如飛而逝,我只是讓他跟著媽媽,很單純地,讀著一本又一本的美麗的繪本。回想孩子人生的第一堂課:爬階梯,爬木橋,爬鏡子,摸索樂器,唱唱跳跳。孩子的探索與學習,其實也不一定要經過設計才比較「有效果」。

我帶著孩子不時地嘗試一些新的活動,在這些體驗中。自始自終沒有改變的是,讀繪本給孩子聽。藉著親子共讀,我自己重新釐清英文發音系統,在親子共讀中,我發現孩子的潛能,在親子共讀中,看著孩子日益成長,漸漸地,孩子學會讀書了。孩子今年四歲了,我也讀了四年的書給孩子聽了。

來美之後,我還是本著帶孩子去上課的熱忱,既然沒有課可以上,我就帶著孩子去查經。剛開始孩子還不到兩歲,怎麼能坐得住兩三個小時呢?當然不到一會兒就開始哭鬧,覺得無聊,吵著要回家,但漸漸地,奇蹟出現,兩歲半開始,孩子就不哭不鬧了,變得很安靜地坐在媽媽旁邊,一起和媽媽聆聽神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