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多語家庭的語言組合


Moria Flaig
February 21, 2014

 Constellations:多語家庭的語言組合



斯圖加特一家三明治店

每個多語家庭因各自的家庭狀況不同,就造成了各種不同的語言組合。Constellation這個字是星座的意思,也就是因星星的位置不同,就會構成不同的星座不同的圖像。雙語和多語家庭也是如此,特別在異國婚姻裡,因家庭成員組成不同,或者是因外在環境的不同,造成各個家庭所要面臨的問題和情況也會不同。

因為各家的狀況不同,導致在多語環境之下成長的孩子,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能夠成功地成為雙語人或是多語人,父母的確要認清自己所處的環境,評估利弊,花點心思,才能夠有效地培養出雙語或是多語寶寶,並充分地利用自己所處的雙語或是多語的環境優勢。

要成功地培育出雙語或多語寶寶前提是,父母要把握一個最基本的原則:父母無論那一方,自己在與孩子溝通時,應該盡量把每種語言區分開來,最好在小孩面前只使用一種語言,避免與其他語言混合使用,以免造成孩子把所有的語言全部混合在一起的亂局,最終只讓寶寶每種語言只學會了半種:semi-language。

最完美的境界是,讓孩子自始自終相信,你只懂一種語言,讓孩子永遠必須跟你說你的母語,當然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最終會發現,其實自己的父母也是雙語人或是多語人,逐漸降低學習你的母語的意願。雖然如此,這點卻在學齡前對小孩的語言發展起了決定性的因素,決定了孩子日後會不會繼續跟你說你自己的母語。唯有在學齡前打好基礎,孩子上學後,你的母語才不會被大環境所吞噬淹沒。

有心想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雙語或是多語人的父母,有三種主要模式可以運用:

a)依人而分:父母親每一人各一種語言,保姆又是另一種。
b)依地點而分:大環境和家中環境。
c)依機構而分:家庭和學校。

從這三種模式中,又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狀況:

a)依人而分:one parent one language(一人一語),廣泛運用在異國婚姻之中,父母親各說一種語言,外面環境所使用的是父親或母親的母語,組合成雙語家庭。

例子A:父親說英語,母親說中文,父母溝通時使用英語,居住在美國,母親的語言是弱勢語言。

這種組合所面臨到的問題有:
1)中文很容易在孩子入學之後變成弱勢語言,不僅是因為暴露時間的不足,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學校成為孩子的生活重心,來自同儕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孩子可能會因為不想跟別的小孩不同而排斥使用中文。學齡的孩子不喜歡被同學視為異類,容易傾向於隱藏自己雙語背景,最後變成完全排斥使用中文。特別是父母有一方的語言在所居住的國家中,不被看重,甚至是被歧視。比如,來自拉丁美洲的母親往往經歷到,她的孩子拒絕使用西班牙文,原因是在美國社會中,使用西班牙文常被同儕視為拉美非法移民。同樣地,許多亞裔的小孩在美國社會中,不願被同儕視為亞裔。

2)若是母親在孩子學齡前必須工作的話,孩子語言能力的培養主要在幼稚園中建立起來,這時,孩子暴露在中文的時間就會顯得不足,薄弱的基礎會導致,孩子最後完全排斥使用母親的語言。

3)如果父母親之間溝通時只使用強勢語言(在這個例子中是英文),這時父親的中文程度會關鍵性地影響到孩子將來中文的程度。許多母親在家使用第二語言時,可能會因為父親聽不懂,不願孩子的父親被排擠在外,而母親也會因為要避免翻譯的麻煩,而盡量避免在父親面前,或是其他親友面前使用中文,因而大大減少孩子聽到中文的機會。在有些個案中,父親因為母親和孩子使用第二種語言,深感到自己被排擠,這個父親進而阻止孩子的母親使用她自己的母語和孩子溝通。

改善方案:
1)盡量減少幼稚園的英文暴露時數,加長弱勢語言的暴露時間。

2)若是因為經濟的因素而無法減少幼稚園的時數,要盡量為孩子尋找中文社群,及社交網絡,參與華人社團活動,或是雇用中文保姆來減少幼稚園的時數。

3)父親應該掌握基本的中文,讓母親在孩子面前使用中文自如,減少兩種混合的狀況,讓父母雙方能夠長期地堅持「一人一語」原則,而非因為一方有理解上的困難而放棄。

例子B:父親說中文,母親說英語,父母親溝通使用英語,居住在美國,父親的語言是弱勢語言。

和母親的語言是弱勢語言的不同是,現在父母親角色互換,當父親的語言成為弱勢語言時,要培育雙語寶寶更為辛苦。除了上述的問題會出現之外,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還有:

1)父親往往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沒有時間與孩子相處,要培養這個弱勢語言變成雪上加霜,這時候父親要多多把握和孩子相處的時機,多多創造最佳的語言互動。默默的爸爸因為工作忙,比起我這個做母親的,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相對少很多,我們為了保證孩子在美國的環境也能夠學好德文,默默的爸爸儘量抽空跟孩子玩,讓自己成為孩子最佳的玩伴,孩子很喜歡跟他玩角色扮演的遊戲,而角色扮演是學習語言最佳的方法。

2)如果父母親雙方都認為雙語教育對孩子很重要,雖然中文不是自己的母語,母親應該主動積極尋求和其他華人的家庭溝通聯繫,常常帶著孩子參加同齡寶寶的遊戲活動,而這個母親卻也容易碰到異文化的衝擊和挑戰,因為她可能會面臨一群對美國社會抱怨不已的移民。

改善方案:
在孩子還年幼時,孩子學習父親的語言的意願,母親對於這個語言的態度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如果母親本身也積極學習參與,會提高孩子學習父親的語言的意願。如果母親的中文程度夠的話,最好夫妻改用父親的語言中文溝通,加強中文輸入的時間。我們家的方式是,我平日在家帶小孩,孩子的爸爸雖然與孩子共處的時間不多,但是我們夫妻在美國只是說德文,儘量增長孩子暴露在德語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