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如何教三語寶寶閱讀英文


Yi-fen Flaig
November 23, 2014

如何教三語寶寶閱讀英文:回覆Sam's Mom


其實Sam的狀況不必擔心太多,他只是需要有人幫他加把勁而已。

我也不認為默默領悟力特別強的孩子,但是他的優點是,他是一個凡事認真的孩子。認真的孩子也有很多推脫和藉口,說實話,我開始教的第一個月,每天閃過我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放棄吧。每天為了逼他認字,把我氣得要死,要讓他坐好靜下來,藉口很多。

但不逼,孩子不會主動要學讀,對一個完全是文盲的人來說,閱讀剛開始是非常枯燥無聊,對於好動的小小孩,更是酷刑。而我也不會像有些媽媽,去找很多教具和教材來引起小孩的興趣,我很保守,就只是每天拿著平板電腦,一個字一個字重複地指著念著,盼著孩子有開竅的一天,希望他字看久了,就看懂了。另一方面又深怕逼得太嚴太緊,他以後變得討厭學習,討厭閱讀,而不逼他嘛,他又不肯學。

直到我看了一些訓練閱讀障礙的小孩的文章,才學到要領,小孩一開始學閱讀,要把握一個原則:「讓少變多」,每次只進行10-15分鐘的練習,每天進行早中晚兩次或三次,等孩子漸漸習慣了文字,對閱讀發生興趣了,再慢慢加長時間。製作閃字卡,玩排列組合的遊戲,上網列印練習題,都只是剛開始實行一陣子,後來我發現最有效的方法,卻是「背誦」,我讀一遍,他就可以照本宣科全部念出來,讀久了,就會認字了。就是把我給妳看的教材,讓孩子一頁頁地背起來,逐漸地他就有能力把字和音連結起來。

等逐漸上軌道之後,我就以建立良好的讀書習慣為主,每天一樣的程序,沒有變太多花樣和把戲,那樣反而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我固定每天吃完一餐飯,就要他讀一點書,有上學的話,變成早餐之後,晨讀15分鐘,放學回家之後,吃完點心,就要讀一本書,晚上就比較隨性,假日時就集中在早晨讀書讀一個小時左右。每次一樣,不要我每天強迫每次催,他自己每天可以預期,並且主動選擇自己想讀的書。

我介紹給妳的那套教材「Progressive Phonics」,其實我教不到一半,自從他會讀了以後,我就不再使用了,的確小孩子對於制式的教法,是比較沒有興趣,於是我就把注意力轉移到閱讀一系列的讀本,按著出版社設計的程度進行,孩子很喜歡讀故事書,這樣的閱讀反而更有效率,雖然他並沒有把整個Phonics的規則學完整,但沒有關係,在閱讀中,他會不斷地遇到新的規則,他不斷地累積經驗之後,他的大腦自然會整理出規則來。

不用懷疑,小孩的大腦天生就有這個能力,只是我們小時候學英文,是先學規則,再造句,而他們卻先學會說話,然後自己慢慢地領悟出規則。而我介紹給妳的那套教材,的確對於初學者來說,的確是一套很有效的入門教材,缺點是,讀久了小孩會厭煩。不如挑選自己喜歡的故事來得有趣。

我也有下載Aphabetti,他有全部讀完,因為那是三套一系列的故事,很有趣,孩子很喜歡,但是妳最好一開始不要讓Sam讀,要等到他對於26字母很熟悉以後再讀。我是先進行這套教材,中途發現孩子根本學不起來,然後才轉換到Phonics,這一套書讓Joel很感到很挫敗的地方,因為一開始出現的字母是三個最讓人錯亂的字母:b d g。雖然故事寫得很有趣,但是適合年紀大的小孩學,所以還是要先學上一陣子,再讓孩子讀。

此外,關鍵性地改變他對於學習的態度,其實是他在開始上VPK之後,我是在VPK開學前一個半月,開始進行閱讀訓練的,也是最沒有效率和孩子最抗拒的階段。奇蹟出現在他開始上VPK之後,他發現每個人都在學寫字,每天放學回家後,自己對著牆壁上ABC字母,一個人在那裡大聲朗讀,突然對於文字發生很大的興趣。

從此之後,他慢慢地主動要求學習閱讀,不久之後,他漸漸地就會讀內容簡單的書了(pre-level)。進入level one之後,我完全不需要「導讀」了,他自己就會解讀大部份的字,我就放棄phonics的教材,每天只讓他讀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至少每天讀一本,然後可以集點,每集20張貼紙就可以兌換一個願望,很像台灣的便利超商,目前給他設立的最終目標是集100點,就可以得到他夢想中的聖誕禮物。

我相信孩子是可以訓練的,用一些鼓勵的方法,在短期中就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就長期而言,學習還是需要來自自發性的動機,外在的鼓勵和獎勵不應該成為學習誘因,在孩子的漫長的學習生涯中,興趣與好奇心最終必須成為追求理想和達成目標的發動機,但沒關係,現階段,他先學會閱讀再說,以後的路,他可以自己去摸索,而閱讀卻是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