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城堡學堂


Moria Flaig
15. September 2016


莫比人騎士

當了一個月的吼媽之後,只見諼諼的字盲不見好轉,媽媽吼得好辛苦,緊迫盯人的伎倆完全失效,為了讓孩子喜歡上中文,媽媽只好另想辦法來投其所好。

諼諼喜愛玩的玩具中,除了樂高之外,就是莫比人(Playmobil)了,在澳洲買不到莫比人,幸好我們帶了不少來到澳洲。諼諼最鍾愛的是騎士,立志將來要當騎士,光是騎士我們就帶來了二十來個,但是有帶騎士,沒有帶城堡,城堡太大、太重,行李箱放不下,只好忍痛割愛。但是沒關係,趁著諼諼生日時,爸爸在網上訂購一個小城堡,空運來澳。

買了城堡之後,諼諼玩莫比人的模式有一大改變,以城堡為背景,佈置好了之後,將他所知道的歷史故事,凡舉中世紀聖喬治屠龍、聖女貞德解放法國、三劍客、俠盜羅賓漢和獅心查理、亞瑟和石中劍、凱撒征服高盧等等,全部都使用莫比人來演出。有時候甚至把火龍和Schleich的恐龍混合一起,改變劇本,當起古生物學家,玩起尋找恐龍、挖掘恐龍的故事。

媽媽還曾經利用莫比人讓孩子背唐詩,方法是,凡是要進城堡的騎士,都要說出正確的口訣,那口訣就是諼諼所背過的唐詩了。不喜歡背書的諼諼,媽媽使用這一招還蠻有效的,突然唐詩就背得出來了。

既然莫比人有神奇魅力,於是媽媽想到一個辦法,不如,我們也利用騎士來學中文。諼諼的騎士中有一對一模一樣的金色騎士,媽媽曾經利用這兩隻來玩「三劍客」中路易十四的故事,大仲馬為路易十四創造了一位雙胞胎兄弟,菲力,這個法國版的雙胞案非常得到諼諼的喜愛,於是我們將這對金色的騎士稱為路易與菲力。

城堡學堂的學生就是這一對雙胞胎,路易與菲力,另一個騎士當老師,諼諼稱之為聖喬治。讓騎士們學方塊字,不知道效果如何?

我們試過一次之後,諼諼大感興趣,尤其是使用騎士來排字,騎士排字,有著神奇的魅力,排字遊戲突然變得好好玩,好有趣。兩課上完之後,諼諼跟媽媽強力推薦:以後都要用騎士來學中文。看來,媽媽不需要再吼了,使用莫比人可以讓孩子盡情地投入字海之中。看來,孩子的字盲有救了!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