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萃取DNA


Moria Fliag
20. September 2016


小蒼蘭


今天爸爸帶領著孩子做萃取DNA的實驗,聽到DNA這麼偉大的題目,以為只能使用精密的生化儀器才做得出來。其實爸爸所用的方法很簡單,在家就可以自己DIY。如果家中備有電子顯微鏡的話,萃取之後,可以直接在顯微鏡下觀察,更理想,但是電子顯微鏡很昂貴,以一般的顯微鏡則只能觀察到細胞分子的結構,也是可以的。

所需要的材料有:四顆草莓、半茶匙洗碗精、一個夾鏈袋、半茶匙鹽、20ml-50ml的純酒精、濾紙(可以用煮咖啡的濾紙代替)。


方法是:純酒精買回之後,先置入冰箱之內降溫,因為在低溫中,DNA較易溶解於酒精之中。然後將四顆草莓置入塑膠袋中,加入180ml的水,再加入鹽與洗碗精,鹽與洗碗精可以破壞細胞膜,讓DNA更容易溶解於酒精之中,然後將塑膠袋封緊。

接著,用手擠壓草莓(不要使用刀子切割,不然會破壞DNA的結構),待草莓均勻溶解於水中之後,以濾紙過濾,過濾完畢之後,可以得到一小瓶草莓水。接下來,從冰箱取出酒精,將酒精緩緩倒入草莓水之中,逐漸地我們會看到,在草莓水的表層,會出現一層透明膠狀物,拿一根筷子攪動,很快地這些膠狀物就會依附於筷子上。將這些膠狀物取出,待乾燥之後,會變成一種白色的膠質。

若是有電子顯微鏡的話,可以把這些膠狀物拿到電子顯微鏡之下觀察,即可以看到DNA的結構。我家沒有電子顯微鏡,所以這道程序只好省略了。爸爸說了,他可以拿去大學的實驗室裏面觀察。

這是一項十分有趣的實驗,讓諼諼認識了什麼是DNA。不過我倒懷疑他是否能夠從實驗中具體地認識到DNA?畢竟遺傳基因等觀念,對於這麼小的小孩來說,有點難懂。比起,他最近在閱讀的磁場還要難呢!諼諼現在已經能夠正確的說出指南針的構造,還知道是誰發明的?我們在參觀Powerhouse時,也動手操作了一些介紹磁場的儀器,相較來說,磁場是一種很具體的科學知識。

而DNA的觀念則太過抽象,諼諼只知道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DNA,同樣一種生物有相近似的DNA,但是DNA具體為何,他就不是很清楚了。他只是從恐龍相關的科學之中,大約得知,若是得到恐龍的DNA,就可以讓恐龍復活過來,但是困難的地方是,DNA無法在化石中被保存下來。與恐龍相較,從冷凍的長毛象身上萃取DNA來複製長毛象,讓絕種的長毛象重現於世,就目前基因工程而言,還有成功的可能性,聽說目前有科學家嘗試這樣的實驗。

這個話題又扯遠了。



《後記》
十月中旬,我們又進行了一次DNA實驗,這次我們將所加入的材料加倍,但草莓的量不變:一茶匙的鹽、四湯匙的洗碗精(非濃縮環保型),150ml純酒精。材料加倍的結果,得到比上次更多的DNA。

上次試驗之後,諼諼明顯地對DNA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雖然他對生物學中的動物還保持著警戒狀態,但對DNA倒是很感興趣,要媽媽多借閱相關書籍。從書中,他知道了複製羊與一些外顯遺傳基因,也知道了他的捲舌是遺傳自他爸爸的基因。

我們的實驗看來沒有什麼驚人之處,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充滿了驚奇與興奮。更重要的是,實驗本身能夠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與興趣。本來對於生物學保持距離與冷漠的諼諼,現在也會要求閱讀生物相關的書籍(只要動物的圖片不是太多的話!),也開始認識基因與光合作用。

媽媽責怪他時,他卻回答說,我的DNA即是如此啊!意思是說,喜歡滔滔不絕地說話是因為他得了愛說話的基因,所以沒有辦法把嘴剎住。他也不會想想看,他的父母都不太愛說話,愛說話的個性不太可能是來自基因遺傳吧!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