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獎品


Moria Flaig
31. August 2016


Cairns

為了獎賞諼諼的努力,我想到了一個獎勵的辦法,以貼紙來集點,集滿一百點,就能夠買一小盒的樂高玩具。

孩子上次集滿一百點之後,媽媽依約幫他買了一盒附有鯊魚的樂高玩具,這次,眼看著又要集得一百點了,上星期去玩具店時,諼諼看中意了火山探險員,當時我說,要等到一百點之後才可能買給他。

星期一又開始了這星期的自學,諼諼一直詢問還剩下多少張貼紙?沒有數學天份的諼諼,算起貼紙來,頭腦還蠻清楚的。但一知道,又快到了一百點之後,他的情緒突然變得非常地不穩定,常常抱怨等待的時間過長,要求媽媽馬上帶他去玩具店買獎品,自學的時候,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直抱怨自己等不到集滿一百點那時候。

諼諼從來不會要求買玩具,因為要求沒有用,媽媽一概不買。這次不同,因為媽媽勢必依約買玩具,造成孩子哭鬧有理。

媽媽一見,以往的自制力破功,於是,馬上宣布,這是最後一次集點,今後取消集點的獎勵方式,改成隨機式的獎勵方式。只要有努力,媽媽就會獎勵,如果老是哭哭啼啼,自學的時候鬧情緒,就算集滿了百點,媽媽也不會獎勵。

我覺得孩子的壓力是來自於獎品,深怕這星期集點又不夠,上星期五上街購物時,點數還不夠,買不到心愛的獎品,這種失望太深刻了,深怕這次希望又落空,又得等到下星期了,因而情緒變得非常地沮喪。

以往,只有在學英文與德文閱讀時,我曾經使用獎勵的辦法來鼓勵孩子學習閱讀。但進入了自學之後,我們都沒有獎品,也不都是一直好好的,進行得很順利啊!現在有了獎品,反而讓孩子不喜歡自學了。

的確,集點造成孩子對於獎勵的過度期待,就好像,哭就有糖吃,不哭就沒有糖吃,所以只好哭了。若是不獎不罰,無論有哭、沒有哭;有寫作業、沒有寫作業,都沒有糖吃,孩子哪來的情緒起伏?只差在於願意和不願意配合罷了!

媽媽終於覺悟,要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自學態度,就要放棄獎勵制度。我想,是獎品誤導了孩子的價值觀,孩子應該是為了興趣而學習,而非為了獎品而學習。應該是因為自己能夠學習而學習,而非為了獎品勉力而為。

因此,我家廢除集點制度。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