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關於得獎一事


Moria Flaig
16. September 2016


努力滑雪橇也是成長中的一種努力


諼諼雖然不上學,但固定每星期五參加教會的課後活動,那是一種以遊戲與聖經故事為主的活動,有時候他們老師也會讓他們做機智問答比賽,今天又拿回好多獎牌和獎品。

拿獎次數多了,媽媽不由得納悶,怎麼每次都能得到金牌呢?於是問孩子,那麼多獎牌,你這次到底是得了第幾名呢?他高興地拿了一張紙,說今天他得了第三名,媽媽一看,果然上面印著第三名。不由得好奇地問,哪個小朋友得了第一名呢?媽媽也熟知幾個孩子的名字。但一聽孩子的描述,原來老師把所有的小孩分成三組,諼諼那一組得了第三名,那第三名不就是最後一名嘍!但沒關係,雖然是最後一名,諼諼卻樂得很。

還高興地舉著一個金像獎,說今天他得了金像獎,其他小朋友得到的則是獎盃。諼諼又描述了一番,媽媽完全感覺不到金像獎跟獎盃有什麼不同,但諼諼卻覺得自己能夠得到金像獎,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

哦!原來這是澳洲人對於比賽的觀念!不管第幾名,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每個孩子對於自己的表現都能夠感到驕傲與滿意,完全不明白什麼叫做輸贏。

回想起自己過去的學校生活,那種在意成績,為成績而讀書的學習形態,與之相較,諼諼為什麼而學習呢?其實說來,並不為什麼,小孩子生下來就要學習,看他們學爬、學走、學說話,完全是為自己而學習,不需要有任何人來教導,更不需要以成績評比來作為驅動器。然而,走入學校之後,卻有各種競賽讓人感到挫折,讓孩子變得不喜歡學習,久而久之,孩子漸漸失去學習的本能,而得了學習倦怠症。

看著孩子天真的笑靨!自己心中也洋溢著欣慰的笑意。孩子啊!孩子!在漫長的人生中,有著有一長串的競賽等著你去面對,何必現在就得開始。這種對於最後一名也能夠感到驕傲的想法,若能夠長久保持下去,為自己而學習,而不是為了金牌獎,不懂獎牌的意義,這樣子,反而很舒坦!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