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的博客被禁言了


Moria Flaig
19. September 2016


小蒼蘭


中國的博客被禁言了

中國大陸封鎖了所有的Google相關網站,影響到了我與親人的聯繫,於是我設立了「三語混血兒」新浪博客網頁,讓我爸媽在大陸時,也能夠知道諼諼的近況。通常我爸媽在中國時,我會在微博與博客上同步PO文。然而,最近他們回台渡假三個月,於是微博與博客被我零落了一陣子。他們最近又飛回去中國看孫子了,我想要PO文之際,才發覺,我的博客現在只能夠登錄,無法PO文,難道是被禁言了?

於是在網上查找了一些有關被禁言的訊息,確實有此事,我想我自己踩到中國政府的地雷,而不自覺,中國政府嚴格禁止宣傳基督教,然而我家讀經自學,有著太多的基督教色彩。但也只是帶有基督教色彩而已,根本談不上聚眾傳教,沒想到因此慘遭禁言。

本來以為自己人微言輕,一個燒飯帶孩子的媽媽,舉無輕重、毫無影響力,寫的文章既沒有粉絲追蹤、也乏人問津,這樣格局的博客也會遭到禁言,真是不可思議。讓人不由得地擔憂起來,可見網路並非無遠弗屆,我們小老百姓並沒有真正地擁有言論自由,隨時隨地地受到嚴格的監控。

然而,這樣的監控卻比起以往更加全面與徹底。在以前的時代,必須經過嚴刑逼供,才有供詞成為呈堂的證據,現在有萬能的搜索引擎,誰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在想什麼?政府要控制人民的思想比以往更加地容易,想到這裡不由得令人深感遺憾,要不是Blogger被禁,要費心思在中國做宣傳,何苦同時經營多個部落格呢?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