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排字遊戲


Moria Flaig
30. August 2016

Cairns 影像公園

八月開始,我家自學引進國語課本的學習,第一輪進行得很順,媽媽將課文導讀一遍,諼諼就能夠將課文全部自己朗讀出來,讓媽媽誤以為孩子真的會讀書。但後來發現,事實卻不是如此,是孩子的好記性造成了障眼法,讓媽媽誤以為,孩子是識字神童。

然而,諼諼不是神童,而是個字盲,會讀課文不代表能夠識字,第一冊的課文都很短,讀一次就能夠牢記了,所以孩子是在背書,不是在認字。可見字沒有經過反覆的練習,上再多的課文,也是枉然,因為孩子只是記住課文而已,並不識個別的字。所以每一本課本一定要多復習幾次,才有可能將字深刻地印在腦海裏。

雖然只是復習,但媽媽可以感受到,孩子卻受益匪淺。首先,孩子的筆順有明顯的進步,至少不再從下面的筆畫開始寫起,但我還是先不讓他自己寫,基本上,還是維持原來的描字練習,先讓他把筆順練好,再考慮讓他「寫字」。

再者,我引進了排字遊戲。反覆閱讀一樣的課文,孩子容易感到無聊,而且諼諼很會背書,識字效果不佳。於是我將課文的每一個字都製作成閃字卡,利用字卡,讓孩子把字組合起來,排出各種不同的句子來,有時候他自己也有想要排的句子,我也讓他排。

從排字遊戲中,孩子認識到了,不同的排列組合,就有不同的文意。這是中國文字的特色,單音獨體,完全看你字怎麼排,絕無僅有。

排字遊戲,除了可以組成與課文不同的句子之外,還可以增進識字能力。因為孩子對於課文的掌握完全靠的是記憶,不識字也能夠將課文讀出來。況且,他的確也認識了一些字,從所認識的字中得到一些提示,就能夠很順利地把課文接續下去,所以不必識字,也能夠讀課文。

但若是讓孩子進行排字遊戲,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來,字的位置一改變,孩子就認不出字來了。比如:喜歡和歡喜;「喜歡」會讀,但兩字一倒過來,就不會讀了;「星星」會讀,但是星期的星就不會讀了。

因此,排字遊戲有利於訓練孩子將字做不同的排列組合,以提高識字能力,避免記誦所造成的缺失,可以不讓孩子過於依賴記憶來認字,而不願主動記憶字的字形。排字可以讓孩子閱讀到更多不同的句子與詞組,孩子必需時常面臨字的位置變異、還有同一個字可以與不同的字組合成不同的詞,對於字盲來說,這無異是一個很好的練習。這樣一來,孩子就不會以背書的方式來讀課文了,就會逐漸地嘗試自己認字。

此外,對於不會寫字的兒童來說,這無異是個練習造句的好方法,孩子看到了,利用少數的字,就能夠表達這麼多文意不同的句子,對於初學者來說,無疑是一項鼓舞。

最後,有哪個小孩不喜歡玩遊戲?既然是個遊戲,自然有遊戲的趣味與效果,這個方法比以寫字來認字還要有效。隨意排的句子,往往很好笑,有意想不到的「笑果」,非常有趣,因此,諼諼非常喜歡玩這個遊戲。



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