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突破識字障礙



Moria Flaig
21. September 2016


諼諼九歲時的字

下週起,澳洲學校放兩週的春假,在春假裡,我為孩子安排了一些活動,於是我家自學也跟著放假。現在是春假開始的前一週,我就先為春假暖身了。我們回頭復習過去一個月來所學的十六課中文,為了讓孩子能夠專心致志於中文之中,其他的課全部休假,也大幅度減少自學的時間,給孩子有足夠的遊戲與閱讀的時間。

與往常不同的是,除了最近PO文中所談及的城堡學堂之外,我還設計了字卡遊戲,除了要孩子排出媽媽所說的句子之外,我也讓孩子自己排出自己想要表達的句子,也讓孩子改正錯誤,比如月亮排成亮月,開心排成心開,這樣可以加強孩子識字的精確度。

基於諼諼一直只能認詞、無法認字的困難,這次,我特別加強個別字的認識,以達到形、音、義三者之間精確的連結,這是識字過程裏,最難的一關。兩個字放在一起的詞,最容易讀,然而,單一的字,沒有與其他字組合成詞,缺乏線索來輔助識別,對兒童來說最難認了。

然而,光是重複性地使用閃字卡,容易讓人感到無聊厭倦,為了達到孩子看到字就能夠說出音的目標,我使用簡接的方式來加強字與的音的連結:

一是、訂正法,移動字的位置,字的位置越多元,越能訓練孩子在不同的位置中認出字的音,比如說將一個詞倒過來排。比如:將月亮排成亮月來讓孩子改正,可以改善孩子只認得月,不認得亮的缺失,位置的變動能夠加強孩子識別單字的能力。

二是、重複排列相近的句子:比如說,諼諼不會認「唱歌」兩字,我要求他排「爸爸媽媽一起唱歌」、「小鳥在唱歌」、「姐姐去唱歌」。排了幾次,孩子就認得「唱歌」兩字了。

三是、造詞。等到了這次總復習結束之後,識字量夠多了,開始上新的課文時,我要讓孩子利用生字來造詞,並將過去所學過的字和生字放在一起,變成更多的詞彙。造詞的練習更可以加強孩子對於個別字的認別與運用,也可以讓孩子對自己所學的有信心、有成就感。

在PO文「煮湯圓理論」中,我曾經提到,在這星期地「密集課程」之中,我似乎漸漸地看到我這一個月所煮的湯圓,一一浮現了。的確!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學中文的確需要密集地復習,但光是大聲朗誦課文又過太無聊了,媽媽可以設計一些遊戲寓教於樂的遊戲,讓孩子能有持久的耐力跟得上這樣的「密集課程」。這樣一來,識字的障礙就能夠漸漸地突破了。


後記︰其實自己如今深刻地親身感受到煮湯圓效應,以前小時候背誦的詩詞與四書,現在寫小説時,都慢慢想起來,應用於文章之中。


三語寶寶讀經自學記-永矢弗諼
moriajoel.blogspot.com.au

三語混血兒
http://blog.sina.com.cn/trilingualchild